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既要学雷锋精神 也要学雷锋做法

2019-03-05 08: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既要学雷锋精神 也要学雷锋做法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到了,人们以不同的形式怀念雷锋,向雷锋学习。无论基于何种身份,无论通过何种方式,无论身在何处,人们都在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向雷锋精神,表示高度的认同和崇高的敬意。这样一个春天,因为学雷锋而更加温暖。

全国性的学习雷锋,已经进入了第56个年头。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雷锋精神是由雷锋创造的,那么雷锋当年,又有没有向人学习?如果有学习榜样的话,那是向谁学习的?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从雷锋的日记里可以看到,雷锋是通过学习黄继光、董存瑞等英雄成长起来的。这些英雄如同灯塔一样,指引着雷锋前进的脚步。换而言之,雷锋本人也是通过“学雷锋”成长起来的。

当然,这里的“学雷锋”只是一个形式化的说法。对于当年的雷锋来说,“学雷锋”其实是“学英雄”,主要是指学习黄继光、董存瑞等英雄。如果说这些英雄就是指导雷锋前进的引路人,那么雷锋又是后来许多榜样的引路人。拿郭明义、孙茂芳、庄仕华等“当代雷锋”来说,他们就是通过学习雷锋成长起来的,最终成为了像雷锋一样的榜样,而他们,也一起汇入了雷锋精神之中,成为后来人的学习榜样。

《论语》里有一句话,“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它总是在前方默默守望着,规引着前进的方向,告诉人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这也不禁让人想到了一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事实也正是,有什么样的榜样就有什么样的方向,一个人学习什么,把什么树立为榜样,就很有可能决定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人。以时代视角来看,雷锋精神不只是做好事,而是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过程。

那么,雷锋当年又是如何“学雷锋”的呢?还原到历史场景中,雷锋带给人们的一个深刻印象,就是言行一致,不仅学还在做,始终在不停地践行。正如那句耳熟能详的“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学英雄,不是孤立的、静止的,而是化之为行动,真正体现了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同样,我们今天学雷锋不能片面地、形式地,不能只说不做,也不能出现“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了”,而是要像雷锋一样,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一天一天去做,一件事一件事去做。

雷锋精神最了不起的地方,不仅在其闪耀着永恒的价值光芒,而且在于只要有心去学去做,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雷锋永远不缺少后来人,除了众所周知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在我们身边还存在着大量的“活雷锋”,他们向上向善,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学雷锋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人人都可以学;学雷锋也没有任何额外负担,人人都可以快乐地学。“京城活雷锋”孙茂芳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学雷锋做好事,一时吃亏是有的,但最终是幸福的、快乐的。幸福是什么?就是那种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感觉。”

有学者表示,雷锋和雷锋精神的出现,使英雄模范的成长进入了良性循环。而在当下,要像雷锋一样身体力行“学雷锋”,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既要学习雷锋精神,也要学习雷锋做法,真正像雷锋一样对待工作和学习,对待他人和社会。而学雷锋是不是真正学得真、学得深、学得透,关键就看有没有像雷锋一样,具有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