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儿童英语阅读成重灾区 人书不匹配或成主因

2019-03-26 07:51 北国网

来源标题:儿童英语阅读成重灾区 人书不匹配或成主因

中国儿童英语阅读背后的“痛楚”

北京某小学高年级学生家长赵女士最近正为一件事头疼不已:家里一直非常重视孩子的语言教育,尤其在英语学习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并且自幼培养孩子看英语书的阅读习惯。但由于自身英语水平有限,孩子10岁后自己便力不从心,而孩子的英语水平提升放缓。观察后发现,赵女士的孩子平时经常阅读的英语书籍依旧停留在低年级水准上,而家长却又不知道到底哪些才是适合并能帮助到孩子提升英语阅读能力的读物,这是造成孩子英语阅读能力停滞不前的主因。

上海的王女士也经历着类似的困扰,她认为很多课外学习,如钢琴、舞蹈以及各种体育类项目都有考级制度,考级虽然有应试之嫌,但可以帮助家长和学生锁定一个考级目标,沿着目标学习、训练,并能实时了解孩子的能力和水平。家长可以根据考级需要调整学习的内容和安排,让孩子在合适的时间接受合适的辅导,不断提升。她希望中小学英语阅读也有“考级制度”,虽然考级不是他们的真实需求,但起码能够给予一个标准化的指引,缓解家长们因不能了解孩子英语水平而陷入的恐慌。

深圳的何先生则表示,他海归多年,自身英语水平很好,5岁儿子的英语阅读能力良好,但市面上普通的英语读物对儿子而言,内容过于简单,他个人又没有为孩子挑选适合其阅读的书籍的经验。传统市场销售的读物仅以年龄作为英语阅读的分级标准,明显已经不能满足孩子个性化的需要。

赵女士不了解孩子能力,何先生不了解书籍水平,王女士因缺少英语阅读标准而身陷恐慌,看来让孩子和英语书籍见面且组成合适“CP”的难度不小,甚至成为了家长们普遍遇到的“坑”。

错误的英语阅读多败给“不合适”

由于市场缺乏明确的等级指标,加之自身英语能力的限制,以及对孩子英语水平的不了解,众多家长错误指导孩子进行英语阅读、学习和参加培训,从而导致孩子的学习目标盲从于家长的喜好或意见,最终浪费了孩子语言学习的天赋。

究其本因,还是英文读物的选择“不合适”:

为高阶读者选择低难度读物,是为不合适;

为成长型读者选择高难度读物,是为不合适;

持续为读者选择同一难度等级读物而不做长期的进阶计划,是为不合适。

图注:两代人之间不能相互理解,在人生观、理想、生活方式等方面产生隔阂。而在学习中,家长不了解孩子,也会产生“学习的代沟”。

“不合适”的英文阅读犹如饮鸩止渴,不在于求知和进步,徒剩随波逐流。这种阅读行为不仅不能给孩子带来提升,甚至可能扼杀孩子的阅读兴趣。

中国亟须“科学的英语阅读测评体系”

根据阅读者的能力为其匹配合适的读物,才能达到提升阅读能力的目的,这就要求家长对孩子的英文阅读水平和书籍的难度都有一个明确的把握。

在美国,家长和老师往往会通过量化指标来为孩子挑选合适的读物。通过权威的测评体系,为孩子的阅读水平定档,同时也为书籍的难度打上标签,从而在孩子和书籍建立科学的关联,快速锁定与孩子当下阅读水平最匹配的书籍,帮助孩子快速提升阅读能力。在孩子成为独立阅读者的道路上,这种分级阅读的形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中国儿童而言,何谓科学的英语阅读测评体系?有专家认为,针对英语阅读建立的科学测评体系应该满足两点,一是正确认知少年儿童语言能力的测评指标,引入国外成熟的英语阅读测评体系;二是建立英语书籍和读物的分级管理制度,从而让少年儿童在合适的年龄阅读适合自己英语水准的读物。

专家同时呼吁,中国亟须科学指导儿童英语阅读的方式和方法,避免错过孩子语言学习关键期,培养其高效英语阅读能力,把孩子的专注力从游戏和短视频等快娱乐方式吸引到英语阅读上,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