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班主任田甜:冬日·校园· 冬奥情
2019-03-25 11:36 千龙网

6R7A6957_副本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班主任田甜

2015年7月31日,是又一个令全国人民骄傲的日子。

那天,随着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宣布2022年第24届冬奥会由中国北京举办的声音响起,又一个历史性的日子被记录在册,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铭记在心。北京成为了奥运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即将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也是继1952年挪威的奥斯陆之后时隔整整70年后第二个举办冬奥会的首都城市。

从过去未能参加冬奥会,到现在成为多个项目的佼佼者,中国在腾飞;从申奥的第一个阶段报名开始,到最后的竞选成功,中国一路披荆斩棘,在多个国家中胜出,中国在腾飞!

初心与激情

“冰雪热、冬奥热、参与热“可以说是2018年里绝对”热门“的词语。在申办报告中,我国政府曾向国际奥委会作出了“三亿人上冰雪”的庄严承诺。如今,什刹海溜冰,紫竹院打冰球,颐和园玩冰车,这些“老北京人”冬季休闲的传统项目,开始进入了各个年龄层的生活之中。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冰雪热在国内猛然兴起,作为以育人为首要任务的学校,也成了这参与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而且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教育部《体质调研》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十年来,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下降,力量、速度、爆发力以及耐力等各项身体素质全面下滑,已成为国家及社会关注的重点。为了能够从小抓起,增强中国青少年体质,同时,为了能够真正的助力冬奥,我校将冰雪引进了校园。“冰雪进校园“对学生来说可真的是一件非常新奇的事儿。如何能让学生不仅仅把”冰雪进校园“这件事儿当作一个短暂的”过客“,真正的将冰雪运动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呢?正所谓”润物细无声“,学校为了将冬奥知识能扎根于学生心中,在将”冰雪进校园“这个重大举措公之于全校学生之前,就开始每天坚持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全校的广播站播放”冬奥加速度“栏目。日久天长,学生也将这个栏目当成了每日必不可少的一节”课“。

我作为一名党员,以及身为学校团支部书记,更应该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活动中去,为学校贡献一份力量。

随着“冬奥加速度“栏目在学校的热播,学生们对冬奥知识愈发感兴趣。孩子们便会时不时的问我一些问题。比如:”会什么会有冬奥会?”、“为什么第一届冬奥会中国没有参加?”、“冬奥会起源于哪儿?”等等。面对孩子们的问题越来越多,他们的激情越来越浓厚,我不得不开始让自己也以双倍的速度学习起冬奥知识。于是,从最开始孩子们追问我问题,到后来我主动给孩子们讲一些有关冬奥会不为人知的故事。

“冰雪进校园”不只是孩子们的事,校园里还有我们这些战斗在一线的教师。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学校团支部书记,我更应该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青年教师们也学起来。都知道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学生激情满满,教师们怎能置身事外!于是,我组织学校青年教师开始学习冬奥知识。以往,我们一提起奥运会,下意识的会想到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就是夏奥会。相比之下,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就是冬奥会,知道的人却少之又少。回想起最初接触冬奥会的自己,对相关领域知识的了解也是微乎其微。于是,我便组织教师们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那么问题又来了,怎么让教师们学习呢?经过思考和与学校领导的沟通,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想出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将冬奥基础知识分为几大部分,如冬奥的起源、每届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及会徽、冬奥会的项目等等,每名青年教师承担一个部分进行自学,并制作相关内容PPT,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有教师遇到不解的问题还会相互沟通、请教。大概过了1个月的时间,在校级会议上,安排了一次”青年教师冬奥知识大讲堂“活动。每位青年教师都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做成了精美的PPT,逐一在会上进行讲解。这样一来,青年教师们自己学了,学的扎实了,并将知识传递给了老教师们,从而老教师们也从中学到了知识。两全其美!

就这样,“冰雪进校园“在学生的激情中、在教师的互学互助下,在学校美好的初心里,逐渐拉开了帷幕……

辛苦与坚持

最初的好奇心都是有的,但永葆好奇心却是难的。因为在这过程中有的不只是欢乐,与此同时,辛苦,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又一个难题来了,怎么才能让学生坚持下去?

