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连续三届政协委员 俞敏洪都带来了哪些教育提案?

2019-03-04 08:48 未来网

又是一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连续三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曾在全国两会期间围绕教育,从家庭教育、教育信息化发展、教育公平、民办教育等方面发声,积极履职。

2010年3月3日,北京,俞敏洪委员就民办教育侃侃而谈。 家庭教育发展提上日程 迈向科学、专业化

2017年,俞敏洪委员在《关于设立“家庭教育日”以及完善落实家庭教育政策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到,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政府管理部门应对家庭教育指导者从业资质和认证培训设立标准并进行统一管理,承认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合法地位。

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关于家庭教育的政策接踵而至,被提上议程的家庭教育也逐步得到重视。

“家庭教育要重视起来”!

就在不久前召开的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家庭教育不到位,不仅会抵消学校教育的效果,还会给孩子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

陈宝生强调,要积极推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争取专门经费支持,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

陈宝生还表示,今年要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和家庭教育学校指导手册,针对不同学龄段设置课程、开发教材、举办活动,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强化家庭教育”也被写入《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无论是教育部长的发言强调,还是今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或许都可看作是对俞敏洪家庭教育提案的很好回应。

“一块屏幕”改变命运 互联网手段促进教育资源均衡

2014年、2015年、2017年的全国两会,俞敏洪在提交的提案中,都对教育信息化发展、现代技术促进教育资源均衡提出过建议。

2014年,俞敏洪委员建议政府加大投入,购买拥有优秀师资和教学资源的学校及机构的教育服务。2015年,俞敏洪建议,加强对信息化教育企业科技和应用创新的支持。政府应改变重硬件轻软件的采购方式,适应“软件即服务”的发展潮流。2017年,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并统筹协调,推动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向中西部教育欠发达地区输出,让教育信息化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

从最初给学生“放光盘”用的固体介质,到现在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三通两平台”的实现,再到《“一块屏幕”改变命运》,可以看到,国家的教育信息化工作不断推进。

2016年和2018年,教育部先后印发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对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组织编制了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完善“政府政策支持、企业投资建设、学校持续使用”机制。

而在2017年,教育部启动实施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专门面向全国2万名中小学骨干教师。

近年来,各地涌现出了不少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农村教育发展的典型案例,以“在线课堂”、网络研修等方式正为农村边远地区的教育发展找到突围之路。也出现了像云南一中学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共享成都七中教育资源而考上名校、以“一块屏幕改变命运”的典型事例。

民办教育从业者待遇地位不断提高

作为民办教育从业者,俞敏洪的提案少不了对民办教育行业的关切。从2008年开始,就建议国家支持民办教育。

2015年两会,俞敏洪提交了《关于尽快落实和提高民办高校教师待遇的建议》提案,关注了民办高校教师对推动民办教育所做发展,与现实待遇地位不相匹配的尴尬处境。

他建议,落实民办高校教师待遇,让民办高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进修培训、课题申请、评先选优、国际交流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2016年,《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探索建立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权利。

到了2017年,俞敏洪的建议又有了回响。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民办高校教师可以依照规定,按照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有关政策,通过申报并参加评审取得相应的职称。

2018年接连两份政策文件也让民办教育教师看到希望。1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调,依法保障和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在业务培训、职务聘任、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科研立项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而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中明确,民办学校的教师与公办学校的教师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

乡村教育发展、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

2018年的两会,“冰花男孩”遭遇的撤点并校后“上学远、上学难”问题被俞敏洪写进了《关于促进和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中,他在提案中提出,加大对农村小规模学校的经费支持,建立相关制度实现当地城镇中心校与乡村教学点共享优秀教师资源,给老师更好的待遇,用直播、双师课堂等互联网技术课堂弥补优秀师资缺乏难题。

当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实行对不足100人的学校按100人拨付公用经费政策,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等办法。

对于流动儿童受教育权、打工子弟学校发展问题上,俞敏洪分别在2016年、2018年两会上发声。

2018年两会,俞敏洪建议,进一步改革义务教育经费支付方式,建立全国统一的以流入地省级政府为主的义务教育财政供给体制。扩大城市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简化和降低流动儿童进入公办学校的条件,将流动儿童的入学率作为考核地方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标。

8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随迁子女跨省转学已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要明确居住证持有人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他还指出,推动各地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明确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教育部商同财政部对俞敏洪提案进行答复

教育部商同财政部对俞敏洪提案进行答复9月20日,教育部商同财政部对俞敏洪提案进行答复,对俞敏洪“进一步改革义务教育经费支付方式,建立全国统一的以流入地省级政府为主的义务教育财政供给体制”的建议评价为“很有建设性”。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指出要推进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文件》明确,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均等化水平,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完善流动人口子女异地升学考试制度。

在同日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也提出,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组织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记者:梁希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