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我们无可替代的职位是家庭和自己的人生

2019-01-31 08: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我们无可替代的职位是家庭和自己的人生

◎廖阔

国别:澳大利亚

各个国家的职场文化都有所不同,在澳大利亚上班以来我感受到了很多不同的色彩。此次和大家分享的是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一篇职场忠告。给出忠告的人并不是名扬四海的富商或者高管,而是行业组织——澳大利亚工业集团(又名为艾集团)的昆州主管肖恩·洛杰斯。为什么他在回顾自己职业生涯时,给年轻人的建议会获得各行各业的认可呢?

笔者认为有两点,一是他的建议非常有澳大利亚特色,击中了大多数澳大利亚职场人的心声;二是他把自己放在了亲历者的角度,朴实简练的语言含金量颇高。

澳大利亚常常被人称为澳村,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生活的节奏非常慢。在这个四面环海、与世隔绝的澳村里,商店关门早,有钱没处花;私人快递基本不上门,自己请假跑邮局取;节假日想要沟通工作,人去楼空。在晚上,很难看到通宵敞亮的办公大楼或灯火辉煌的商场。在这么一个“懒惰”的社会,为什么大家能自得其乐呢?

肖恩给年轻人的职场建议很好地解释了澳大利亚的职场文化:工作事业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不值得用全部的精力去冲刺。尤其是年轻人,要看长远些。事业成就靠坚持和重复,所以重要的是要能慢下来,兼顾家庭,体验不同文化,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等。

在澳大利亚,当家庭和职场碰撞时,职场在舆论中一般处于下风。澳大利亚曾有过女店主因经常被要求加班几分钟,接自己小孩晚了,被托儿所要求支付超时费,因此诉告雇主赔偿日托补偿费的新闻,大多澳大利亚群众倒向了女店主那边。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专门为妇女节发布的报告显示,澳大利亚的男人每天要花2小时52分钟来做家务,在全世界仅次于丹麦的男人(每天近三小时)。新闻也报道过各种各样的澳大利亚爸爸,一年天天给女儿做饭不重样的,亲手给女儿建公主屋的,每周陪女儿一起练六天体操的……除了爸爸是女儿奴,家庭至上,澳大利亚人另外一个自嘲之处是除了回家,基本无处可浪。当你下班时,商场也关门了,而大多数家庭居住的别墅附近酒吧和餐厅都不常见。澳大利亚人自己开火做饭的比例挺高,美食节目远比选秀节目更火。

那么在职场上,又该如何做好呢?肖恩的建议可以概括为尊重别人,稳做自己。很多人在工作时难免会抱怨同事不好,或者老板太苛刻。肖恩认为首先要去公平且开心的地方工作,你工作的地方一定不能有坏老板,但可以有猪队友。工作需要互相聆听想法,需要有支持鼓励的氛围,需要不强迫你违背自己的原则。与不同文化背景和年龄阶层的小伙伴一同工作,会对人的观念形成巨大的助力。哪怕你现在只有25岁,进入职场就要把自己当作35岁,或者更加成熟的成人。不要害怕做决定,不管是因为工作绝望想离职,还是因为想要开阔眼界去异地工作,抑或是想要参与公司的全局,只管去做。我们总是后悔我们没有去做的事情,而不是我们已经做了的事情。

文中最后一条建议:要认识到失败是学习,而不单是失败。追求卓越和成功,必然会要经历失败,要从失败中学习。末尾肖恩写道:“当你有能力成为卓越的人时,平凡是没有价值的。”并不是平凡没有价值,而是如果有能力不平凡,却因为顾忌失败而放弃了,浪费了自己的能力,这样太可惜了。肖恩主张把事业当作马拉松,也是想鼓励所有人,不要看一时得失,人的一生并不只是靠青春的几年来评判。

这篇职场劝告获得了持久好评,直至2019年1月,几乎每天都有人留言感谢肖恩。大家留言最喜欢的建议是第八条,人生苦短,不要容忍坏老板;其次是第四条,陪伴孩子。根据Gartner《全球人才监测报告》,61.8%的澳大利亚人认为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最重要,只有平衡,才能留住员工。而管理水平不够或者声誉差的坏老板,会让员工感觉到没有未来,这是导致离职的最主要原因。

