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李小琳的教育情怀——行知丝路研究院

2019-04-29 09:16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李小琳的教育情怀——行知丝路研究院

2018年李小琳女士从大唐集团卸任后,变得比之前更加忙碌了,每到一个地方,几乎都会成为焦点。先是以《百年巨匠》总策划的身份出席开机仪式并致辞;接着以陶行知国际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行知丝路研究院校长身份亮相行知丝路研究院成立仪式;半月前,又前往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紧接着4月11日身体力行投入公益事业,出席了山东省临沂市的一个生物工程角膜捐赠仪式,并担任了“光明大使”,帮助5000名患者重见光明,一心致力于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李小琳的教育情怀——行知丝路研究院

行知丝路研究院校长李小琳在临沂参加公益光明行

可能对于大众来说,行知丝路研究院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如果再跟李小琳联系在一起,更让人云里雾里了。2018年行知丝路研究院挂牌成立,李小琳女士担任校长。对于研究院的未来,李小琳女士一如既往有着自己的规划。

李小琳女士在谈“初心”时曾说过,在电力行业奋斗的35载源于父亲对自己的影响,而对教育事业的关注与投入,是深受祖母赵君陶女士的熏陶。的确,赵君陶女士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从事教育事业的一生,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有用的人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烽火硝烟里抚养培育了数以千计的革命后代;建国后,又分别创办了南开大学工农速成中学、北京化工学院等,她的桃李遍天下。伟大的事业需要接续奋斗,早在2001年李小琳就发起设立以祖父李硕勋烈士名字命名的李硕勋教育基金会,资助了数百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随后又在2008年捐出个人著作《静水深流》的稿酬55万元,其中的37万元捐赠给“李硕勋教育基金”,18万元设立了“李小琳助学基金”,用于扩大资助和奖励优秀的贫困学生。被各界赞誉为“光明使者”的李小琳,已用电力为千家万户送去了现实的光亮,也立志用教育为万千大众点亮人生征途导航的灯塔。

李小琳的教育情怀——行知丝路研究院

李小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言

由她担任校长的行知丝路研究院半年前宣告成立,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盛大召开的背景下,根据研究院官网的公告,“丝路一期班”将于5月10日正式启航,旨在培育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全球视野、走向国际舞台的新时代中华企业家。依托行知丝路研究院所汇聚的大型央企国企、知名跨国公司及优秀民营行业巨头的资源,并有权威专家教授为企业家学员指导护航,相信此举将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人才活力,也为有志“走出去”参与国际化交流、竞争的优秀企业家夯实知识基础,搭建互通平台,提供发展机遇。

李小琳的教育情怀——行知丝路研究院

李小琳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

外界可能对于李小琳女士的家庭出身颇有微词,一直以来有这样的一种声音认为她所取得的诸多成就都是因为上面有人,脚下有根,身后有背景,靠的并不是她个人的真本事。但是了解李小琳的人也说过,如果没有特殊的家庭背景,靠她的才华人品和突出的工作能力,也许会获得更多的成就和赞誉。李小琳在中国电力市场被称为“一姐”,还曾荣登美国《财富》杂志全球商界女强人榜,被媒体称为“女电王”、“站在国际资本肩上的美女CEO”。中电国际的一位员工曾这样评价过李小琳:“老总是个宽容的人,很讲究团队的和谐,其实是刚柔相济,尤其是遇到困难时,更能感觉到她的刚强和执着。”这种刚强和执着也源于她生活当中的个人爱好,登山与修禅使她的心志高远且坚韧。她的生日是每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每逢这一天都选择和儿童医院的患病儿童一起度过,以身作则践行“微公益”,为更多人带去关怀和温暖。

李小琳的教育情怀——行知丝路研究院

李小琳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

李小琳女士告别30多年的电力生涯,华丽转身,投身教育文化事业。迈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人才培养已经成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伟大事业,这也是她成立行知丝路研究院的初心,投身教育事业以实现“对内咨政启民,对外弘扬中华文化”的美好蓝图。

李小琳的教育情怀——行知丝路研究院

李小琳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等一行人

行知丝路研究院“丝路一期班”即将于5月10日在交大开学。有人问,行知丝路研究院到底能教给企业家学员什么?官网上已经有了解答,比如培养企业家的全球化视野、跨界思维、社会责任感,怎么样做到目光更长远等等这些。不仅要向企业家传递知识,也要传递信念与美德,引领大家收获一种更广阔的视野、一种更大气的格局、一种更高远的境界。记者也从行知丝路研究院的官网了解到即将开学的《丝路一期》课程要做的不仅仅是学术、商业的教育与培训,还有跨界融合政策、法规、商学、国学、健康、美育、体育等内容,从里到外的深入研究和全面发展。

李小琳的教育情怀——行知丝路研究院

李小琳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等一行人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李小琳女士的带领下,行知丝路研究院未来会办成真正意义上的具有国际化、专业化、研究型的国家战略大学,为国家和人民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社会担当的国际化人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