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年后用工市场岗多人手少

2019-02-13 08:39 bjd.com.cn

来源标题:年后用工市场岗多人手少

昨天,11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本市首场劳务市场招聘会在乐荐旧宫人才市场红红火火“开市”。同时,家政企业“阿姨来了”也举办了首场雇主阿姨见面会。

乐荐旧宫人才市场是很多进城务工人员找工作的必去之地。虽然在旧宫落脚才两年时间,但很多务工人员对它的前身——虎坊桥人才市场都不陌生。前些年,打工者下了火车就会拖着行李直奔著名的虎坊桥人才市场;后来,当地疏解整治,虎坊桥市场于2016年关闭,搬迁到了赵公口;2017年又转移到了旧宫。虽然市场总在换地方,但名声却一直都在,很多务工者会四处打听,寻到新址来。

酒店、物业公司急需人

招聘会上,企业的招聘需求依然很旺盛。由于是年后上班第一天,很多企业刚刚恢复运转,人力资源部门还没来得及整理好手头的工作,所以企业都没有派人到招聘会现场来。但是,他们都在一大早就把招聘需求发了过来,由人才市场帮着做好招聘简章后,贴在展厅的几十个展位以及信息栏上。求职者来找工作,自己看看招聘简章,觉得有合适的,可以按照上面标注的联系方式电话咨询。

昨天,招聘的企业以酒店、物业公司为主,提供的岗位大多是电工、客服、服务员、厨师、安保员、保洁员、停车管理员等,尤其是电工、水暖工、消防中控员等技术类岗位需求人数最多。记者逛了一圈发现,年后的用工市场明显是“坑比萝卜多”,招聘岗位的数量要远多于前来找工作的人,很多求职者都在左右比较,看看哪家公司的工资多、哪家公司离得近、哪家公司包食宿。

过完年不回来的人渐多

不过,用人企业的薪资涨幅却并不明显。比如北京华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招聘的强电维修、空调维修、水暖维修、消防中控等岗位,提供的薪资都在3800元至4500元之间。北京盈坤维景酒店招聘洗碗工,基本薪资在3000元至3500元,员工餐厅厨师的薪资在4000元至4500元,弱电岗位薪资在4500元至5500元……与近两年的市场行情相比,整体薪资水平并没有较大的增长。

春节期间,有一个“过完年我也不走了”的帖子在朋友圈热传。这个帖子讲的是,很多在北上广漂着的年轻人,过完年之后就不再返回大城市工作,转而选择留在家乡,在那里谋一份安定的职位。这种情况在昨天的招聘会上也能窥见端倪。 

“今年很多人过完年就不回来了,打算在老家那边找活干,守家守业,总比背井离乡强。”正在逛招聘会的吕师傅告诉记者。他是河北承德人,已经在北京闯荡了四五年。年前,他在昌平的一家公司做水暖器材的销售工作,收入很不稳定,平均下来一个月也就三四千元。“其实,你看看招聘会上的这些岗位,除非是那种比较高端的,或者是技术性很强的岗位能达到5000元以上,一般的基层岗位也就是三四千元这跟很多二、三线城市比,也没什么明显的优势了。就算能高那么一点,但是让房租一抵,可能还没有在老家落下的钱多。”吕师傅说,过去外来打工者都在北京周边租那种每月三四百元的公寓住,居住成本不高,后来北京进行了疏解整治,很难再租到那么便宜的房子了。如今,他带着老婆孩子,跟别的人家合租在一套两居室里,每月房租1500元。“要么公司包住宿,要么就得工资高一点,要不然刨去房租和一家子的吃喝拉撒,最后手里根本攒不下钱。”

一位正在找工作的50多岁的老大姐看中了一家4S店的保洁员工作,正跟丈夫合计着要不要打个电话问问。她告诉记者,原来她就在旧宫附近的一个批发市场做水果生意。去年,那个市场被拆除了,她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合适的门脸,于是打算不再做生意,找份工作干干。

元宵节后将现招聘高峰

招聘会当天的人流量不大,一个小时之内来了近百人。旧宫人才市场主任丘文欣说,节后第一天,很多企业还没从过节的气氛中缓过劲来,刚一上班总要做些准备工作。按照往年的经验,再过几天,用工市场才会真正地火爆起来。