当然也有人对肖恩的建议有所反驳。比如去海外工作,有留言说,既然大家是世界公民,又何必冒险去追求不确定的海外工作呢?我的想法和经历是,海外工作不仅是事业的追求,更多是视野的追求。我有位好朋友,上海交大毕业,国内大企业工作了几年,申请了打工度假签证来澳大利亚,来了之后,不去企业上班,却专找农场。收入、职位、公司,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闲庭信步的心安,激情澎湃的青春,想来才是25岁出国工作的初衷。而肖恩这个建议,也只是希望25岁的职场新人能拥有更成熟的心态和更阔达的视角。

一个人无可替代的职位只在两个地方出现:家庭和自己的人生,而并非任何公司和组织。希望这份澳式职场建议,能陪读者朋友们度过合家欢聚的大年。

1.事业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短跑

给自己时间去呼吸和成长。允许自己在慢车道上花点时间和戴帽子的人(在澳大利亚,慢车道的人多带帽子)在一起是很好的。

2.大多数成功来自于重复,而不是新事物

3.如果工作真的那么好,所有的富人都会有工作

几乎没有人会在临终前哀叹自己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在办公室。然而,我们仍然让人为的环境和相当琐碎的问题阻止我们参加重要的活动。我还记得我错过的每一个运动日和证书颁发仪式,但我丝毫不记得我错过它们的原因。

4.当你的孩子还小的时候,不要优先你的事业

上周我在看我的孩子们小时候的一些视频,我再次意识到,视频中的小人不再以那种形式存在了。他们已经长成了值得骄傲的成年人,但这些眼中充满惊奇的小人儿只是过客。孩子教给你的远比你教给他们的多。他们给你第二次机会通过他们的眼睛看世界。

5.在职场中,要表现得像35岁

当你年轻的时候,不要像个新手。如果你聪明能干,那就站出来,以成熟的方式做你能做的事情。同样,如果你是一个年长的员工,不要表现得像个老员工。

6.管理是关于人,而不是事情

作为管理者,我们不是在管理事情,我们是在赋予人们权力,并最大限度地利用他们带来的任何东西。

7.真诚地倾听他人

8.永远不要为可怕的混蛋工作

人生苦短,不能容忍坏老板。立即炒掉他,离开。

9.认识到员工的情感能力是有限的

当员工的个人生活中发生了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事情,他们处理工作问题的能力就会受到限制。如果我们学会在人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他们,我们就会成为一个更强大的社区。

10.不要只和同龄的人交往

聪明的年轻人有一种习惯,那就是与其他聪明的年轻人组成一个群体,互相汲取对方的能量。但他们也应该确保与老年人建立联系。事实上,他们的社交网络应该是关于结识有用的导师和职业冠军。同样,年长的成功人士不应该只是坐在发霉的俱乐部里谈论上世纪70年代。他们应该积极主动地寻找聪明的年轻人,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睁开眼睛接受新想法。

11.感恩工作场所的文化差异

我们在澳大利亚犯下的一个重大错误是,未能充分认识到海外经验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价值。多样性给我们的工作场所带来了丰富的内容,这对我们所有人都有好处。

12.花点时间去了解你的公司是做什么的

我喜欢J·F·肯尼迪总统访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故事。在那次访问中,他问一名清洁工他的工作是什么。清洁工回答说他向月球发射了火箭。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感受到我们的组织实际上在做什么。我们应该花时间参与大局,始终感到自己与工作场所的真正目标紧密相连。

13.不要推迟海外工作

奥巴马总统在昆士兰大学的演讲中指出,世界正在变小,甚至太平洋现在也只是一个湖。如果你有机会到海外工作,而且你渴望这样做,那就抓住它。

14.在你有朋友的办公室工作

你应该和你喜欢的人一起工作。最幸福的人是那些和自己真正喜欢的人一起做自己热爱的事情的人。

15.永远不要为了工作而牺牲个人道德

职场幸福的关键在于价值取向。如果你工作的地方损害了你的个人道德和价值观,尽快离开那里。

16.认识到失败就是学习

托马斯·爱迪生说得最好:“我没有失败。我刚刚发现了一万种行不通的方法。”有时候,引人注目的失败是我们活着的最好证据,证明了我们是人,并且认真地追求卓越。(原文节选翻译:廖阔)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