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多校划片来了,还要为学区房疯狂吗

2019-05-10 09:32 工人日报

来源标题:多校划片来了,还要为学区房疯狂吗

对于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张健一家而言,五月份的头等大事是孩子幼升小报名。去年张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贷款200万元,将五环外100平方米的三居室换成东城区不到60平方米的“老破小”学区房,为的是对口光明小学。然而,与去年年底刚拿到房本时“再累为孩子也值得”的欣慰之情不同的是,如今却要面对孩子能上哪所学校的不确定性,这让张健一家都在祈祷千万别撞上坏运气。

牵动张健一家情绪的是一种新的入学政策——多校划片。3月底,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稳妥实施多校划片,随后,多地出台实施细则。截至4月30日,北京各区义务教育阶段政策陆续出台。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各区均深入推进多校划片,为学区房降温,减轻家长们的择校压力。其中,东城区规定: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9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张健家的孩子因此赶上多校划片的第一趟车。

多校划片意味着高价购买的学区房,不再能成为进入优质学校的保证,旨在为学区房的非理性膨胀降温,但这能否真正缓解家长们的择校焦虑?

“不再与优质学校捆绑,还是学区房吗”

“本来还在纠结要不要换学区房,现在彻底歇了这心思了。”王玲玲家住北京五棵松附近,由于房子对口小学在海淀属于二流二类,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将房子换成育英学校的学区房。今年出台的多校划片政策让她熄了这个念头。不过,换不成学区房,王玲玲将目标调整为优质民办小学,“现在孩子才两岁半,这几年好好培养,争取将来能考进建华小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玲玲讲道,不管政策怎么调整,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逐是无止境的,焦虑情绪不是靠“堵”就能疏解的。

对于北京海淀区的家长来说,多校划片从去年年底就传得沸沸扬扬。2018年12月,北京育新花园、文龙家园、上地东里、上地西里等小区的明显位置都贴着几张通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一零一中学上地校区、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将以多校划片的方式招生。据悉,这是北京提出多校划片政策以来,首次出台落地到具体学校及小区的执行通知。

“不再与优质学校捆绑,还是学区房吗?”不少家长问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校划片政策正在为学区房的非理性膨胀降温,首先影响到的就是学校质量差异明显的学区。

在西城区位于德胜门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门店里,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房价没有什么波动,其实这项政策对整个西城区影响都不大。”

记者了解到,北京西城区由于各学区小学质量相对均衡,多校划片政策影响不大,与明确房产时间的海淀、东城、石景山等区相比,西城区这一政策的表述也相对温和,“学位不足时,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协调入学”。

但是,在不少城区,因为学区内学校实力差距明显,像张健一样怀着忐忑心情的新过户家庭不在少数。

“学区房仅仅提供了进入目标校的可能性,万一分到普通小学,我们心里真的一时接受不了。”张健对记者讲到。

“现在除了上地学区,海淀哪儿都不安全。”北京海淀区不少家长总结道。据记者了解,上地学区目前对应的几所学校教育质量相对均衡,没有过于明显的短板。

政策落地可能比较艰难

所谓多校划片,是指所购买的房产对应的学位不再绑定单一学校,而是对应片区内的多所中小学。这一政策早在2014年就被提出,但多校划片却一直没能落地。

自2014年起,教育部对这一政策的表述,从“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到2016年首次在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到今年明确要求普通中小学招生要“稳妥实施多校划片”。 2019年成为决定此后入学政策风向的关键年份。

在业内人士看来,多校划片是对日渐升温的学区房的“精准打击”。

为了保证教育公平,教育部要求从2014年开始在一二线城市彻底执行义务教育就近入学,不过随之而来的一个新问题就是房产与户籍就此成为教育资源分配的重要依据,学区房概念升温。多校划片旨在给学区房降温,不过政策落地可能比较艰难。

花大价钱买学区房,孩子却不能确保进入目标校,可能会引发部分家长的不满情绪。去年北京八里庄小学招收120名学生,结果有270多人报名,最终100多名学生被调剂,引发不少家长不满。同年8月,海淀实验二小清宁校区因学位不足,近200名满足招生政策要求,已经完成入学登记、材料审核的孩子未能入学,一些家长向海淀区教委要求落实政策。

北京市朝阳区曾经首次提出多校划片,2017年6月30日后取得房产证的住宅不再对应一所学校。这一入学政策也让部分家长多次到朝阳区教委要求沟通。2018年朝阳区入学政策已经删去相关内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希望各区教委做好预案,对多校划片这一政策落地会遇到的种种压力有所准备。

人们更期待深化教育供给端改革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理论上,实施单校划片,必须满足学区内有一所教学质量被广泛认可的学校且学位充足的条件。多校划片的实施前提是学区内教育发展均衡,学校质量基本相同。从北京市范围看,众多学区内部情况各异,多校划片和单校划片相结合,是保障入学机会公平的方式。

不管采取单校划片还是多校划片,始终难以缓解择校冲动,都只是过渡措施。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要让百姓看到政府采取缩小校际差距,为所有学生创造平等机会的努力。

“不少普小和重点中学建立了对口直升机制,也有的成为名校分校,可是我家对口的小学不见一丝动静,我们这个小区的家长都非常着急。现在换学区房这条路又基本行不通了,大家都寄希望于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和覆盖面再大些,尽快帮助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王玲玲讲道。

破解择校热,根本途径是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个好学校。为此,北京不少区谋划了义务教育学区的再布局。如朝阳区将工大附中、芳草地学校、八十中等优质教育集团扩容。不少区还承诺继续增加优质学位,如海淀区教委提到,将加快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努力扩大学位供给;优化学校布局结构,不断丰富优质学位;加大资金投入和设施配备,扩大办学空间,挖掘收生潜力;加强全区资源统筹调配,实施政府购买学位等。

“多校划片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学区房降温,但是靠堵缓解不了人们在教育方面的焦虑情绪,相对于教育需求端改革,人们更期待的是教育供给端改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徐燕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