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知行学堂》节目启动仪式暨北大新世纪 邹城实验学校揭牌仪式举行!

2019-04-23 07:57 北国网

来源标题:《知行学堂》节目启动仪式暨北大新世纪 邹城实验学校揭牌仪式举行!

4月23日,山东广播电视台优秀传统文化短视频节目《知行学堂》启动仪式暨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揭牌仪式在邹城隆重举行。

守正创新,立德树人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为发起单位,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广电传媒集团,孟子研究院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节目中心(山东龙视天下传媒集团)、山东鑫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山东省委原副书记、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崔曰臣,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省司法厅原厅长陈明甫,省关工委副主任、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黄泽存,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济宁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闫剑波,济宁市关工委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原第一副主任祝金焕,济宁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山东广电传媒集团组建筹备工作组组长张先,北大新世纪集团总裁、教授邓永海等领导出席活动。山东省关工委、山东广电传媒集团,孟子研究院,北大新世纪,济宁市、邹城市相关领导陪同,来自全国一百多家新闻媒体共同见证了本次活动的盛况。

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为深入贯彻关于“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山东广播电视台继成功打造《国学小名士》《邹城论道》《大学生论语大会》之后,匠心推出百集优秀传统文化短视频节目《知行学堂》。

这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加快占领新媒体传播阵地,致力于传统文化创新传播的担当之作。节目以“孔孟思想新表达,儒学经典传天下”为宗旨,邀请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领域具有深厚造诣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指导,选取能够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孔孟经典语录,结合当代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以情景短剧为呈现载体,以短视频为传播方式,创新研发新的文化传播方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活动现场

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新亭在讲话中提出,《知行学堂》节目立足于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新形式新途径,让青少年在喜闻乐见的精神享受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和教育,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社会的有机融合,推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融合。这是落实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有益尝试,一定会受到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和学生家长的欢迎。高新亭强调,大家要切实关注、支持《知行学堂》节目,真正用好这一阵地平台,努力把齐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优势,帮助青少年树牢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在致辞中指出,孟子的思想完全可以和当代社会生活、当代科技相对接,完全可以和整个世界文明相对接,这是办好《知行学堂》这个节目的底气所在,自信所在。百集短视频《知行学堂》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对接、相参照,重新梳理、提升、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化、青春化表达,要充分利用短视频的方式,用青春化的表达,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广大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要做到知行合一,做到重在实践,重在躬行。

济宁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闫剑波在致辞中指出,济宁是孔孟之乡、圣人故里,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邹城作为孟子故里、母教文化的发祥地,“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世代传颂,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这次山东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知行学堂》节目,以儒家文化、孔孟经典语录为主线,让传统经典落地到现实生活中,必将成为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之外的有益补充,对引导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三观”,助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济宁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两千多年来,由孔子创立、孟子发扬光大的儒家思想、儒家文化,不仅成为中华文化的主干、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基本性格,而且跨越国界、润泽四海。近年来,邹城市深入贯彻落实“四个讲清楚”要求,把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作为重中之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抓住纳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机遇,高标准建设孟子研究院新院,形成《孟子文献集成》等系列研究成果;连年举办母亲文化节、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实施两孟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打开了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张百顺表示,百集短视频《知行学堂》节目启动仪式在邹城举行,对孟子故里更高水平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和加强,邹城将努力为节目制作提供高质量素材、创造良好环境,更好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和大众传播,共同把节目办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佳作。

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执行校长申宗刚在致辞中提到,学校占地20万平米,建筑面积12万平米,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由清华大学担纲设计,北京大学主持办学,联合言鼎股份、鑫琦集团投资建设。学校从小学到初中实行中华精英体系教育,突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双语教学和能力培养,将《知行学堂》植入学生儒家文化学习的整个过程中,实行中华精英体系和国际精英体系主体并存的教育。

下一步,《知行学堂》节目和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助力经典传承,培育国家栋梁。《知行学堂》将在孟子研究院指导和支持下,创新研发新的文化传播方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将创新研发新的文化教育方式,以邹鲁文化的浸润和北大精神的滋养守正创新,立德树人。

我们期待,《知行学堂》成为融媒体时代新型主流媒体的担当之作。

我们期待,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成为齐鲁教育新高地。

我们更期待,这次传媒行业与教育行业的跨界合作,能够开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新未来。

