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各高校发布自招简章 清华北大自招优惠原则上不超20分

2019-03-30 10:3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各高校发布自招简章 清华北大自招优惠原则上不超20分

提高报名门槛、降低优惠分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陆续公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与去年相比,招生政策明显趋严。此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严格确定招生专业等“十严格”规定。多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要求进行调整后,今年的自主招生堪称“史上最严”。

  ■ 焦点

  论文专利被“封杀”

今年,清华大学对自主招生报名条件进行了较大改动,不再使用“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这样模糊的表述,而是明确提出了报名的“最低门槛”: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提高组(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四等奖之一。

北京大学也对报名条件进行了微调,依然青睐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但删去了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竞赛全国决赛、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这一条件。方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姜殿军表示,以往各高校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会宽泛一些,而今年的报名条件更具体更严格。

值得注意的是,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均在招生简章中提到无需在申请时提交论文、专利信息。近年来,初审论文或专利涉嫌抄袭、造假等乱象频出。因此《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要求,高校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对拟认可的赛事证书,要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

记者注意到,今年大多数高校不再将发表论文、文学作品、专著等纳入报名条件,武汉大学甚至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要求考生不得将论文和专利作为申请材料。数日前,阳光高考网自主招生报名系统中综合信息一栏的“高中期间获得专利”消失,考生无法再上传相关材料。

优惠分值降低

在录取标准制定方面,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均降低了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

去年,北京大学给予入选考生降20分录取、降30分录取、降40分录取、降50分录取、降60分录取及降至一本线录取等不同档位的降分优惠,今年学校则明确提出原则上最多降20分录取。而清华大学去年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为10分到60分,而今年则一般不超过20分。但两所学校均表示,对于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优惠分值可适当放宽,最高仍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而两所学校这一调整是遵循教育部相关文件的要求。《通知》中明确,高校要严格制定录取标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姜殿军预计,今年通过自主招生获得20分以上降分优惠的学生会大幅减少。

招生专业减少

与此同时,各高校参加自主招生的专业也普遍减少。今年,北京大学数学科学、物理、信息科学技术等16个学院将参与自主招生,而医院部的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等全部专业均从招生计划中消失。记者就此事致电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确认,今年医学类专业不参加自主招生。

清华大学参与招生的专业仅包括建筑类,土木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等13类,人文与社会、法学等文科类专业不参加自主招生。此事一度被解读为“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取消文科专业”,从而引发热议。清华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属于误读,符合条件的文科、理科考生均可申请。

在自主招生专业的确定上,《通知》要求原则上以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为主。自主选拔教育平台爱培优联合创始人李立勋认为,不是所有专业都适合自主招生,考生还可以通过北京大学“博雅计划”、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等其他自主选拔的方式获得降分。

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

报名条件

最低申请条件包含以下之一: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省级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四等奖。

招生专业

建筑类,土木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等13类专业,人文与社会、法学等专业不参加自主招生。

考核方式

包括初评、初试和复试。初评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其中“优秀”的学生可直接进入复试,“通过”的学生需参加学校组织的初试。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复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专业考察、体质测试等。

降分政策

优惠降分一般不超过20分,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优惠分值可适当放宽,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学生可降到一本线录取。

北京大学

报名条件

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或在学校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并在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招生专业

数学科学、物理、信息科学技术等16个学院参与自主招生,医学类专业不参加自主招生。

考核方式 根据考生的初审结果、基础知识能力测试成绩、学科专业能力测试成绩、体质测试结果等考核情况,择优认定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及降分幅度。

降分政策

优惠降分一般不超过20分,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优惠分值可适当放宽,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学生可降到一本线录取。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