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美Warmer专访2019 MIT录取者,告诉你怎样度过美国高中生活?

2019-04-08 02:42 北国网

来源标题:北美Warmer专访2019 MIT录取者,告诉你怎样度过美国高中生活?

当你进入美国高中的那一天起,便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上。然而,如何走好脚下的这条路,成功抵达梦想的终点,是所有就读于美高的中国学生共同面对的问题。那么谁最熟悉这条路?这是许多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想认识的人。需要一个亲身的经历者。是谁?是那些成功拿到多所名校录取的学长和学姐们,他们才是真正的懂得如何利用好美国的资源和高中的大好时光为自己开辟成功道路的人。同时,作为同龄人,他们之间不存在代沟,思维也更加接近,不会和时代脱节,从而更加容易为自己树立榜样,找到效仿的对象,让自己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同样实现属于自己的成功。

今天要接受我们采访的对象有两位,Ian和Tracy, 和许多就读于美国高中的学生一样,他们在高中期间也曾面对过众多问题,如:活动的参与、高中课程的选择、写作技巧的培养、社交网络的建立、大学申请的操作等等。然而,他们都创造性的处理好了每一项工作,并最终打破了美国顶级名校在种族问题上打压亚裔申请者的潜规则,其中,Ian还成为了2018年传说中MIT的EA只从美国高中录取的华裔学生中的一员。今天我们就有请Ian和Tracy为我们分享他们一路走来的独到而成功的申请经验。

采访者:北美Warmer

被采访者:Ian Lee and TracyZhang

北美Warmer:你好,Ian,Tracy,很高兴认识你们。让我们从自我介绍开始,好吗?

Ian:我是Ian,我出生在香港。今年秋季我将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

Tracy: 你好,我是Tracy, 父母中国人,生于日本大阪,四岁来到美国,我即将成为一名康奈尔大学的学生。

北美Warmer: 你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相信你们的故事也一定会非常精彩。

Ian Lee

TracyZhang

——听说MIT本科只录取美国高中的学生。是谁?Ian带你揭秘录取潜规则

北美Warmer: 去年有两则新闻刷爆了中国的朋友圈,一个是有关很多美国知名大学在录取学生时存在种族划分标准,亚裔学生备受打压,另一个是MIT在EA时没有录取一名在中国就读高中的学生。Ian, 这些新闻所反映的情况都属实吗?而作为美国高中的亚裔学生,你在EA阶段拿到了MIT的录取。你认为你能够打破这些潜规则的原因是什么?

Ian:是的,在申请大学时,亚裔学生受到不公平待遇的这种情况是真实存在的,这主要是受到美国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的影响。这个法案的目的是旨在教育和就业方面对少数族裔等弱势群体给予更多的关照,而非完全履行择优录取的原则。那么作为考试成绩通常都较高的亚裔群体来说,自然成为了受害群体,即使是国际学生中的亚裔族群也同样难逃平权方案所带来的影响。

至于我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我的策略是寻找不同的方式来呈现我独特的个性。例如:我并没有着重去突出亚裔群体中常见的在数学、科学等方面的经历,而是写了我对满贯诗歌的兴趣,以表达我对写作与文学的热爱。我认为这种独特性确实有助于塑造我的多样性。

北美Warmer: 你的经验一定能给予广大优秀的中国学生很多启发,让他们也有机会脱颖而出。

——领导素质、实践经验、关注社区。有意义的高中生活从这里开始

北美Warmer:你认为在大学申请时招生官最看重学生哪方面的特质?而这些特质应如何在活动经历中进行体现呢?

Ian:我发现大学希望看到学生能够体现出领导素质。例如,学生可以成为许多社团的参与者,但他们不会在招生官的眼中成为亮点。无论你拥有什么样的校内社团或校外经历都无关紧要,关键是无论你做什么,都应该是一位领导者。这可能意味着在某项活动中,你可以更加突出你所发现的问题,以及能够帮助该活动变得更好的创意想法。这样做,可以引导你很快地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这项活动中。

北美Warmer:似乎大学想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份活动清单,是这样吗?

Ian:是的,每一个人都能做的活动就没有特点了。学生要有2-3的社团领导经历,2个校外社区活动领导经历,或者在暑假可能有一到两个实习经历。从这些活动经历中,大学希望寻找的是能帮助塑造未来的领导者,而不是那些重复别人所做的事的追随者。

北美Warmer: 那么接下来,让我们来逐一地聊一聊你的每一类活动经历。你认为对于你大学申请来说哪一个活动是最为至关重要的?

