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考成绩受国外认可是推进高考改革的契机

2019-03-25 14:28 光明网

剑桥大学等国外名校认可我国高考成绩,对莘莘学子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同时也需要引起我们的反思:我国高考改革,需要重点改革的不是考试,而是录取。

■ 熊丙奇

近日,又有一所重量级英国名校宣布接受中国高考成绩,并且是世界级名校——剑桥大学。据英国剑桥大学官网信息,剑桥大学在“入学要求”里明确指出,剑桥大学认可中国高考,不过要求考生成绩须达到所在省名次排名的前0.1%,同时要达到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

去年,英国伯明翰大学宣布,将从2019年开始接受高考成绩均分80分(折算成百分制)以上,并满足其他学术和英语语言要求的高素质中国学生,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对于包括英国大学(据统计,已有7所英国大学)在内的国外名校纷纷宣布认可中国高考成绩,接受中国学生以高考成绩直接申请,舆论的看法并不一致。有的认为,这表明中国高考的权威性受到国际一些高校认可,而我国国内却对高考还有诸多不满,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国外大学抢生源的手段,为了吸引更多中国内地学生报考。对此,需要有理性的认识。

剑桥大学等国外名校认可中国高考成绩,毫无疑问有利于我国内地学生更方便申请,这反映这些国外名校有强烈的吸引优秀生源意识。有网友经过比对提出,申请剑桥大学的门槛比进北大清华更低;伯明翰大学要求的申请分数,在有的省市只过一本线。因为剑桥大学等国外名校实行学生自由申请,学校自主招生,进行多元评价的录取制度。在这样的录取制度中,统一测试成绩只是评价学生的一方面指标,在统一测试成绩之外,还要看其他表现,因此,不存在“唯分数论”的问题。

剑桥大学等国外名校认可我国高考成绩,对莘莘学子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同时也需要引起我们的反思:我国高考改革,需要重点改革的不是考试,而是录取。我国高考制度的核心问题是录取制度,以高考成绩高低对学生进行排序评价,这就导致学生每分必究,所谓“提高一分,干掉千人”。

要破除“唯分数论”,剑桥大学接受我国内地学生用高考成绩申请,就是很好的借鉴。我国进行5%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学校就可借鉴这种方式,提出达到多少成绩要求的学生可以申请上学,而达到申请成绩要求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若干所大学;大学则结合统一测试成绩、面试考察成绩、中学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独立进行录取。如此,既通过统一的成绩测试保障基本的公平,又给了学校充分的自主权(通过对学生进行更全面的综合评价,学校自主决定申请成绩);更重要的是,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他们可以同时申请多所大学,拿到多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再选择确认。这样一来,学校就会以更有竞争力的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来吸引学生选择;而学生也会多方比较录取结果,最终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

从这一角度说,剑桥大学等外国名校认可我国高考成绩,对我国深化高考改革具有很强的现实启示意义。当然,学生自由申请、学校自主招生,是需要一系列配套制度来建设的,比如,要求学校成立独立的招生委员会,制订学校招生标准,并负责监督实施等,这将是我国下一步高考改革努力的方向。

版权声明:图文无关,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