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职业学校新教师要进行企业实践

2019-02-20 08:2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职业学校新教师要进行企业实践

19日上午,教育部举行发布会,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行解读。相关负责人介绍,配合方案提出的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目标,教育部下一步将探索建立新教师为期1年的教育见习和为期3年的企业实践制度。

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介绍,2018年,我国职业院校专任教师133.2万人,其中,中职专任教师83.4万人,高职专任教师49.8万人。“双师型”教师总量为45.56万人,其中,中职26.42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1.48%;高职19.14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9.70%。下一步,教育部将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职教教师专业标准体系,建立“双师型”教师资格准入、任用管理制度。同时,还将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分级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青年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队伍;实施职业院校教师境外培训计划,分年度、分批次选派职业院校骨干教师、校长赴德国研修,学习借鉴“双元制”先进经验。

除了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方案还进一步提出了“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发展目标。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透露,未来,教育部将进一步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支持各地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在高校设置中更加重视应用型本科高校,探索建立高等教育分类体系;推动高校招生计划向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倾斜,提高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比重,新增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向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倾斜。

此外,根据方案,未来将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介绍,教育部将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部署启动试点工作。试点工作计划于3月启动,从5个领域的证书开始,年内陆续启动10个左右,在部分地区遴选符合条件的院校开展试点,试点的省份采取自主申报的方式确定,试点的院校采取自主申报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方式确定,未纳入试点范围的省份和院校也可以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自行开展试点工作。目前计划2020年下半年进行试点工作总结,为全面实施做好准备,2021年以后在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更多职业技能领域、全国范围内实施1+X证书制度。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