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95后“闪辞”成为常态,二元制职业特训或可破解

2019-03-11 08:45 中华网

来源标题:95后“闪辞”成为常态,二元制职业特训或可破解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9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总数将达到834万,相比10年前增长近40%。其中绝大多数都是95后。而由领英发布的《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报告显示,95后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为7个月,远远低于70后、80后,甚至比当年颇受诟病的90后的19个月在职时间,还要整整短一年,成为“闪辞”的主力军。

领英的报告对于95后热衷于“闪辞”也做了分析。报告指出,90后和95后更加在意独立自主与自身感受,在职场中把个人价值看得尤为重要。一旦发现工作与原有的期待不符,他们便会很快去尝试其他选择。另一方面,当前学校教育与就业市场之间还存在一定的脱节。95后刚步入职场,对行业、职业和企业都缺乏实际与必要的了解,对工作往往抱有过高的期待,以致于无法快速融入职场,从而出现“闪辞”。

普华永道创新服务部You Plus合伙人黄丹雯认为,“闪辞”对用工单位来说影响较大。但对95后来说,“闪辞”不一定是坏事。如果专业不对口,又非自己的兴趣,就应该及时转换“职场”的跑道。但必须看到的是,除了专业兴趣不对口等原因外,一定比例的新职场人“闪辞”其实是因为缺乏职场实战技能。这样盲目性地换工作是换汤不换药,并没有找到扭转职场之路的有效途径。

夏洛特同学高中毕业后即选择了出国留学读本科,之后又在国外获得了酒店管理的研究生学位。回国后她进入一家大型国际酒店集团做管培生。但很快她就发现,自己其实对酒店管理并没有多大的兴趣。深思熟虑后,她选择了辞职。但她没有盲目地迅速开始下一个职业。为了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在职场的实战能力,夏洛特选择加入普华永道You Plus特训班。在特训班的第四阶段,她进入苹果公司实习。完成特训后,很快在谷歌找到了符合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

You Plus特训计划是普华永道专为中国打造的“二元制”职业进阶特训项目,“二元制”是指将实战学习与名企实践紧密结合,主要面向的人群正是拥有0-5年工作经验的职场新人。You Plus特训计划为期12个月,课程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持续三个月,第一、三阶段为实战学习,二、四阶段为名企实践。在实战学习阶段,学员可以学习到企业实务、沟通与商业技巧、商业智慧、咨询思维与技巧等十大课程。师资团队包括普华永道资深合伙人、行业领先的企业高管,以及世界顶级的资深教授。在企业实践阶段,学员也有机会到苹果、宜家、中信资本等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国内企业或是高成长性的创业独角兽进行实训,体会真实商业和职场环境。

殷之声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她在一家内资企业从事着简单重复性的工作,一直未能找到自己真正心仪的工作机会。意识到自己缺乏国际性平台的背书和和职业知识体系的赋能,她决定潜心进修,寻求职业转型。加入You Plus 特训计划后,殷之声的视野得到极大的拓展。她如愿进入普华永道审计部门,进行3个月的实战体验,亲身体验了跨国企业的业务操作及规范。结束You Plus 特训后,她获得了ZARA等八大服装品牌的母公司 Inditex物流部门的全职 Offer,实现了职场的突破。

事实上,职场成功的关键便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所在企业或机构创造价值。选择符合个人的需求和兴趣的职业是必要的,但在此之前,拥有相应的实践技能能够在实现个人的成长和突破的同时,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正如黄丹雯所说:“无论是选择第一份职业,还是在闪辞后选择第二份职业,都需要三思而后行,努力想想如何补齐自己的短板,弥补与企业需求之间的鸿沟,真正双双实现个人和企业价值。”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