活动结束后,记者对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申宗刚校长进行了采访。

记者申校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今年能开学吗?现在开始招生吗?主要招收哪些年级的学生?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申宗刚好的,首先谢谢您对学校的关注和对我的采访!今年九月一号我们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开学。这所学校目前正在筹备中,学校主体工程早已封顶,正在紧张的装修和设备配置中,七月份交付使用。今年招收学前预备班、小学一到五年级、初一年级学生。

记者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

申宗刚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是北大新世纪教育集团创办的五十余家高端中小学之一,学校依托北大新世纪教育资源办学、清华大学主持设计,联合言鼎股份、鑫琦集团投资建设,强强联手,共同打造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国际部为一体的新型未来学校。学校占地三百亩,建筑面积十二万平米,总投资十亿元人民币,大型运动场馆、游泳馆、千人报告厅、全球同步云课堂、顶尖的科技馆、实验室、3D打印、机器人、STEAM教室、创客空间、功能教室等先进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学校建成后可容纳4600名学生,140个教学班。学校采用北大新世纪教育研究院双能教育系统,小学到初中实行中华精英体系教育,突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双语教学和学习能力、未来社会适应能力培养,高中实行中华精英体系和国际精英体系双主体并存的教育,培养既传承中国传统人文修养和道德情感,又具备出色英语水平、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学生,是新高考制度下的未来学校,山东新教育的一面旗帜。

记 者预期大概会招多少学生?

申宗刚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700人,数量不多,关注学校的人很多。现在有明确意向上我们学校的已经超过700人,预计今年招生期报名总数会超过2000人,达到三选一的录取水平。新学校第一年我们会严格控制规模,精挑细选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让学校有高的起点,真正优质的教育有很大的市场需求,第一年我们办学的核心目标是夯实基础,把到我们学校就读的每一个孩子发展好,把每一个信任我们的家庭服务好。

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是依托北大新世纪优质教育资源创办的,起点高,品质优,在每个地方办学,都是当地高端人群家庭享受优质教育的福音。国家目前的教育政策是非常英明的,政府层面就是做保底的、公平的、基本的教育,高品质、选择性教育是民办学校的事。

记者在录取这些学生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标准?比如,看他们什么成绩?

申宗刚我们的录取是有严格标准的,但并不完全看学生的学业成绩,要有一定的学业成绩作基础,还要看学生是不是有理想、有追求、有社会责任。是不是有特长、有发展空间、有智力基础、有好的学习适应性,也要看家长对待教育的态度,看家长是不是能够跟随孩子的教育一起成长,我们提供的教育生态是一人缴费三人上学,要求家长每年参加学校十二个专题的家庭教育学习指导,参加学校组织的家长学习,跟随孩子成长,真正做到家校共育,所以我们选择学生时既要考察学生,也要考察家长,家长不懂教育、不会配合教育,教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记者学校是新学校,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家长心驰神往?

申宗刚很多办学年头长的学校会有很好的办学底子,但是教育是发展的,在现代技术条件和社会快速发展时期,新学校有很大的优势,比如我们可以做更科学的整体教育设计,做更系统的办学思考,特别是在新高考制度下,旧有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形态就很难适应要求,旧的办学思想和教学模式也很难打破,我们是新高考背景下建设的新学校,投入大、理念新、设计好、机制活、不仅对接新思想和新高考的要求,还对接学生对未来社会的适应能力。所以,家长选择我们是比较理性的现象。

记者学校的办学定位是不是会很高?

申宗刚从培养人的角度去考虑,我们的办学定位是很高的,我们办学定位是山东新教育的一面旗帜,未来几年,您会看到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一定会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因为学校的起步定位有几个明显特点:

1、名校风范,学校使用“北大新世纪”品牌,品牌的背后是强大的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支持。

2、最好的硬件,学校12万平米的超级建筑,每个教室都在80至100平米,每个班的班级学生数是36人左右,超大空间意味着教学活动会更加丰富灵动,学校的图书馆分散学校的各个空间,有学生的地方就有书,让学习随时发生。联通世界的全球云课堂、世界上先进的教学硬件条件,我们学校都会有。学校虽然地处邹城,办学条件和水平丝毫不会比北京、上海低。

