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庆祝其20周年建校纪念

2019-04-06 09:00 中华网

来源标题: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庆祝其20周年建校纪念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一批有志于教育的实践探索者开始从事起民办教育。今天故事的主角 –——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前身为上海市燎原实验学校)就创办于这一年。时间到了1999年,燎原从原来的校区迁址至如今的平阳路150号(紧邻上海地标性景点之一的锦江乐园)已整整过去了20年。

看燎原二十年的发展史,就像在看上海民办教育的发展史。

1554710168382083254.jpg

01

发展之初:进修培训,公办补充

可能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民办教育发展之初是主要针对成年人开展的进修培训教育为主的。燎原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成立了燎原进修学院、燎原业余艺校,并办学至今。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民办教育办学的开放化,上海市燎原实验学校 —— 一个涵盖小学和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在时代的感召下孕育而生。而当时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整体定位可以总结为:公办教育的补充。

1999年迁至平阳路校区之后,燎原在同一校址上成立了上海市燎原高级中学(现为上海市民办燎原双语高级中学),自此平阳路上的燎原学校俨然成为了一个覆盖小、初、高各学龄段为一体的一贯制学校。学校占地36000平方米,校舍占地面积31000平方米,其中有软陶室、理化生实验室、音乐、美术等专用教室,室内体育馆和室外运动场地面积达到15000平方米。校园绿化匠心独树,花坛布局错落有致,四季鲜花簇拥盛开,常年绿荫满园匝地,是一所宁静清幽的花园学校。

1554692213121049243.jpg

图:燎原双语学校环境

02

变革创新:以中为本,引西为用

时间一转眼到了2011年,燎原最初的国际化办学之路始于那一年。燎原高中正式成立英文部,并与加拿大安省知名高中哥伦比亚国际学院(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达成合作项目,提供加拿大安大略省同步课程(其中,12年级/高三在加拿大的高中完成),旨在为学生提供平稳的留学过渡,帮助学生将来从容面对学习、语言、生活方面的各种留学挑战。项目结合中国学生特点和实际情况,在开设加拿大课程的同时,加入ESL课程(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英语强化课程),以及丰富的选修与社团课程。

有了国际化办学的经验之后,燎原学校的高层领导在2015年做了一个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决定,那就是正式启动以IB国际文凭组织项目为框架的融合课程的研发。与此同时,燎原实验学校也正式更名为“燎原双语”,代表了她又开启了一页新篇章。

学校不仅聘请了具有丰富经验的课研团队来将IB理念、IB探究式学习方法融于中国国家课程,并招募了一大批中西方教师为融合课程做实践教学。古话说,要做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必须具备三种条件:天时、地利、人和。燎原从一个普通民办学校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双语、国际化学校也是经历了这一系列的考验并最终获得了成功。从校长到教师,从学生到家长,整个学校都为这次蜕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汗水,大家的心很齐,目标很明确,那就是要让孩子们获得让他们终身受益的教育。

1554692268167005417.jpg

图:燎原双语IB PYP授权证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7月燎原双语正式通过了IBO国际文凭组织的审核,成为上海滩上第四所民办双语IB PYP授权学校,亦是IB MYP初中项目候选学校。

03

未来发展:机遇挑战 不忘初心

通过IB认证,意味着更多挑战来临,挑战的是教师在传统教育中的中心权威地位的转换,挑战的是师生之间跨学科领域广度与思维跨度的碰撞,更挑战的是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实践之路上的不断探索。

IB探究学习的意识,需要从小培养,那么,作为学生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教师如何在生活中关注其动机,准备合适活动,适时的引导与培养,就变得极具意义。

继往仍需开来,上文中提到的燎原高中英文部开设加拿大项目已近9年,每年都有85%学生升入全球排名前100的大学,例如美国的华盛顿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在此成功合作办学的基础上,2018年,英文部正式与美国百年名校伍德斯托克学校(the Woodstock Academy)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

伍德斯托克学校是成立于1801年的美国百年名校,历届毕业生都有进入美国常春藤大学如哈佛、耶鲁、哥伦比亚等,还有西海岸的硅谷名校例如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自此燎原学校部署美加两国留学项目,为学生开拓更广泛的国际视野奠定了扎实基础。

1554709165755025214.jpg

教育的初心是育人,回顾燎原双语这20年的风雨历程,为祖国培养优秀的人才,为学生能够与时俱进、成为终生学习者的目标始终铭记于怀。相信在下一个10年、20年,燎原必将走得更宽更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