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小记者吴昀阳 :花样庆元宵

2019-02-20 11: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营造欢乐  祥和的节日氛围,让村民感受正月十五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气氛,展示靛厂村村容村貌及村民人文素质,提高精神文明建设,让村民过一个欢乐、文明、祥和的元宵佳节。靛厂村于二零一九年农历正月十五(2月19日),在靛厂锦园小区内举办“靛厂村第一届元宵文化节”活动。

文化节活动项目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拉洋片、剪纸、捏面人、糖画、吹糖人,活动中设置老北京传统风味小吃售卖、商品展卖、以及传统项目猜灯谜和娱乐套圈等。邀请民间专业队伍表演耍狮子、踩高跷等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元宵制作和煮元宵区域,村民可以现场制作和品尝美味元宵,亲身感受元宵佳节的喜悦氛围。白天逛民俗展卖,看民俗演出。晚上逛灯会,过花样元宵节。

摇元宵、猜灯谜、吹糖人、看舞狮……元宵佳节当天,随着夜幕降临,丰台区卢沟桥乡靛厂村锦园小区内流光溢彩,一片笑语欢歌,靛厂村第一届元宵文化节正在热闹举办。小区居民、周边群众纷纷被这里的传统节日氛围所吸引,各种民俗特色小吃、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集中展现人前,使现场群众在喜庆元宵佳节的同时更体味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百余个大红灯笼悬挂在小区主道路上,搭配道路两侧各式树挂彩灯,将小区内渲染的炫彩缤纷。商品售卖、特色小吃、传统文化表演等六个活动区域分别布置在道路中间及两侧。其中,最吸引人的要数元宵制作互动区。“奶奶,元宵为什么是摇出来的?”亲眼看着制作元宵的过程,小朋友眼中充满了好奇。更有群众耐不住热情一起动手参加元宵制作。“嘿!就是得吃上一碗自己做的元宵才叫过元宵节呢!”端着自己亲手完成热腾腾的元宵大家喜笑颜开。同时,在这还能参与猜灯谜领取奖品,看书法展示等活动。

元宵佳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传统节日离不了传统文化的氛围。在民间传统文化表演区,专业的舞狮队、高跷队响起鼓点、迈开步子,使大家近距离欣赏到了最具传统风味的中华文化表演。不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表演,还有独具卢沟特色的非遗演出。三路居新善吉庆开路老会、东管头五虎少林会、小屯空竹表演队,各支队伍拉开架势,舞起飞叉、敲响锣鼓、空竹翻飞…….一个个精彩纷呈的绝活展现在大家的眼前,引得现场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此外,活动中还能看到拉洋片、捏面人、吹糖人、剪纸等非遗技艺,小朋友还能参加现场套圈等娱乐活动,10余个特色民俗小吃售卖点更为现场群众提供了上百种不同风味的传统小吃。据了解,卢沟桥乡始终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不仅在各个传统佳节期间努力做好氛围营造和群众文化活动,更深入挖掘历史文脉和非遗文化,着力培育了一批“育民、惠民、乐民、富民”的特色文化队伍和品牌赛事。“万丰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岳各庄杯蹴球邀请赛、小屯村空竹文化节、“璀璨卢沟”群众文化节……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了历史底蕴和现代文明深度融合的“卢沟文脉”。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