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新东方在线港交所成功上市 成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

2019-03-28 08:50 金融界

来源标题:新东方在线港交所成功上市 成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

中国领先的在线教育服务供应商新东方在线 (股份代号:1797),今天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每股发售价格定为10.2港元,在港融资净额估计约为15.67亿港元,正式成为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据公开消息显示,本次新东方在线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约8.18倍、国际发售初步提呈发售的国际发售股份获大幅超额认购。

上午9点,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畅、孙东旭等多位嘉宾在港交所代表的陪同下,一同登上了港交所中央主台,在全场嘉宾及用户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启动了赴港上市仪式,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出席并共同见证新东方在线的上市仪式。

图注:俞敏洪与新东方在线管理人员合影留念

俞敏洪在仪式现场致辞:“十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在线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平等、优质的教育资源。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这个行业有一个良好的前景,凭借我们的经验和新东方在线的团队精神,我们将以更丰硕的回报,为我们的股东和投资者开辟新的机会。”

图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发表致辞

而当外界一致认为俞敏洪将亲自敲锣的时候,站在港交所铜锣前的却是新东方在线的一名老师与学生。新东方在线千万名师代表的王江涛以及千万学员代表的孙纶波,在港交所上市委员会的陪同下敲响了铜锣,宣告新东方在线的股票于港交所正式开始买卖。这也充分表明了新东方在线对于师资教研以及学生的高度重视,正是因为这些名师多年来专业的、有温度、不间断的教学服务,才有了千万学员发自内心的认可和对品牌的信任,所以邀请老师和学生一同感受上市的荣誉时刻,也彰显了新东方在线未来仍将以师资教研与学员满意度为核心、在资本的加持下持续进步的决心。

图注:千万学员代表孙纶波(左)、千万名师代表王江涛(右)敲锣开市

在现场互赠礼品环节,港交所代表将寓意股市大牛的“铜牛”赠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庆祝新东方在线顺利登陆资本舞台。同时,俞敏洪也将新东方在线吉祥物“鸟小方”赠予港交所,祝愿港交所发展一飞冲天。

图注:新东方在线与港交所互赠礼品

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畅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表示︰“新东方在线能于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十分感谢各界投资者对新东方在线的支持与关注。于香港上市不仅使公司进入了国际资本市场,也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令我们能把握及抓紧行业发展的机遇。未来,我们将继续提供优质课程、积极扩大内容供应及巩固自身平台,为学生提供更优越的学习体验。我们将始终如一,牢记成为终身学习伙伴的使命,帮助学生发挥其潜能。同时,我们将积极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在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的领先地位,为股东带来投资回报及推动集团的可持续增长。”

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诞生

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领先的在线教育服务供应商。目前,公司的产品矩阵已经相对成熟,拥有新东方在线(旗舰品牌)、东方优播、酷学多纳、酷学英语、新东方教育云等五大业务品牌,服务能够满足各个年龄组别的学生需求。

公司在大学、k12和学前三个核心分部中提供在线课程(不同班级规模的直播+录播),以涵盖学生从学前教育至大学及其后教育将要修读的绝大部分内容。除了直接的学生流量外,新东方在线也有在做机构客户的挖掘,主要为大学、公共图书馆、电信运营商和在线视频串流服务供应商等提供教育内容及服务套餐。

同时,由于新东方在线是国内成立最早的在线教育企业之一,因此累积了来自学生的大量学习行为及结果数据,能够以此分析引导教师及内容团队的输出表现,这是公司区别于其他后起竞争者非常关键的优势壁垒。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公司披露已在知识库中拥有超过百万条试题及大量教学资源,以支持后续的研发能力。

通过自身的产品矩阵、技术研发与母品牌间的协同作用,新东方在线的付费学生人次也在不断推高。根据招股书,于2016财年、2017财年及2018财年(公司财年截至每年5月31日),报读公司课程的学生人数分别约为36万名、63.9万名、110万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4.8%。2019上半财年,公司的付费学生人次为110万名,仅半年时间即达到上一财年的全年度水平。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总营收计,新东方在线于2017年是中国最大的综合线上课外辅导及备考服务供应商,占市场总营收的0.63%。同时,该年公司的旗舰品牌即新东方在线平台也是中国大学考试备考市场中最大的在线教育品牌,市场份额为8.2%。

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东旭表示,上市对新东方在线意味着全新的起点。新东方作为新东方在线的控股股东,上市后母公司和子公司继续保持紧密协同,同时也要求子公司接受更加公开的挑战和考验。

技术赋能教育 或成新东方在线下一爆发点

利用互联网技术,让中国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且公平的教育资源,已经成为包括决策层在内,学界、教育界等众多人士的共识。

就在2019年两会上,“互联网+教育”首次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受这一利好作用,提供在线教育的企业迎来了发展中的重要契机。

除了保证现有的名师资源和教学系统外,新东方在线CFO尹强介绍,在科技方面,新东方在线每年都会保持一个非常有利的投入。比如早在四五年前就推出的自适性学习系统,会根据每一位学生学习的不同效果制定下一步的学习计划,包括学习哪些内容、做哪些习题,这样会比线下完全统一的学习更加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

新东方在线计划在未来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能力。昨日,在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畅与孙东旭联名发布的内部信中表示:“新东方在线必须加大对于技术的投入,包括人工智能,让技术成为公司发展的引擎。让技术为教育充分赋能,提升教学效率,优化学习体验,真正引领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

CFO尹强介绍:“一方面,继续开发对用户体验至关重要的技术能力,如网络基础设施、移动应用程序、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另一方面,与科技企业和教育内容提供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进行投资,以期和现有平台产生协同效应的技术机会,这样做将有利于升级新东方在线现有的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和提升基于云的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