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周晔委员: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待遇

2019-03-06 09: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待遇

“今年上会还是会继续关注特殊教育这个方面,想就提高特教教师待遇、加强特教教师队伍和特教标准化尤其是师生比方面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党委书记周晔告诉记者,“特殊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给予了较大支持,尤其是去年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其中专门提到要重视发展特殊教育,让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希望自己此次向大会提交的提案能够为特教领域目前还存在的一些‘短板’出谋划策,为特教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晔介绍说,特教相比于普通教育目前的现状是发展仍比较滞后,特殊教育教师职业的专业性、独特性和复杂性日益凸显,但是一线教师的基础性待遇仍然停留在较低水平。特殊教育师资数量和质量队伍的现状,远不能满足广大残疾儿童少年学习、康复和教育的需求。

周晔向记者列举了一系列有关特教津贴的数据,“这个津贴是对特殊教育学校在编工作人员的一种鼓励性补助,我国从1956年起开始设立,当时的执行标准为,以评定的等级工资为基础另外加发15%。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今的社会经济状况与新中国成立初期已经是今非昔比,15%的配发比例已经基本失去了鼓励性质,”周晔告诉记者,即便是这样低的标准,一些地方政府也未能及时执行到位,只有一些重视特殊教育的省市地区如北京、上海等,将本地的特教津贴标准提高到了25%、30%甚至更高,个别地区还规定将特教津贴纳入长期从事特教工作并且在特教岗位退休的教师的退休金。但2011年实施绩效工作改革后,一些省市又将原来提高至25%、30%或50%的比例恢复到初始国家制定的15%,这就极大地挫伤了特教教师感情,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和教师队伍的稳定。周晔表示,总体来说,因初始标准过低,全国范围内特教津贴的执行仍然是乱象丛生。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现在的在校残疾学生残疾情况更为复杂,也呈现出更多样化,教育改革更加深化,家长的教育需求逐年提高,特教教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特教津贴的设立体现的是政府从政策层面上对特殊教育的关心,对从业教师的尊重,好事应当办好。

周晔在调研中发现,特殊教育教师面临残障儿童教育工作的艰巨性,教育康复的复杂性以及教育的成功感和价值感不足,工资待遇又没有明显优势,导致该职业的吸引力较低,师资数量严重不足,流失率也较高,尤其是康复训练类专业师资更是匮乏。这种现状难以保证特殊教育质量的提高,也无法提升残障儿童及其家庭幸福感和获得感。

对此,周晔在提案中建议,应修订早已不合时宜的特教津贴执行标准,结合目前社会整体经济状况,参照部分优势地区的执行情况,将特教津贴比例数调至25%或30%,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同时建议特教津贴按照在特教岗位工作时间年限按比例带入退休工资。

关于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周晔建议应加强大专院校特殊教育专业的设置,增加招生数,提高办学层次;同时在师范院校或综合性院校开设特殊教育专业,扩大培养数量;普通师范院校和综合院校的师范专业都要开设特殊教育的专业课程,并作为必修课;以及将特殊教育专业招生调整为提前志愿录取批次,优化生源质量;并探索推进特殊教育教师的定向培养机制,加强支持保障,着力培养特教教师。

另外,周晔表示,此次上会还将就特教的标准化办学提交一份提案。“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特教学校师生比的统一标准,让我们的特教孩子们享受到更人性化的教育。” 本报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