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对话领袖园长】如果没有“宝宝视频”,这样的麻烦我们有口难言

2019-03-18 08:20 南方网

来源标题:【对话领袖园长】如果没有“宝宝视频”,这样的麻烦我们有口难言

每个孩子都是会捣蛋的天使。他们可爱乖巧,但也顽皮古怪。

玩闹时磕磕碰碰、伙伴间的小摩擦、莫名的小情绪……每一个反常的迹象,都可能引起家长的关注、担心,严重的有可能演变成对老师和幼儿园的指责。

位于辽宁省本溪市的彤昕幼儿园,办园至今,遇到过不少孩子磕碰的意外事件,也曾经引起家长的误解,但李淑珍园长都一一化解,转“危”为“机”,成为了当地有名的亲子幼儿园。

谈到其中的秘籍,李园长表示幼儿园依靠的是“随时还原真相”的能力。

从业十二年,幼教经验丰富,管理技能娴熟,年过半百的李淑珍园长,在“中国枫叶之都”辽宁省本溪市专心经营着彤昕幼儿园。

幼儿园占地1800多平米,在册上百个宝宝,是本溪市第一家掌通家园的合作园所,也是当地第一家开通“宝宝视频”的幼儿园。

2014年,在当地没有先例的情况下,李园长大胆签约掌通家园,并开通“宝宝视频”功能,将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展现给家长,她的魄力来自于哪里?

直接有效的“危机公关”

“视频是对幼儿园最好的保护。”这是李园长反复强调的话,也是她在经历一次幼儿园危机后总结出的经验。

冬季的东北,冰天雪地,学校的早操往往转移至室内进行,彤昕幼儿园的老师为了保障早操时孩子们的安全,习惯在外围围成一个圈,把孩子们包围在里面,以便及时应对突发状况,然而还是有许多不可控的事件发生。

一日,幼儿园正常早操时,一个孩子不小心摔倒在地,造成手腕骨折,园长和老师急忙把孩子送去医院,但还是引来了家长的指责。

“知道孩子骨折,家长当时就来到了幼儿园,质疑学校安全工作不到位,老师不专业、不尽责。”从母亲的角度考虑,李园长觉得这很正常。

于家长而言,孩子在幼儿园上学,却突然受伤,一定会对幼儿园产生不满,想了解事情真相;于幼儿园而言,早操时已最大程度保障了孩子们的安全,摔倒实属不可控的意外事故。这样的事件,谁来担责?

“家长把老师都说哭了,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当时我想起了掌通家园的“宝宝视频”。“我们把孩子摔伤前后的视频回放给家长看,同时向家长描述当时的状况,通过视频把事情还原、把责任理清,家长的情绪很快平复下来。”

“孩子在幼儿园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时候,家长一旦问责,有时光用嘴说,是没有说服力的,视频则可以用事实说话。”在李园长看来,那次事件里,是“宝宝视频”救了幼儿园,因为任何一起不经意的安全事故,都有可能对园所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宝宝视频”则用事实说话,将危机化为家长了解幼儿园工作的机遇。

令同行羡慕的“宣传妙招”

其实,早在九年前,李园长出于安全考虑,就在幼儿园自费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但当时技术条件有限,视频只能在幼儿园的监控室里看到,直至与掌通家园合作之后,幼儿园的视频画面才正式对家长开放,实现家园共育。

而掌通家园带给彤昕幼儿园的,远不止这些。“每次通过掌通家园发布校园通知时,都会得到家长的大量转发,许多同行园长都会问我,这么好看的页面是怎么做出来的?”掌通家园集合文字、图片、音乐、视频的多款校园通知模板,让李园长轻松玩转高科技,其他园长的纷纷来取经。

内容丰富有趣、呈现形式新奇,便于转载,彤昕幼儿园园长和老师制作的校园动态,同时也成为幼儿园“零成本”的宣传工具,家长自发转发至朋友圈、宝妈群、亲友群,潜在的提升幼儿园知名度与影响力。

“活到老学到老,掌通家园让我意识到幼儿园的教学服务还可以这么做。”

在视频安防尚未普及的年代,李园长提前布局安防设备;在没有参考对标的情况下,李园长大胆尝试“阳光课堂”;在同行苦于招生难时,李园长善用互联网产品赢得家长关注。

这位56岁的东北园长,丝毫不像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长者,更像个对世界充满新鲜感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