Ian: 我认为我在高中二年级的时候组织的一次社区活动是对于我大学申请非常重要的一次经历。这是我和我的三个朋友共同策划的活动,目的是提高外国人对唐人街社区问题的认识。最后,我们有近200个青少年参加了我们的活动,有30个食品商给予了赞助。与我的其他活动相比,这个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北美Warmer:学生懂得专注于他们所在的社区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对于课外活动,你能告诉我们你在高中时还参与过哪些吗?

Ian: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参与了学校的天文社团,网站设计社团,科学社团,辩论和学生会。我也是我们学校以学生为主导的环保组织的一员。我还是一个“满贯诗”小组的领导,我过去也曾在市政厅工作,并参与过很多社区活动。此外,我还参加了一场NASA全国比赛。还赢得了几个征文比赛,其中一个是全国性的。

北美Warmer:你是否有任何想与我们分享的实习经历?

Ian:我在高中生涯中做了两次研究性实习。一个是在十年级暑假,我在当地的一家医院从事人工智能项目。另一个是在我初中的暑假,担任研究学者,在剑桥首屈一指的生化机构从事基于表观遗传学的计算项目。

北美Warmer:这对学生来说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指导。下面我们来谈谈荣誉和奖项。许多学生在高中时期可能不一定会获得任何奖项。这会很不好吗?有什么奖项能吸引大学的青睐?

Ian:我认为荣誉是证明你能力的好方法,但它们不是必须的。如果你全面发展,你可能根本不需要任何荣誉。但是,如果你的成绩很低,你可能需要考虑参加比赛以证明你的实力。

北美Warmer: Tracy, 你是如何看待高中阶段的活动经历的?

Tracy:我会觉得实习经历是对我来说是更为重要的一项,因为它向大学证明了你有能力跟其他人合作,而且知道你在高中的时候已经在思考以后进入职场的事,这对校方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以我在美国-俄罗斯数学学校担任导师的实习经历为例,我感觉俄罗斯和亚洲国家在数学上有非常相似的理念,他们比美国要先进多,优势非常明显。俄罗斯数学学校做的练习是我所在高中的优等生才会做的。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使我能在高中数学课上实现了一次跳级,成功地展示了我的学术能力。另外,尽管工资非常低,我当时还是接受了导师的工作。那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学习雇主-雇员关系的工作经历。更重要的是工作可以建立了我的人际网。

——通过挑战高难度课程来展示学术优势已成为趋势

北美Warmer:下面让我们再谈谈学术成就吧。在高中生涯中,你们是否参加过任何AP,高中-大学双认证学分课(Dual Enrollment)和大学暑期课程这些具有挑战性的课程吗?

Ian:是的。我在10年级的年上了1个AP世界历史课,在我11年级的时候上了3个:AP物理力学、AP微积分BC、AP物理E&M。12年级又上了4个,分别是AP生物学、AP计算机科学、AP美国历史、AP西班牙语。到11年级结束时我还参加了8次AP考试,大部份考试都获得了5分,并获得了College Board的国家学者荣誉。我认为学生应该选择不同科目的AP课程,以表明他们在文学和科学方面都能够有出色的表现。

有关高中-大学双认证学分课程,我并没有参加,但是我参与了哈佛大学扩展学院(Harvard Extention)的遗传学课程,这也是大学级别的课程。它教会了我很多关于该领域的基础知识,并帮助我申请到了实习机会。我意识到在学生高中时期能够上一些大学级别的学分课程已经成为了美国教育中的一个趋势,这不仅有助于大学的申请,也能够让学生加强对专业的认知,熟悉大学生活,如果所在高中还能够认可这些学分就更加完美了。

Tracy: 我在高中阶段也考了很多门AP课程,同时我也上了高中-大学双认证学分课程,我学习了我们高中与波士顿大学互认学分的课程——多元微积分,这是大学级别的课程,同时可以计入我的高中成绩单。这个经历对我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大学水平的课程会给人留下更深的印象,展示你学术能力和学术情趣的力度更强,尤其当你还是一个高中生的时候。而AP课程则是以一种更加标准化的形式传授同样的知识,在就读大学时可以换取一些大学学分,帮助学生提早毕业。

——拥有明确的发展方向是大学选校和选专业的关键

北美Warmer:Ian,你提到了你曾上过有关遗传学的课程,那么在选择大学专业时,你是否选择了生物学专业?因为你似乎对它很感兴趣?

