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为教师回归本职叫好

2019-02-20 08: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为教师回归本职叫好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将推进教师权益保障,出台制度性文件,实行目录清单,规范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填表及各类社会性事务,清理中小学教师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创设清静的教书育人环境。

众所周知,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中小学教师的大量时间没有用于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而是耗费在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上,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应付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填表以及各类社会性事务。这些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和工作任务,往往与教师的绩效工资、评优评先、职称晋升挂钩,导致教师们不得不投入大量精力去完成。

由于整天忙于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和工作,一些中小学教师疲于填写各种表格,而正常用于备课、教学的时间被挤占,影响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质量,少数学校甚至出现了“教学工作成教师副业”的现象。长此以往,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职业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尊严感都会受到影响。

此次教育部释放出的信号,实质上是让广大中小学教师回归到本职工作上来,更好地教书育人,提高学校和课堂的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公民和需要的人才。

如何才能切实减轻教师不该有的负担,有效清理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和工作?笔者认为,除了实行目录清单,明确教师的本职工作内容和任务之外,还必须对给中小学教师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和工作的行为配套问责机制。同时,合理配置中小学编制,推动管理岗位工作人员走向专职化、专业化,实现各负其责,人尽其才。(田水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