在旁边的办公室里,电话声此起彼伏,五六个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与企业沟通年后的招聘事宜。俗话说“不出十五就是年”,外出打工的人总是喜欢过完了元宵节再出来,所以,用工市场真正的高峰会出现在正月十五以后。2月23日、24日,旧宫人才市场将在农展馆举办一场200家企业的大型招聘会。眼下,他们联系的大多是要参加那场招聘会的企业。

找好阿姨基本靠“抢”

来京务工人员当中,男性一般会选择进入企业打工,女性则有很大一部分投身到了家政行业。昨天下午,“阿姨来了”首场雇主阿姨见面会还没到开始时间,电梯里面就挤进来四五位雇主,大家一聊,原来都是去家政公司找阿姨的。“你家的阿姨也没回来吗?”“我家那个回去过年了,本来说年后还回来的,结果前几天打电话说,家里老人病了,出不来了,让我再找公司换一个。”……雇主们大多是老客户了,不少人都是前面一个阿姨过完年没回来,不得已只好再来请一位。    

见面会上,阿姨们穿着统一的工装,胸前佩戴着号牌,5个一组出场,依次向雇主做自我介绍,雇主对哪位阿姨有意,就要记下号码,等介绍结束,赶紧去找阿姨经纪人,现场面试。

“按照往年的经验,很多阿姨会在春节回老家过年,雇主家的家政服务就断档了,所以年后的市场需求特别大,早在春节前我们就安排了这次活动。年后上班第一天,就举办见面会,让雇主尽快找到满意的阿姨,也让返京的阿姨们尽快上岗。”“阿姨来了”母婴部负责人李丽萍告诉记者,从初四开始,就有阿姨陆续返回,来公司报到,但这个数量与去年相比有了一些下降。

当天参加见面会的有20位家政员,雇主家庭却有20多个,也就是说,雇主选择家政员,也是要靠抢的。在前面的自我介绍环节,几个普通话标准、表达流利、工作经验丰富的阿姨显然更受欢迎。这个环节刚一结束,马上就有雇主喊着她们的号码,要求详谈。

雇主面试阿姨很专业

当天来找阿姨的雇主,大多是冲着月嫂、育儿嫂来的。很多家庭都是全家齐上阵,有小两口领着孩子一起来的,也有父母陪着女儿来的,还有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自己来找月嫂的。几个人围着一个阿姨,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抛过来。一对老夫妻来给外孙女寻找阿姨,他们比年轻的父母更加谨慎,现场查看了阿姨的各种培训证、上岗证,而且提前做了很多功课,提出的问题也非常细致明确。 “孩子刚满月,这么大的孩子一顿要吃多少毫升奶粉?”“你带过这么多孩子了,能给推荐一款比较好的进口奶粉吗?”“这么大的孩子要喝水吗?喂不进去怎么办?”……这些专业的问题一抛出来,“滥竽充数”的阿姨肯定会哑口无言。不过,正在接受面试的2号阿姨非常有经验,她对这些问题对答如流。“刚满月的孩子,每顿吃60到90毫升的奶粉就可以了,每天要吃8顿,差不多3小时一顿。”“奶粉嘛,每个家庭的选择都不一样,我以前做的那几家,都是选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奶粉比较多,如果是过敏的宝宝,就要买水解蛋白的奶粉了。”“纯奶粉喂养的孩子,是要喂水的,每两顿奶粉之间都要喝点水。”……阿姨的表现让老夫妻很满意。很快,11位雇主挑选好了满意的阿姨,当场签单。

今年家政市场薪酬平稳

记者采访发现,雇主们对育儿嫂的心理价位是六七千元,阿姨们期待的月薪也差不多是这个水平。几个资格最老的育儿嫂,价格能达到8000元。这个价位跟往年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增长。近几年,家政市场涨价幅度颇高,很多家庭都直喊“雇不起阿姨了”。今年的行情也让雇主们松了一口气。    

“今年阿姨们回来的时间比往年晚了,即使是在我们网络平台上报了名的,有些也没有及时赶回来,我给她们打电话,很多人都说要晚些回来。现在的阿姨手里都有钱了,挣钱不再是最要紧的事,她们更珍惜跟家人团聚的短暂时光。而且一些二、三线城市对阿姨们的吸引力也在增强,我们杭州那边的分公司,年后回来的阿姨比北京多,那边的场面比这边要热闹得多。”李丽萍说。

本报记者代丽丽 新华社供图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