3、师资队伍优秀,学校办学人充分意识到,教育的好坏就是人对人的影响力大小,我们采用政府给编制,学校出高薪的政策,年薪20至30万全国范围内引进各学段各学科国家级知名教师,让每一个学段的核心学科都有顶级教师带领,引领学科教师和学生发展。

4、优秀学生引领,对优秀学生奖励丰厚的奖学金,引进胸怀天下、报效社会、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入读。并配备国内外知名专家指导学习,通过六年的专业训练,让他们顺利实现名校梦,也让有抱负有理想的学生遍布学校。

5、打造精英文化,引进导师制,学校邀约一定数量的高考状元和优秀北大清华的学生到学校作学生导师,让所有的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学子有榜样、有表率。

6、建立影响力中心,学校将在家庭教育、教师学术发展、教育模式探究方面,充分结合北大新世纪教育研究院资源,落地山东,优化整合,形成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山东教育影响力中心,办一所学校,带动一方教育发展,让学生和家长受益。

记者我想问一下申校长,公立学校是不收费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家长愿意花钱送孩子到你们学校上学?

申宗刚如果你真的了解我们的教育就不会觉得奇怪,民办学校发展到现在,他的存在真的不再是学生家长为了面子选择上贵的学校了。很多的民办学校都有各自的特点,也有各自的教育绝招。我们的绝招主要两点,一是爱,二是教育技术。

可能大家觉得爱是很虚的说法,实际上大家如果看透教育的话,会非常明白精英教育的真谛就是爱、民主、卓越,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的办学定位是精英教育,精英教育的基础是培养有情怀、有责任的世界公民,情怀和责任是基于爱产生的,但是教育真正对孩子的爱一定是实在的,一定是孩子能体会到的,为什么现在孩子暴力、浮躁、抑郁、不孝、不听话,我觉得核心的问题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没有得到真正的爱,好的物质条件绝对不是真爱,真爱的前提是尊重,尊重孩子的人格、尊重孩子的个性、尊重孩子的差异。

我们提倡教育的过程是“尊重在先、教育在后、爱在始终”。跟孩子的谈话孩子站着老师也要站着,老师坐着也让孩子坐着,不指责训斥,以激励为主,以创造成功体验为主,评价孩子不过多作横向比较,自己和自己比,今天和昨天比,现在和过去比。

教育是个慢的工作,但是现在很多家长和老师不愿意等待,都是希望一步登天,我们为什么强化家长教育,家校共育,就是帮助家长适应孩子健康成长的规律,等待孩子成长是一种家长需要修炼的功夫。

当孩子的心安静下来的时候,我们的教育才能真正开始,不用着急。真正起作用的教育是在孩子愿意走进教育环境的时候,这个时候教育就需要技术和技巧。

现在教育的模式和形态都很多,我觉得学校教育的核心实际上就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学生学习的动力,一个是学生学习的能力,学习的动力就是人的正能量,学习的能力就是学习的技术、方法、技巧,所以我们在课程体系的构建中实际上就是核心构建学习能量课程体系和学习能力课程体系,学习能量的课程就是打造理想、信念、品格、尊重、分享、认同的过程,学习能力体系的构建是基于学科课程和选修课程基础上通过对学习规划、学习技术训练、学习方法指导、学习能力内化的系列课程。

好的教育不是单纯教出来的,而是靠课程对学生施加影响,当对学生赋予了学习的动力,又在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学习环境里受到影响的时候,教育的展开就水到渠成了。

记 者听申校长这样讲我很激动,学习有那么简单吗?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的课程有什么特点?学生压力会不会很大?

申宗刚如果你去学校看看,特别是体验一下,你会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不只是简单了,而且有意思,很快乐。我们每个门类的课程,都包含核心课程、拓展课程、延伸课程,课程实施起来是互动和兼容的过程,同时还有很多跨学科的融合课程(纵向拓展延伸、横向互动融合),学习就不再简单地就是知识点的叠加和积累。

课程体系由核心课程和拓展课程构成,核心课程六条主线并行:“运动与健康、语言与文学、数学与思维、人文与社会、科学与技术、艺术与修养”六大领域核心课程,既保证学生在各学习领域的均衡、全面发展,又侧重学生优势领域的发掘和提升,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而又学有专长的人。同时开设五大类别拓展课程,分别为“创新实践类、成长规划类、专题研究类、俱乐部活动类、海外游学类”。在学生学习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上进行进一步拓展,让学生成为知识渊博、视野开阔、能力全面、特长突出的人。

记者我还想问一下校长,现在比较多的学校是国际学校,我们的学校是这种特点吗?语言学习有什么好的方法?

