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学阅读教学两大核心课程在渝发布

2019-04-17 17:11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中学阅读教学两大核心课程在渝发布

如果说,2018年末重庆巴蜀小学获得国家级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让重庆基础教育再次崭露头角,2019年4月18日发布的中学阅读教学两大核心课程,继续展示了重庆基础教育领域强大的后续爆发力。

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统编初中语文教材执行主编王本华领衔组织力量研发出版的“初中群文阅读1+X课程”,由上海特级教师、上海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余党绪老师率团队开发的“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课程”,同时选择在重庆人民大礼堂举办的“全国第四届初中群文阅读教学观摩研讨系列活动暨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进行重磅发布。

王本华(左)与余党绪(右)分别对两门阅读课程进行了介绍

据悉,本次活动聚集了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倪文锦,中文测评专家学者,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副教授祝新华,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语文阅读研究专家、树人教育研究院院长王雁玲等40余名国内教育教学研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3000余名教育工作者和教师代表。

主办方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树人教育研究院院长王雁玲作活动致辞

两大课程揭示阅读教学“新奥义”

两大核心课程的发布基于同一背景:今年秋,由人教社出版的统编版初中语文教材将统一取代以前不同版本的语文教材。怎样立足统编语文教材,打造便学利教的阅读课程,让教师教起来有方法有抓手,学生学起来有兴趣有效率,是摆在课程研究机构、学校、老师们面前的大问题。

王本华老师简单介绍了统编语文教材阅读体系的构架,而本次发布的初中群文阅读“1+X”课程正是基于此构架,立足课标、扎根教材,并根据初中三个学段确立了“感性”“理性”“知性”三个递进式的目标。课程内容设置上,具有“议题脱胎于教材,又是教材的有效补充;选文立足于教材,又是教材的延伸;任务设计情境化和结构化;重视阅读链接,强调创造性及思维能力的培养”等特点。

余党绪老师则从“趋势”角度对当前整本书阅读课程情况做了简单介绍,而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课程用创新性的“母题、议题、问题”来进行“三题定位”,实施课程开发与教学实践,发展学生实证、推理、批判与发现的能力,增强思维的逻辑性和深刻性,为阅读中的深度思考与深度学习创造条件。

教育理论产研结合新尝试

但如何将专家的教育科研成果进行转化,融入学校育人过程,落实于教学、最终进入到课堂里?

本次活动主办方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的专家做了详细阐述:“群文阅读和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最初都是教育教学理论,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在了解到了这两个理论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后,组织全国的研究、教学团队,包括树人教育研究院,对理论进行推广。”

“教育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到课堂教学,难度非常大。很多优秀的理论,尽管理论思辨很漂亮,理论模型也很完美,但就是很难大范围推广,落不了地。这一次群文阅读和整本书理论的推广,算是教育理论产研结合的成功尝试。”

据了解,群文阅读“1+X”理论已初步完成了产研结合的转化,全国已有5000余所学校在开展群文阅读的日常教学,本次活动邀请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副主任、特级教师郭锋和全国青年优秀教师成都金苹果锦城一中的朱莉老师,与重庆求精中学学生一起,现场呈现了两堂群文阅读的研究示范课。

郭峰老师(上)与朱莉老师(下)带着重庆求精中学学生上了精彩研究课

此外,活动另一大亮点——从全国各地2600余堂竞教课中遴选出10堂竞教课登台亮相,也是为一线老师完成群文阅读“1+X”课程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提供了展示平台。

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目前也完成了理论向课堂教学的初步转化。“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理论起源于上海,因此它转化落地最成熟的也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区,作为整本书阅读教学的优秀理论,我们一直希望它能获得推广。”因此,专家们选择以重庆为辐射点,未来在中西部地区进行更广泛的应用,让更多学校、老师参与进来。

在理论的藤上结出更多的瓜

来自重庆、四川、贵州、北京、甘肃等地的10位优秀语文教师,是经过层层遴选最终登上重庆人民大礼堂讲台的“幸运儿”,他们用结合各自教情、学情,精心设计的课程向台下的专家与同行们展示了各自对群文阅读的理解。“是群文阅读一棵藤上结出的10个瓜,每个瓜滋味不同又各有特色,这也是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几千人报名观摩的重要原因。所以它们的影响绝不限于本次活动。”主办方介绍。

据了解,本次竞教活动从半年前就开始筹备,先后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中学报名参加,关注人数之多,前所未有,也从侧面展示重庆作为基础教育高地的魅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