Ian:我没有选择生物学,因为我知道有很多人热爱生物学。我不想跟随主流。然而,当我申请麻省理工学院时,我选择的是天文学以及航空航天工程作为我的未来的专业。我认为选择你喜欢的是关键。没有必要为了申请而申请。只要你对你感兴趣的方向有很深入的探索,并展示出浓厚的热情,招生官是会感知到这一切的,这就是对你申请有利的方面。就我而言,由于我参与了学校的科学社团,天文俱乐部以及我在NASA竞赛中的奖项,都使我拥有了航空工程方面的经验和浓厚兴趣。而我在暑假所做的有关生物学研究也适用于天体生物学。

北美Warmer:你考虑麻省理工学院是因为它在航空航天工程和技术方面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背景吗?你怎么看待美国大学中的通识教育(liberal study)课程?

Ian:是的,我认为这是我选择麻省理工学院的主要原因。我还认为,随着人类继续探索未知的空间,航天工程将是在未来非常实用且有发展潜力的。此外,我对学校选择的主要标准之一也包括liberal study课程的设置。因为我相信一所好的大学应该允许学生在四年里灵活的选择课程,充分的发掘他们的兴趣。毕竟一个全面掌握各种技能的学生看起来比只上大学生物课的学生更有前途。因此,我认为拥有强大的通识教育课程的大学比仅仅专注于少数专业的大学来说更具吸引力。

北美Warmer:那么麻省理工学院是你的首选吗?在你决定申请学校之前,你是否与学校有过任何互动?

Ian:不,我的第一选择实际上是普林斯顿大学,因为我最喜欢的老师曾在那里上学。但是,我去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竞赛,我爱上了这所学校的文化。

北美Warmer:你的兴趣和你的学校完美匹配!你是否认为申请了“未定专业”(Undecided Major)会对大学申请产生任何后果?

Ian:完全没有!就像我说的那样,大学在录取时更加希望寻求具有领导素质的学生。招生官知道高中生可能仍在探索自己的人生道路,因此申请“未定专业”是完全可以的。但重要的是你在高中的经历必须反映出你对某个领域具有一定兴趣。例如,如果你在高中拥有辩论、演讲和公共政策研究方面的经历,即使你对于专业你选择了未定,这也是无关紧要的,因为大学会看到你对政治、法律等领域具有兴趣和潜力。去申请那些与你高中经历不相符的专业是不明智的,这是因为大学会根据学生以往的经历来预测哪里是他们潜在的成功之处。

Tracy:我赞同Ian的观点。就我而言,“未定专业”的选择有利也有弊。如果你在很多学科都有很好的成绩和表现,这说明你在很多领域都可以做得很出色,这导致你无法决定要选哪一个专业,老实说,你不能指望一个还在读高中的学生对他整个未来都有清晰的把握。即便如此,如果你已经清楚自己要干嘛,很多学校就会认为这个学生可以自己作出决定选择他们应该选择的发展方向,这对于申请是有利的。

北美Warmer: Tracy,你认为在进行学校选择的时候,来自于哪里的信息更有助于你的决策?

Tracy:我觉得我所在的高中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学生网络非常大,有以前的学长学姐可以咨询,比如这间学校怎么样?你的大一怎么过的?他们对于我在了解未来和学校的选择上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通过文书让自己更加鲜活,而非学习的机器

北美Warmer:让我们过渡到申请文书的部分。如果你们不介意,你们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你们的大学申请文书吗?它对于你的录取有哪些帮助?请Tracy先谈谈吧!

Tracy:在我的文书里,我认为它必须是有创造力的、新颖的、细致的。写一些别人没写过的,由你独创的。学校期望可以看到你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部学术机器。

北美Warmer:当你写“为什么选择某所学校”的文书时,你有什么方法去获取写这篇文章的信息?你觉得这个过程难吗?

