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调查:青少年沉迷手机不止是因为家长懒

2019-05-13 08:51 新京报

在通讯网络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手机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的“必需品”,它在给青少年学习提供便利条件的同时,也让许多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很多家长自己懒,把手机丢给小孩,就能解放自己的时间。”全国政协委员、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在2019年的两会上,谈及了他眼里青少年沉迷手机的原因。青少年沉迷手机,真的是因为家长懒吗?近日,新京报小记者对此话题进行采访,想要一探究竟。

一位37岁的售货员阿姨介绍,她不支持青少年过多沉迷手机,因为这样不仅会损害孩子的视力,还会影响学习。这位阿姨认为导致青少年沉迷手机和家长懒惰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她曾经也犯过这样的错误。

宋先生则认为,很多手机游戏是益智类,确实很吸引孩子,但如果没有有力的监管,孩子很容易沉迷其中,耽误学业。所以游戏的开发者需要开发对青少年有益的游戏,同时家长也需要给予有效的监管督促。但把责任都归结到家长懒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

也有部分受访者认为,并不是因为家长懒,是现在青少年禁不住诱惑,没有很好的自制力,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才天天沉迷手机。

同时,有受访者指出,家长应该多陪陪孩子,让孩子减少看手机的频率和时间。

小记者也观察到,目前大多数家庭里有一个普遍现象:即使父母有时间在家,也是把大量时间给了手机,而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有相当多的父母,不只自己玩手机,也把孩子交给了手机、平板或电视后放任不管。

因此,小记者呼吁青少年要提高自控力,去做一些对自己有益的事情,家长们也要真正用心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双方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青少年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