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父母“反向过年”成流行

2019-02-11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父母“反向过年”成流行

春节期间,在大城市求学、工作的人们不再游子归乡,而是将父母亲人接到自己生活工作的城市团聚,既逆向躲开了春运交通的高峰,又能让家人体会到自己所在城市的风光,“反向过年”正成为春节的一种流行趋势。

80后陪父母过年新方式

大年初六,上班族小赵去北京站送走了回吉林老家的爸妈,回到家中,看着擦得锃亮的地板和塞满食物的冰箱,心里有些许与亲人离别的失落。

小赵已经在北京工作了5年时间,往年都是她回老家过年。今年全家决定,爸妈从吉林来北京过年。“北京到吉林的动车票太难抢了,机票都是全价票,但反向的票就比较好买,而且北京春节期间人少,挺舒服的!”小赵说。

小赵算了一笔账,如果自己回家过年,火车票一票难求,坐飞机往返要4000多元;而父母来北京过年,一张单程动车票是265.5元,父母往返的路费只需要大约1000元。从过节花销来看,父母也省下了在老家走亲戚拜年的大笔费用。“最主要是假期太短,父母心疼我长途奔波之后马上又要上班,所以才更愿意‘反向过年’。”

“父母在哪儿,家就在哪儿。过年期间,地铁都有座儿,打车也是全程不堵车,想去哪儿逛逛都很方便!”初一一大早,小赵一家三口去了景山公园看日出,此后几天还一起把春节期间热映的几部电影都看了……

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一个新特点就是“反向过年”明显增加。将老家的父母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在春节后再返回老家,目前已成为不少“80后”、“90后”陪父母过年的新方式。

省交通费反向旅客增长明显

“回老家过年真的太折腾,票不好买不说,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要看望双方父母,7天假期几乎一半时间都在探亲的路上奔波。”彭女士说。而将双方父母家人接到自己所在的城市过年,既可保障春节家庭团圆,也可以错开高峰时段、高峰流向带来的交通不便。

携程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购买反向车票的旅客同比增长两倍以上。自除夕车票开售后,从国内三、四线城市前往主要一、二线城市的火车票也出现了明显的购票高峰。

机票方面反映的趋势也是如此。除夕前一周,热门目的地的多数热门时段航班已恢复全价。与之相比,反向春运航线的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一折起,尤其是早上的航班折扣更大,比高铁票价格便宜且票源非常充足。

以1月30日为例,当天从上海飞往南宁的最低价格是1220元,而反过来仅340元,差价近1000元;1月31日北京飞往重庆的机票价格是1620元,而反向的价格仅为490元。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杭州、南京等反向春运的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

同程艺龙的数据也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等城市成为春节期间酒店预订量较大的热门目的地,而这些城市往往也是较多年轻人常年工作的地点。

“在‘反向过年’的购票群体中,‘80后’占比接近七成。”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反向过年”不仅能有效缓解集中返乡的压力,还能一定程度上利用春节期间被闲置的资源。

“空城”不空刺激旅游消费

“因为时间紧,没办法去看望岳父岳母,他们就从山东过来了。”今年春节,李先生带着妻子回河北老家过年,但初三他就早早回京了,因为初四岳父岳母要来北京看他们。大年初五,李先生和妻子带着爸妈去中国美术馆和南锣鼓巷转了转。

“反向过年”除了避拥堵,还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大城市的旅游消费。

“也想带爸妈去故宫来着,但我初二时在网上看了一眼,全都卖光了,12号以后才有票了!”李先生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通报,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北京接待旅游总人数为811.7万人次,同比增长5.3%;旅游总收入81.85亿元,同比增长12.7%;人均花费1008元,同比增长7%。

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迪士尼、八达岭长城、广州长隆等景区在初一、初二的门票预订量都有相应增长。受此带动,如餐饮、娱乐、购物等旅游相关行业的收入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在‘反向过年’和旅游过年热潮的带动下,北京、上海、广州等‘空城’的人气有很大程度的回升。”携程集团机票事业部高级总监邵季红透露。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