Tracy:对于我和康奈尔大学来说,只有一点要着重说明,就是“为什么选择康奈尔大学”?我觉得他们就是想知道,你是否像他们对你感兴趣一样,你对他们学校同样感兴趣。上他们学校的网站、进入某一个特定专业的页面、搜索某一个教授的信息,会显得你非常认真专注、兴趣非常强烈,而不是随口说说而已。

北美Warmer:那么你是怎么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作者的呢?这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回答。

Tracy:从我的角度来看,你必须有很好的英语基础。你必须不断地练习写作、演讲,除此之外,你必须阅读。我认为阅读你感兴趣的书籍会训练你的大脑,让你成为优秀的作者。只要能有足够地投入,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做到的。美国的写作风格是很具独特性的,丰富单词量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果不能对很多词汇和不同单词的语境充分理解,就会使他们在写作时很难表达出更深层的意境。所以国际学生能让自己的单词量更加丰富的话,那么对于写作和措辞能力必然会有进一步的提升,从而让招生官更加到位的了解他们的经历与思想。

北美Warmer: Ian,请你也和我们分享一下你在创作申请文书时的心得吧。

Ian:我的主文书侧重于我和社区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我的主文书的一个特色是使用了象征主义,这使故事更具凝聚力和连贯性。我还使用简单的散文,因为大学录取人员希望看到关于我的故事的清晰脉络,以及我的真情实感,而不是用莎士比亚语言描述的奇特轶事。

北美Warmer:我相信这些些都是很好的建议。那么你又是如何去创作有关“为什么选择某所学校”的文书的呢?你是如何搜集相关信息的?

Ian:我发现看看学校介绍中有关“任务与使命”部分的信息非常有帮助,看看它是如何与你的个人兴趣保持一致的。另外,学校的学术特色、课外活动,以及如何可能与你的经历、兴趣与追求相匹配的方面都应该是你去了解并体现在这篇文书中的内容。如果能够去亲自参观学校自然很好,去不了的话,当然也可以通过学校网站上的虚拟参观,一睹校园生活。写这篇文书的方法有很多。

北美Warmer:你如何看待有关为什么选择某专业的文书?

Ian: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搜索大学在该专业中提供的内容。从广泛的课程到专业的设施,参考大学的具体特点既可以帮助你写好主文书,也可以写好有关专业的文书。另外,对于为什么选择某专业的文书来说,只需谈谈你对某个专业产生兴趣的一个经历即可,它不需要非常详细!

北美Warmer:对国际学生来说,写作可能是一个难点。你有什么能够帮助他们提升写作技巧的建议吗?

Ian:我认为顶级期刊会有所帮助。我曾经是ESL的学生。当我刚刚来到美国时,我开始通过读一年级的图画书来学习英语。后来,我读了很多杂志,并练习人该如何写新闻。我认为这是学习像当地学生一样进行写作的好方法。

——成功道路上的引路人伙伴辅导员(Peer mentor)

北美Warmer:最后让我们聊一聊Peer mentor,这是美国高中生之间经常做的吗?

Ian:其他高中我不是很清楚,像我们高中的话这种辅导是有的。我就是我们学校的Peer mentor,我每个月两次与低年级的学生见面,以协助他们提升自己的学习和个人能力。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体验。

Tracy:我认为在高中里,那种很多学生的大班上,很难获得什么实质的帮助。而在我们同班同学,以及学长和学姐之间,一对一的相互辅导、分享信息,反而能够很有效的帮我了解自己正在做的事,以及应该去做的事,和如何去做这些事情。

北美Warmer:Ian,你当时为什么希望在学校里担任Peer mentor?

Ian:我生命中有三位导师。其中一位在大学申请过程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另外两位则帮助我解决了很多生活中的问题。我从与他们对我的影响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并希望把我的理解传授给后来者。我希望通过帮助他们,让他们找到正确的人生道路。就是这样!

北美Warmer:这正是很多国际学生初来美国时遇到问题时的感受,他们不懂得如何利用好美国的资源,适应美国的风格,经常感到困惑和迷茫。此外,像来自中国这样竞争激烈的国家的学生,他们自带的思维就是将自己当做考SAT的机器。很多学生也许会排斥学校、老师和父母,但是如果有年龄相仿的人告诉他们你现在应该做什么、并教他们如何完成,鼓励他们去尝试,构建一个强大的人际关系网,真正地把自己从一部机器转化成一个活生生的人,这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帮助,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美国最引以为豪的社区关怀。

北美Warmer:我非常认可你们的想法。作为一名Peer mentor,你们认为都可以为来自中国的学生们提供哪些方面的帮助呢?Tracy怎么看?

Tracy:我意识到国际学生通常在正确表达自我经历和认知等方面遇到困难,因此我发现帮助他们提高理解能力、写作技巧、活动规划、信息搜集等方面的能力,这对于他们的大学申请是非常有帮助的。

北美Warmer: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访问,我也非常欣赏你对来自中国的学弟、学妹们给予帮助的这份热情,希望你的努力能够惠及更多的国际学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