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让生命的裂痕照进阳光,一起学网校走进北京仁育苑开启公益助讲

2019-03-27 08:31 中华网

来源标题:让生命的裂痕照进阳光,一起学网校走进北京仁育苑开启公益助讲

生命以痛吻我,我愿报之以歌——用这句话形容仁育苑的孩子们再贴切不过了。

3月19日,一起教育科技旗下的一起学网校老师们,走进北京仁育苑学习中心授课。第一次参加公益助讲的王丹老师刚开始有点“懵”,当她翻开了学生基本情况表,就像一记闷锤砸在了心中:

小强,4岁,来自山东,先天性心脏病术后,唐氏宝宝,被父母遗弃;

小鱼,6岁,来自河南,满脸烫伤,失去了半个耳朵,被父母遗弃;

小玲,5岁,来自甘肃,由于营养不良,走路走不稳经常摔跟头;

….

仁育苑目前有17个这样的孩子,还有5 名为社区特殊困难儿童。这些孩子年龄在2-14 岁,残障状况不一:自闭症,复杂先天性心病术后,严重听障,脑积水,脊椎裂术后,脑瘫等。

本该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的年纪,这里的孩子却要忍受伤病的痛苦,以及亲情的缺失。作为非营利性组织,仁育苑帮助他们接受正规专业的教育,并结合康复和心理疏导,让他们融入社会或成功步入收养家庭,成为正常家庭的一员。

当进入教室上课,王丹老师注意到了这位叫小鱼的小朋友。他是一个满脸烫伤、失去了半个耳朵、一只小手的6岁男孩。

“可能他太扎眼了,从一开始我就注意到了他,看到他的脸有点害怕又有点心疼。但他非常懂礼貌,帮忙拿坐垫欢迎我们。当我接过垫子的时候才发现他只有一只手,那只小手仅仅抓牢垫子,充满了力量。再看看他扬起的笑脸,眼睛里透露出的认真,让人心头一暖”,王丹说。

王丹老师本来准备讲解一年级知识《基数与序数》,但得知面对的只是五六岁的小朋友,特意在上课前一天画了10个可爱的水果蔬菜画,把枯燥的数学数字以水果蔬菜的形式呈现,增加了乐趣也是很好的生活常识教育。“在讲课过程中,我特意观察了小鱼。他离我很近,很聪明反应也很快,我能感受到他上课时的兴奋和激动,对外界给以的互动渴望被疼爱和关爱的。”

与王丹老师的知识课堂不同,谭敏老师跟孩子们分享了《西瓜和蚂蚁》的故事。希望通过这样的小故事能让孩子知道,一个人看似不强大,但通过学习和积累智慧,也可以做大事情。为了引起孩子们的兴趣,谭敏老师穿插了“变魔术”的环节,让每个孩子对着道具吹一口气,调动每个孩子的参与感。

不过,这其中发生了一个“小意外”:一个外表看似1岁多的小女孩把道具抢走了,拿起了就往嘴里放,被老师及时制止后大哭了起来。“后面我才知道这个是小玲,其实都5岁了,但由于极度营养不良导致发育迟缓,刚来的时候都不会走路,现在走路有时也经常摔跟头。她经常见到东西就想往嘴里放,才出现了刚才那一幕”,谭敏老师说。

另外一位授课的是田静老师,根据小鸟从出生到长大学习飞翔的故事,讲解了有关于小鸟的英文表达。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理解和练习发音,田静老师做出拍翅膀等动作,引得孩子们纷纷模仿,并且通过互动提问不断复现知识,增强孩子们对单词发音的记忆。田静老师注意到对面有个坐在轮椅上的小朋友,之前不说话也不参与互动,但在全场“小鸟”的带动下很快也参与到了游戏中。收尾时田静老师借助一个个小问题启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自己发现故事背后想要传递的道理,锻炼孩子们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

仁育苑的工作老师告诉我们,其实这些孩子刚来仁育苑的时候,情况都非常不好。“几乎所有的孩子在刚来的时候都会有很强的自闭、不听话、打人、骂人的情况,严重孩子还会有自残行为。身体的残疾往往导致内心的封闭,有时二者互相影响加重病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陪伴关爱和教育力量的催化下,如今22个孩子,基本上都过走向了正常,也敞开了心扉,慢慢开朗活泼起来。

对此一起学网校小学负责人徐铭晨很有感触。“其实我们跟仁育苑结缘有好几年时间了。有些孩子一开始并不能真正接受我们”,徐铭晨指着旁边一个小女孩说,“她叫小花,在这里有2年多了,之前我们刚接触这个孩子的时候,小花就没有任何征兆地一巴掌打到了我们外教的鼻子上。‘你走开!走开!’几乎是小花在看到我们的外教后的口头禅。小花出生在北京,父亲是外来务工人员,母亲是精神病患者,来之前有着严重的自闭倾向。但无论小花如何反应激烈,我们的外教都耐心地跟她沟通交流,还教她唱英文歌。慢慢地,小花对外教的态度也在悄然转变。后来,仁育苑的老师们告诉我们,每到周四,在外教们到达之前,小花就不断在门口来回跑,嘴里模模糊糊的念着上个星期外教们教的歌: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这样的变化更加坚定了我们来仁育苑的信心。公益本身并不是单纯的给予或施舍,当善意燃起的那一刻,主动伸出帮助之手的人也获得了成长。“我喜欢来这里,也常常被他们感动的默默流泪。看着他们那么小甚至不健全的身体,还拼命地活着,积极地吸收着知识,珍惜与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相处的机会,这是他们让我学习的地方,这是他们带给我最大的感动。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学会用自己的所得去回馈这个社会,未来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一直在一起!”

几年的光阴,我们有幸见证和助力了每一位孩子发挥最大潜能,融入社会或者成功步入领养家庭。据仁育苑的老师介绍,在仁育苑和她汇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八年来,仁育苑服务陪伴了85名毕业生,其中70位小朋友成功被收养,15位小朋友已经顺利走进小学校园。

春播一颗花草的种子,可透视一段花草生长的全过程。以春天为新的开始,我们用最真挚的教育热情和爱心,又种下了希望的种子,帮助孩子修复他们生命的裂痕。未来,我们还会用更多科技的力量,让这颗爱心走遍更多的城市和乡村,让每一个孩子,包括残障儿童,通过教育实现自我价值,成为这个时代最美的新人。

正如仁育苑的一位老师说:“不必害怕生命的裂痕,这样阳光才能照进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