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回应群众教育期待

2019-03-07 10: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来源标题:“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回应群众教育期待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工作定下的总基调。两个“更”字背后,彰显着党中央、国务院把教育现代化事业推向新高度的信心和决心。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第一年,这一目标的提出,是步入新时代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当前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为新一年教育工作指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

“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提出,是对人民群众教育关切的正面回应。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在去年9月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强调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随着我国教育现代化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和质量的期待越发强烈,“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正是对这种期待积极而有力的正面回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这一主题,并作出具体部署,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狠抓教育这一重大民生关切的战略定力和政治魄力。

“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提出,体现出对教育规律的充分尊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教育普及化程度大为提高。随着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矛盾的不断凸显,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有助于保持教育改革政策的连续性。政府工作报告所进行的战略部署,指向明确,路线清晰。例如,在“更加公平”方面,提出“加强特殊教育、民族教育”“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在“更有质量”方面,要求“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提出,让社会各界吃了一颗定心丸。在保障和落实层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重中之重是保障经费投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定位不动摇。在国家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一万亿元,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不言而喻。这让全体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明天有了更大信心、更多期待。

必须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离不开对现实的清醒认识,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和全体教育工作者拿出更强大的攻坚克难精神。我们要直面当前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寻找到突破点,更要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需要推动更加深入的教育改革,加大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升农村教育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鼓励普通高中走向多样化发展和有特色发展;需要高等教育从以学术指标为本转向以学生和学者为本,更加关注学生和学者的学术体验,注重促进教师和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要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国家发展服务,通过发展高质量的教育事业奠基中国的发展。这不仅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更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基。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7日第2版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钟焦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