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聚焦教师队伍建设,这些经验值得学习

2019-02-18 10:0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18日讯 近日,教育部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颁布一年来,全国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及下一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思路。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区委书记朱谋俊,广东省肇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肖起清,四川省马边县建设乡光辉中心校校长李学梅介绍了经验和做法。听听他们都说了什么?

福建:明确将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上浮50%”

针对师范教育弱化问题,提出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在校生应原则上不低于三分之一,明确将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上浮50%”,对师范院校评估增列师范专业评估项目,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并通过改革师范类招生、探索本硕一体化培养、提高师范生专业奖学金标准等举措,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师范专业。省教育厅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印发福建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10项举措。目前,正在落实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上浮50%”要求,师范生生均拨款最高可达每人每年1.95万元。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健全互补交流机制,完善学习培训机制

健全教师互补交流机制,采取城乡双向交流、新老搭配、结对帮扶、职务晋升、专题讲座、信息共享等措施,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近3年轮岗交流校长24人、教师861人。完善教师学习培训机制,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尤其是依托与深圳宝安、上海浦东等地区结成的教育联盟和督导联盟,加大校长教师跟班学习、跟岗实训、校本培训等力度,近3年累计培训教师1.3万余人次,有效补齐校长和教师的业务能力短板。

广东省肇庆学院:推进教师教育协同育人

创立未来卓越教师砚园班,形成“选拔制、小学期制、多学科制、双导师制、研修制、游学制”为内涵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砚园班”已成为全省师范生培养品牌,每届毕业生已成为每年招聘的“抢手货”。推进教师教育协同育人,与肇庆市及下辖7个县区共建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或协同育人合作区,建立260个教育实践基地,每年选派1600名师范生顶岗实习,实现了多方共赢。

四川省马边县建设乡光辉中心校:近几年没有一名教师申请调回县城

马边县2014年1月开始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最高补助标准达2000元/月,惠及全县114所学校1186名教师,乡村教师收入人均增加14%以上。如今,要求调动和离职的乡村教师大幅减少,甚至出现了部分县城优秀教师主动回流到乡村学校任教的现象。以光辉中心校为例,近几年没有一名教师申请调回县城,反倒有3位教师主动申请到更边远的学校任教,并愿意坚守到退休。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