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天问教育集团助力乡村教育,成立国内首家“教育综合体”

2019-04-16 15:19 中华网

来源标题:天问教育集团助力乡村教育,成立国内首家“教育综合体”

日前,在湖北五峰“乡村教育振兴试验区”托管启动仪式上,国内首家教育综合体宣告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专家学者、教育管理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就乡村教育振兴暨教育综合体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作为地处中部地区的少数民族⼭区贫困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把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事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不断解放思想,改⾰创新,积极引⼊天问教育集团的优质资源,以托管模式启动“乡村教育振兴试验区”,⼤⼒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体化发展。 

在托管启动仪式上,五峰县教育局与天问教育集团签订了教育扶贫托管协议。 

五峰县人民政府、湖北长江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问教育集团三方签订了研学旅行战略合作协议。 

宜昌市人大副主任、五峰县委书记陈华表示,当前,五峰正处于决胜脱贫攻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动力和希望在教育。五峰将一如既往地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队伍素质,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鼓励和支持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为教育发展营造更好氛围。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教育管理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就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综合体建设展开热烈探讨。 

天问教育集团理事长、总校长高正华从国家政策、发达国家的乡村建设模式、天问教育集团的优势、专家团队支持等方面解读了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他认为,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在留住教师、留住家长、造就人才。为此,天问教育集团将通过“三场互动”(家庭、学校、社区)、托管学校的“四不变”(国有资产、公办性质、招生方式、收费标准)、一转换(管理上成为天问的第四个中小学校区),在调研基础上改进方案,在互动中托管长乐坪学校,对家长及村民开展文化教育,开发独特的研学旅行课程,培训教师初步具备实施课程能力,将该校办成湖北乃至全国的乡村优质学校,办成城市里孩子羡慕的学校。 

五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少华介绍了五峰教育现状,五峰是湖北省深度贫困县,目前有1万五千多名学生,其中有2355名留守儿童,教育配置资源不均衡。他说,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并不是对五峰教育的否定,而是助力乡村教育水平的提升。在公办属性不变、师资不变、招生政策不变、收费不变的前提下,依托五峰的地域优势,进行茶文化、农耕文化、土家文化等研学课程开发,把长乐坪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样板和试验区。 

本次活动特邀嘉宾,原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教授说,天问教育集团与五峰县共建“乡村教育实验区”,探索教育综合体发展模式,坚持乡村教育原有特色,做出有别于城市教育的乡村教育;同时,也要探索培养扎根乡土、致力于乡村建设的新型农民。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徐仲武认为,教育综合体是从教育的一个富矿到另一个富矿,不仅针对学生,而且要针对社区居民,要梳理教育资源,开发教育图谱,开发研学课程,树立大教育资源观,让五峰成为乡村教育的燃点。 

贵州市云岩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云岩区教育督导办主任卫功立认为,学校有围墙,教育无边界。城乡教育一体化需要教育生态成长力,教育综合体要提高教育质量,必须从中间孵化一批优秀师资,这是决定性因素。乡村教育的振兴一定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要靠这些农民和当地的学生来做,要靠人才支撑。祝愿五峰教育实验区能给西部贫困地区教育自主现代化提供一个借鉴方案,为中国的基础教育改革走出一条路。 

宜昌市高新区教育局局长商龙泉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教育一定要先行,要坚持教、学、做合一。长乐坪教育综合体着重建设中小学生研学基地非常有意义:研学旅行是素质教育对应试教育的精准突围,让孩子们在神州大地上选课走班,也是当今教师结构多元融合的有效举措。 

枝江市教科院主任李本法认为,乡村教育振兴是大势所趋,教育综合体为乡村教育振兴找到了一条可以走的道路。

 

座谈会最后,与会者研讨并同意发布《教育综合体建设五峰倡议》。天问教育集团表示,今后长乐坪教育综合体将作为常备会址,每年8月举办公益性全国教育综合体经验交流研讨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