申宗刚国际学校只是一个名词,全球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经济融合、文化融合、教育融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是开几门国外课程有几个外籍教师就是国际学校,重要的是在学校教育的过程中有没有让学生具备国际的视野,有国际理解力。我觉得国际化首先是民族化。首先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一个具有中国核心价值的人,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的价值观可以从五个纬度来概括,一是民族情怀,二是全球视野,三是创新思维,四是追求卓越,五是爱与责任。你会看到这是一个从本土到国际的一个价值链条。我们培养具备这种价值观的人,就是教育国际化最着地的实践者。

当然,这些价值观的东西不能停留在口号上,他需要课程去落实,我们在课程设计上就会一点一点地去贯彻,孩子成长的客观规律是:幼儿养性( 0-- 3岁)——优美人格的塑造;童蒙养正( 4--13岁)——圣贤智慧的熏陶;少年养志(14--18岁)——理想抱负的鼓舞;成年养德(19岁以后)——真实生命的绽放。尤其是在“童蒙养正、少年养志”阶段靠什么?靠的是经典!传统文化!所以我们的经典学习从一年级开始。定时定量,学生要用八年时间熟读《诗经》《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孝经》等传统文化经典,积淀深厚的国学底蕴。经典诵读篇目每年累计1万字,让经典滋养学生的心灵。经典诵读是良好的思维训练、也是最好的语言文字的积累和熏陶,更是启迪智慧、开启灵魂之锁的金钥匙,帮助孩子形成正确地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基础教育阶段我觉得最重要的学习是语言的学习,语言是沟通的工具,也是思维的基础。

记 者申校长能否请您为我们描述一下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的位置?

申宗刚我们的学校位于山东邹城,邹城是孟子的诞生成长地,孟母三迁是一个教育典范故事,邹城是中国教育的圣地,也是中国教育的发源地,每年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从全国各地赶到这里来,体验和学习中国儒家文化,为孩子寻找理想的教育。当然,今年,家长们会有一个更好的选择,那就是邹城的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

记 者我们也有很多家长非常关心学生在校的食宿情况,申校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生活设施?

申宗刚好的,寄宿学校孩子在校的时间很长,家长肯定会关心孩子在校的生活情况。首先我要说,寄宿学校是最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和独立意识的,我们有很好的生活教育课程,学生在学校期间能得到很好的生活锻炼。当然我们也有非常好的生活服务,我们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的所有教师,都是秉承“尊重在先、教育在后、爱在始终”的原则对待孩子,学校对教师的要求是:父母责任、教育情怀、教育家精神。所以,我们的教师会把所有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呵护。

不论是教室、宿舍还是食堂,我们采用的都是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绿色材料,保证孩子的健康。学生公寓6人一间,小学每班一名生活老师,初高中都配有生活老师。学校实行三餐两点,学生餐厅的三餐膳食均经过营养师按照生长发育期孩子的营养所需配备,所有的食材均采购于大型商超,保障食品安全,上午课间和下午课间有点心、水果或牛奶。孩子来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读书生活,真正可以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记 者我们很多的家长问到小学生是否可以走读,申校长能否解答一下?

申宗刚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原则上是要求住校的,一是免除家长接送的不便,二是让学生在学校接受生活教育更好的培养其独立性以及与同学相处的融洽性,三是统一住宿也能方便学校统筹安排教育活动,但是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小学阶段我们还是开放走读的,也鼓励和支持孩子多于父母在一起相处,孩子每天到校和老师同学一起吃早餐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傍晚在学校就餐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上一节自习课,大概在晚上19:30即可由家长接孩子回家。这样孩子一天的学习任务在校期间即可完成。

记者可以看出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教育的确是有很多独门绝技,各这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相信孩子们在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一定会享受到更好地教育。再次感谢申校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申宗刚谢谢。

申宗刚简介

申宗刚,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北大新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北大影响力父母课堂创始人;曾任北大新世纪贵阳实验学校、北大附属烟台实验学校、北大公学潍坊双语学校、英才国际学校总校长,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创始校长,24年民办教育从业经验。一直致力于创办高品质的全日制学校,培育身心健康,具有自主能力、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社会精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