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创变 科技赋能教育》首播 新东方在线践行教育平等

2019-04-26 00:00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创变 科技赋能教育》首播 新东方在线践行教育平等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4月24日,首部以教育视角深度反映新时代互联网教育工作者致力于科技创新、使命担当的纪录片《我和我的祖国:创变 科技赋能教育》在国家教育部直属的中国教育电视台首播。该纪录片入选广电总局重点选题《我和我的祖国》,十余位中国教育领域专家、领导、国务院核心智囊高参、新东方在线等教育企业代表,从教育本质谈到科技赋能,从教育平等映射出家国使命。

创——科技促进教育公平

作为第一部融合教育研究前沿、教育一线工作者以及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心声和感悟的纪录片,《我和我的祖国:创变 科技赋能教育》展现了新时代下教育工作者的对教育事业的理解和实践。

2019年正值《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计划的启动之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两大“强国”战略目标,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这一背景下,“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倾斜”的话题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逐渐成熟,借助科技的力量,教育公平发展将得到加速。《我和我的祖国:创变 科技赋能教育》互联网科技创新榜样企业新东方在线正逐步践行这一使命。在纪录片中,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畅表示:“如果把互联网教育比作一个具象的东西,它应该是一座桥,一个网状的桥。新东方在线最想通过互联网这座桥将更多的教育资源输送到三四线、五六线及广大农村孩子身边。做互联网最有价值的事情,其实就是把优质资源输送到触达不到的地方,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公平的教育。”

日前,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受邀参加第十届ASU+GSV全球教育科技峰会时,也曾明确表示,2019年自己以及新东方有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希望帮助中国农村地区的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他表示在农村,大多数孩子从未上过大学,因为那里的教学质量很低,所以他希望走进农村学校,并引入很好的教育资源,并通过努力,尽可能帮助农村的孩子们找到上大学的希望,进而改变他们的命运。

新东方在线于2016年6月成立的东方优播,就将自身定位在三四五线城市,将北京K12市场上优秀的老师资源和教学理念引入三四五线城市,缓解了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矛盾。截至2018年11月底,东方优播已成功进入51个三四线城市,为千万名学生输送一流的师资及教育资源。

与此同时,无论是在2016年底,以新东方双师课堂为主要模式,为甘孜藏族自治州当地中小学生和和教师提供可实时互动的新东方直播课程和培训;还是向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蒲公英行动”课题组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小学英语语言及语法网络课程;抑或是2017年发起并参与的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红鼻子”公益直播课、改善贫困山区孩子阅读条件的“萤火虫书房”建设、支援偏远山区孩子英语学习的暑期“三下乡”支教等公益项目,新东方在线一直用行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欠发达地区的输送,为实现教育公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变——科技提升教育效果

科技的力量,还表现在教育的赋能,使之更高效、有效。孙畅在《我和我的祖国:创变 科技赋能教育》中表示:“科技会帮助我们提升学习的效率,让学生花更少的时间学到最适合他的东西,怎么样因材施教,这都是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力量,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力量。”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因素的注入,在与教育的跨界融合中,产生了新的突破。技术层面的突破,让孔子说的因材施教,在人工智能赋能互联网的今天,得到了实现的可能。

2014年,新东方在线就推出了基于自适应测评的智能学习课程——知心雅思(IELTS Adaptive Learning)。知心雅思接入了新东方在线自主研发的智能学习引擎,记录并分析学生每个语言点的学习路径,对学习者的薄弱知识点及能力进行精准定位,帮助其进行补偿式学习,推送薄弱环节知识点的讲解及练习,强化学习内容,直击考点,帮助考生快速提升学习效果和考试成绩。推出4年,目前已为6万多名考生提供了智能化服务。2018年,智能批改、智能评分系统也同步推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老师的压力,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未来,这三套智能系统也将应用在新东方在线的各条业务线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东方在线应用科技,旨在将科技作为工具对教学进行补充,让学生高效学习,但高效的前提,还是这种技术的应用是真正有效的,其关注的核心,在于科技是否可以充分应用在教学场景之中,真正产生实际有效的赋能作用。

片中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等中国教育界核心代表,结合时的变化和发展,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感悟。正是因为纪录片中展示的这群教育领域的破浪者的不懈努力,让更多优秀的人愿意去当老师,让优秀去传递优秀,进而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正如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