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别说春节没年味儿 是你不会找

2019-02-04 07:16 未来网

来源标题:别说春节没年味儿,是你不会找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的脚步近了,再过几天我们即将迎来猪年春节,贴春联、看灯会、包饺子、看春晚……对于孩子们来说,对过年一定很期待吧。其实,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民俗的好机会。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怎样使春节在孩子们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也成了摆在众家长面前的一道“考题”。

作为80后,笔者对儿时过年的情景记忆犹新,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家家户户都忙碌起来了,张罗着过年的一切事宜,买年货、打扫卫生,蒸馒头、包包子,然后就是炸酥肉、丸子、鱼块,各种美食让人眼花缭乱。此外,还有家乡举办的庙会、灯盏、烟花晚会,也给过年增添了无穷乐趣。总之,孩提时代的年味儿满满的仪式感。现在,很多过年习俗被淡忘,再加上孩子们对物质生活方面的需求变淡,致使孩子们觉得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淡。要增强孩子们过年的仪式感,笔者认为家长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带孩子多角度找寻年味儿。

让孩子在品味书香中找寻年味儿。书香里有着不一样的年味儿,安静充实而温暖人心。从丰子恺的《过年》到沈从文《忆湘西过年》,从老舍的《北京的春节》到梁实秋的《北平年景》,从莫言的《过去的年》到冰心的《童年的春节》,这些名家笔下的春节,诠释着他们的人生阅历,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是历久弥香的年味儿。家长们不妨让孩子读一读这些名家作品,既培养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又让孩子体味到了名家笔下不一样的年味儿。

让孩子在走亲访友中找寻年味儿。春节期间,最能体现“年味”的莫过于走亲访友互拜团聚,事实上年味的淡化很大程度上源自人们之间感情的淡化。家长不妨带着孩子走亲访友,既能增强亲友感情,也能让孩子学会拜年礼仪,更能让孩子感受到过年的热闹氛围。当然,孩子们会收到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家长可以借机给孩子讲一讲压岁钱的由来,引导孩子正确认识、使用压岁钱,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这些都能够很好地帮助孩子传承好年俗文化。

让孩子在年俗活动中找寻年味儿。每逢春节,各地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年俗活动,比如,灯会、庙会、美食节和新春祈福等特色体验活动,这些都是承载和传承春节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家长们不妨抽出时间带孩子多参与一下,既能让孩子们感受到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浓厚氛围,也能让孩子们对年俗文化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当然,家长也可以让孩子参与贴春联、蒸年糕、包饺子的年俗活动中,这也是让孩子感知年味儿的好办法。

(未来网评论员 王学明)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