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传艺考复试2.3万人角逐 提交作品评优可直通复试

2019-02-16 09: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提交作品评优可直通复试

本报讯(记者  刘婧)昨日,中国传媒大学2019年艺考复试正式拉开帷幕。今年该校启动艺考改革,所有报名者须参加文化课初试,吸引近5万人报名。最终有2.3万人通过初试考核,成功晋级复试,正式角逐793个招生名额。

上午7点,学校已经人潮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排成长队等待进入考场。今年中传艺考复试取消了京外考点,所有考生将统一在学校进行复试。其中,有不少考生在初试时提交了自己的相关作品。提交作品被评定为“优秀”的考生,将通过“绿色通道”直通复试。据了解,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今年吸引了1.8万多人报名,报录比约为180:1。

据了解,为使专业能力特别突出的考生有机会进入复试环节,今年传媒大学对于报考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设计方向)等8个专业(含方向)的考生开放了绿色通道,考生可按要求提交作品。学校组织专家团队对作品进行评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作品被评定为“优秀”的考生可以直接进入复试。

据传媒大学招办主任闫磊凡介绍,初试阶段,8个专业提交了6000多份作品,被评为优秀等级的有160多份。“中传这次艺考改革是一次艺术人才选拔的探索,目的就是让真正热爱艺术、有艺术潜力的学生敢于报考,通过严格的选拔程序录取人才。”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闫磊凡表示。

此外中传今年的新变化还包括在原有语数英考试类别的基础上,增加文史哲考试类别,考生可自主选择其中一种类别参加考试。尽管文史哲考试并没有可参考的经验,还是有16030名考生选择了参加文史哲的考试,占到了总报考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一位陪伴孩子参加复试的家长说:“我家孩子是美术生,数学成绩不太好,但比较擅长艺术,所以初试科目时选择了文史哲。以前孩子考完试都说‘还行’,就这次考完文史哲说‘挺好’,我觉得这次改革帮助很大。”

现场

人脸识别验明考生身份 VR技术精准引领考生

中传艺考考场充满“技术味儿”

上午8点45分,在明德楼门口,北京青年报记者遇见一个刚从考场走出来的考生,她告诉记者,她报考的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复试分为新闻播读和考官提问两个环节。她进门之后先抽了一个签,对抽到的新闻内容进行播读,然后由考官进行随机提问,主要考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该考生告诉记者,除了传统的电视播音主持,她对直播软件中的主播也很感兴趣,希望能在中传学到更专业的播音主持知识,将来也可以尝试在互联网直播平台上发展,“不一定要做网红女主播,但一定要有专业的直播素养”。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中传播音专业主要考核学生的先天条件及后天素质培养。此次艺考改革播音专业复试的核心内容与往年大体一致,形式会进行微调,使考生感到新鲜但不至于陌生。”

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考场门口也聚集了很多考生,据考场负责人介绍,“00”后作为移动互联的“原住民”,对于数字媒体并不陌生,他们喜欢下载体验手机中的各种APP,更加关注人工智能,对手游有着天然的热爱。但有些考生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用的顺手,但不知道这些软件都是怎么开发出来的,所以在考试时,老师会更倾向于对编程设计有学习能力和专业潜力的考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近2000人正在“同场作画”,考场分外安静,只能听见画笔“沙沙”作响。广告学院副院长赵新利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第一场考试,考生需要根据老师出的题进行现场创作,完成一部彩色美术作品,接下来考生们还要通过其他三门考试,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只有35名考生被录取。

同时,北青报记者观察到,“VR技术精准导航、人脸识别进考场”,今年中传艺考的“技术味儿”十分浓,其中,虚拟现实的VR技术可以精准导航,带领考生走到对应的考场,缩短了考生“找”考场的时间。除VR技术外,中传还首次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考生需通过“刷脸”进入考场,6至7秒内就可以完成对考生的身份核查,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进一步保证了艺考复试的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袁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