最开始接触的都是最简单,最容易的,为的就是让学生们喜欢“冰雪进校园“。所以,最初的学生们无一不对此感兴趣。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对冬奥知识掌握的难度就要加大,对学生的要求也会更高。慢慢的,学生开始接触更难得冬奥知识,不仅仅是听每日必不可少的栏目,将知识记在脑中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有些学生开始产生倦怠心理,有些学生则只关注自己喜欢的项目或者冬奥人物,这样都是不行的。于是我便想到了”家长“这个”武器“。家长在家和在学校,对学生而言是完全不同的。我便开始了自己的“请家长”计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家校联合”。经过和学校领导的沟通和多次的交流计划,最终确定了一个方案---办一场班级冬奥知识竞赛!竞赛当天将邀请每位同学的2名家长(最好是父母)和自己的孩子组成一个家庭,以家庭的形式进行知识竞赛,竞赛的题目,将从我下发的冬奥相关知识中出题。就这样,孩子们的积极性又被我调动起来了,与此同时,下班回家完成我每天的备课、读书任务后,我又多了一项任务,就是在网上和书籍中搜集各种与冬奥相关的知识,好在第二天可以打印出来发给孩子们。冬奥知识的搜集也是有讲究的,题目不能太深,学生背不下来,又难理解,就该失去兴趣了;题目不能太单一,搞知识竞赛就是为了促进学生对冬奥知识的全面掌握;题目类型不能太单一,最好有家长与孩子的互动答题,跟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进行设计下,学生和家长们的热情高涨,班级竞赛当天的现场也是十分热闹。你争我夺,都为了第一个能爬上最高的山峰。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带动了学生,还带动了家长,更是激发了学生们继续学习的热情,因为回到家中当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的“小老师“他们是很乐意的!

接下来,我们的脚步没有停歇。

为了拓展学生对冬奥知识的学习方式,我与学校领导沟通,希望邀请来我们班学生家长---一位邮局工作者走进校园,为学生进行家长讲堂,从而能使学生将冬奥知识与邮票相结合,设计出自己心中的冬奥邮票。听了我的想法,学校领导非常支持,当天就帮我安排好了所有需要准备的硬件设施,支持我让家长面向全校师生进行授课。于是我便积极的和这位家长联系,家长得知消息后也非常高兴能来到学校给孩子们传授知识,并且为学校的冬奥宣传活动做些贡献。家长讲堂安排在学校的录课教室,通过学校的红领巾电视台,面向全校师生授课,这又一次有意义的活动,使学生们的热情再度升温。

家长讲堂结束了,可孩子们的热情似火,创意邮票各有特色!于是我在班里组织了一个小型的邮票介绍会,向同班同学展示你自己设计的邮票。课堂上学生们的想法让我为之震惊。有把东北虎和冬奥元素结合的,她说东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濒危动物,她希望能呼吁更多的人保护它们;有将大熊猫与冬奥元素结合的,因为大熊猫是我们的国宝;有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冬奥元素相结合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值得我们骄傲和外国人学习的,我们要引以为傲,传承下去……听了孩子们这么丰富多彩有想法的创意后,我内心很是激动,又有些遗憾,这么棒的设计怎么能只在班级里这样的小范围里介绍呢?那太可惜了,真是应该让更多人都知道孩子们的创意。于是,我向学校领导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走进社区,搞宣传!让孩子们带着他们的优秀创意,和他们头脑中的冬奥知识,走进社区,向更多的人介绍并宣传,带动更多的人了解冬奥,爱上冰雪!和学校领导沟通后,我的想法再一次得到了肯定,我是激动的,与此同时,得知要走进社区宣传的孩子们,更是高兴的乐开了花儿。我们的汗水没有白白浪费,我们的坚持终会给我们回报。在社区宣传过程中,孩子们从最开始的胆怯,到后来的来者不拒,进步是明显的,“成绩“是喜人的!

其实,我们不止一次走进社区。

就在前不久的3月5日“学雷锋日“,在学校领导的号召下,我们班同学组成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冬奥宣讲团。在这样有意义的一天,我们要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讲解冬奥知识。虽然此时我已有孕7月有余,可是这样好的机会我不能让孩子们错过,记录孩子们成长的美好瞬间,我更是不能错过。于是,我和学校的体育老师带领着班级学生再一次走进了社区。每次的经历都是不同的,这次我听到有孩子过来和我抱怨,在他们介绍的时候有态度不好的居民,于是我便安慰他们,之后他们有投入到认真的讲解中。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都意犹未尽,好像想把所有的居民都讲到一遍。最后,我们排着队,满足的回到了学校。

理想与信念

我们想把冬奥知识的宣传做扎实、做全面、做到精。我们希望在学校的每一名学生都能成为一个除了课本知识外满腹冬奥知识的小学生,我们想让孩子们参与到更多的冰雪活动中来。

就在今年2月份,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我校冬奥知识竞赛队作为石景山区的代表,进入了北京市的比赛。在比赛场上,过五关斩六将,拼到了北京市前八的名次。孩子们已经非常优秀了,但是与此同时,我们通过比赛看到了存在自身的不足。比赛后,孩子们有的沉默、有的躲在角落抹眼泪、有的用微笑掩饰自己的难过……能感觉到,虽然比赛没有闯入最后一关,单在他们的心中,已经燃起了一颗希望的种子,正在慢慢的生根、发芽……

在这短短1年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许多,孩子们的成长也是有目共睹的。活动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健康的体魄,开阔的视野,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积极的人生态度。教师们付出了真心和汗水,学生们带动了家长和更多的人们,教师、学生和更多的人们提高了对冬奥的认识。我们不仅联手了家长还带动了广大人民群众,我认为我们的“冰雪进校园“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活动!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北京2022,我们一起努力,让冬梦飞跃起来!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田甜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