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入选首批浙江省级研学基地,天目山大地之野再获肯定

2019-03-07 01:25 北国网

来源标题:入选首批浙江省级研学基地,天目山大地之野再获肯定

图1:授牌仪式现场

2019年2月26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浙江省首批中小学省级研学基地授牌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启动仪式在杭成功举办。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亲临现场,与到会嘉宾共同见证浙江省博物馆、临安天目山风景区大地之野基地等54家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获得授牌。此次授牌预示着浙江省研学教育将迈入新纪元。

图2 :大地之野校长芒果(自然名)接受媒体采访

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对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推进提出明确要求,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作为顺利推进研学教育的重要因素之一,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选择至关重要。浙江省首批中小学研学基地评选过程得到浙江省教育厅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省级相关部门及各区市教育部门文化、旅游部门共同推荐的基础上,在对基地营地课程审核、营地实地踏勘、专家评审和综合评定之后,最终选定浙江省博物馆、临安天目山风景区大地之野等54家基地为首批认证单位。

图3:大地之野天目山下基地

为教育,容不得半点敷衍,软硬结合,综合实力强才有资格承载研学教育实践。在首批浙江省级研学基地中,大地之野是唯一一家以自然教育为核心特色的基地。作为临安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大地之野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天目山的独特环境优势,更因其拥有丰富的科普资源和深厚的研学基础,在此次授牌之前,天目山就已被列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并持续走在全国“保护区开展自然教育”前列。

图4:大地之野山腰基地——天空之城(俯视图)

目前,大地之野已建设成为拥有上万方教学生活营地,高标准国际营地食宿配置的多元化、综合型教育基地。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研学实践的重视与大力推进,大地之野已跃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自然教育的热门之选行列,且在首批入选基地中备受关注。

图5:天空之城大厅

图6:天空之城大厅——萤火之森

在研学实践的执行中,想要真正实现安心研学、学有所得,则对研学基地提出了远超旅行服务的更高要求。一个优秀的研学基地,不仅需要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硬件,完善的综合服务能力、管理能力与教学能力缺一不可。

图7:天空之城——儿童房间

图8:天空之城——餐厅

图9:天空之城——露天剧场

图10:天空之城——楼顶观星平台

大地之野基地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该基地在自然环境硬件上占据天目山地利优势,且具有完善的自有基地体系,完整的功能布局。自有集教学与生活功能一体的体验中心大本营、森林课堂基地、户外活动与露营基地、自然艺术创作基地、田园课堂基地、水上运动和拓展基地;在软件上,优秀师资力量的引入,与国际发展同步的课程体系设置,完全契合研学实践的要求。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在对待孩子教育的问题上,再严苛的标准都不过分。期待更多的孩子能在大自然这所特殊的学校中,培养真正的研学精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