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体育教师丁筱:我和孩子们的冰球“情缘”
2019-03-25 11:43 千龙网

6R7A7179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体育教师丁筱

2017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我来到了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成为了一名体育教师。自从上班的第一天起,我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2017年底,学校开展了冬奥教育,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更要带领学生们一起参与体验冰雪运动,传播冬奥精神,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和孩子们一起与冬奥结缘了。

为了把北京2022冬奥会真正办成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要实现这个目标,青少年学生将是主力军。

旱地冰球项目是电厂路小学“拓宽课程育人渠道 扎实开展冬奥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同时也是在向学生和老师宣扬健康的生活方式,并让他们了解冰球文化和体验专业的技巧训练。冰球的竞技性及合作性,能提高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及团队合作精神。2018年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北美冰球职业联盟(NHL)联合举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支持的NHL旱地冰球项目在北京市4所小学率先试行。由于学校近三年与北京市冰球协会合作开展冰球进校园活动,此次项目学校也选择了我们电厂路小学。

2018年初,学校成立了由15名三四年级同学组成的旱地冰球队,非常幸运的是,校长把这支冰球队交给了我,我当时又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我作为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能够带领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紧张的是旱地冰球对我来说是一项新鲜的运动,之前也没有太多的接触和了解。于是我利用周六日多次参加旱地冰球培训,并且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书。回到学校后组织学生每周定时活动两次,由外籍专业指导教练和我共同开展完整的项目训练,由于学校场地有限,每次训练只能在操场上进行,有的时候在严寒和大风天气下学生们仍然坚持训练从不请假。经过两个月的训练,我带着孩子一起从刚开始的介绍什么旱地冰球,到基础的技能训练和最后能够简单的打对抗比赛,孩子们渐渐掌握了旱地冰球的技能,从整个过程中也能看出来他们对这项运动的喜爱。

2018年5月5日首届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旱地冰球锦标赛举行,电厂路小学的队员们经过顽强拼搏、团队合作,凭借四胜一负的好成绩最终赢得总冠军。在获得冠军奖杯之后孩子们训练更加努力了,他们对冬奥和冰雪的热情也更加浓厚,除了平时在学校的技能训练,我们在假期还多次走进社区,带领社区的居民们一起体验旱地冰球,教爷爷奶奶如何持杆,拨球......在2018年的8月8日,我们还一起参加了在鸟巢举办的北京国际交流日活动,活动当天有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青少年小伙伴儿,我们的冰球队员非常大方的向他们展示着自己的球技,得到了大家的夸赞,并且主动教外国小伙伴们体验和学习旱地冰球,那天的天气非常炎热,每个孩子的头上都布满了汗珠,但看到他们脸上的灿烂笑容和认真的样子我想这也许就是冰雪运动的魅力吧。看着孩子们能够为北京冬奥会贡献一份力量,我真为他们感到骄傲。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我们的旱地冰球队也在抓紧时间训练,为了能让学生们技能得到提高,让我们的冰球队变得更专业,我也经常上网搜集和查阅书本关于旱地冰球的运动知识,我希望每一次的训练都能孩子们学到新的东西,让他们有所收获,有一段时间我让队里的每一个学生轮流当队长,来组织本队的比赛,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有的表达能力强,分析问题很到位;有的观察能力强,能够准确的说出自己队存在的问题;还有的虽然不善表达但是球技很棒等等。在2018年底我们报名参加了北京市中小学生旱地冰球比赛,由于比赛的球杆和球跟我们平时训练使用的不一样,学校又给我们购买了新的装备,因为时间紧,我们也只训练了不到一周,参加比赛的队伍几乎全是六年级的学生,而我们是整个比赛队伍里年龄最小的,但是孩子们毫不示弱,并没有因为年龄小,身高矮而退缩,过程中我看到了他们咬牙拼搏,在面对强劲的对手时我们依然能够进球,一天的时间里进行了了5场比赛,这对于三四年级的孩子来说是非常艰巨的挑战,但是他们都坚持了下来,最终我们获得了北京市小学组第七名的好成绩。

记得2018年旱地冰球刚组队时,队里有名学生,平时训练时他的注意力总是不够集中,跟不上大家的进度,很多时候都是独来独往,不喜欢与同学、老师沟通交流。在一次训练活动中,我让学生讨论在比赛时适合自己的场上位置,同学们都激烈地讨论着,只有王同学没有说话,当我走到他身边询问他为什么不说时,他小声告诉我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位置,这个时候其他队员拥过来说,我觉得王稀正适合在后卫的位置上进行防守,其他队员也纷纷点头,他也点头同意了,脸上露出了笑容。通过那次讨论之后我发现王同学变得愿意和大家交流了,在我提问发言的时候回答问题也更加主动了。有时候在场下当替补队员时,他总是给队友加油声音喊得最洪亮的那一个。经过半学期后,王同学的性格渐渐变得开朗了,并积极参与冰球队训练,十分认真。每次分组打比赛时大家都争抢着让他加入自己的队伍中。他的冰球技能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2019年初,冰球队参加第四届大众冰雪公开赛陆地冰球比赛中,他不仅高度集中防守,还打入了一粒非常漂亮的进球,最后我们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我想这就是冰球队的魅力渐渐感染了他,也是冰雪运动的魅力,更是冬奥教育的成功。

现在我们的冰球队由最初的15名同学增加到了30名,加入二三年级的学生,在我的带领下,我们有着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向上的团队作风。最近我们正在有计划地让学生们穿上轮滑鞋打冰球,为后续上冰场,打正真的冰球做准备。那时候我们的冰球队就真正实现了从旱地到冰场,从轮滑转冰刀。也期待着我们的队员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随着2022冬奥会进入到北京周期,学校为了更好的开展冬奥教育,先后成立了旱地冰壶和越野滑雪队。我们参加的比赛和活动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每到周末,我经常要带着学生们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每次一去就是一整天,但是付出终有回报,经过孩子们的不懈努力,我们学校的冰雪运动队屡创佳绩,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他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还有他们在比赛中顽强拼搏,永不言败;以及在一起探讨商量比赛过程中每位队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提高。他们的成长和变化都深深的打动了我,感觉自己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奖牌和证书,更是在参与冰雪运动中获得的快乐和成长。

2019年学校将实现校园冰雪运动3个100%,即组织学生100%上冰,100%上雪,100%冬奥知识进班级。现在我校的冬奥教育正在稳扎稳打的进行着,作为一名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青年团员教师,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认真完成学校的工作,做好学生们的榜样,当好孩子们的引路人。积极弘扬和宣传奥林匹克精神,2022我们一起加油!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丁筱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