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我们要做冬奥小主人

2019-05-23 08: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们要做冬奥小主人

北京冬奥组委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之际发布了《致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向全国中小学生倡议,积极参与奥林匹克教育,学习掌握冰雪运动技能,踊跃参加冬奥文化活动,争当冬奥“小主人”,与冬奥共成长,同时代共奋进。据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致信发出后不久就收到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小学生的回信。

记者日前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看到了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共同回复给冬奥组委的一封信。在信件末尾,一到六年级13名学生代表签了自己的名字。

回信中,前门小学的学生承诺争做冬奥小主人,“认真学习奥林匹克知识,努力参与冬季运动项目,踊跃参加冬奥文化活动,好好学习外语,与各国小朋友建立起深厚友谊。”

前门小学是北京市首批5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之一,长期以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该校有一个“前门小学冬奥乐园”小型博物馆,里面陈列着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8年平昌冬奥会等多届奥运会火炬,还有吉祥物、奖章、运动器械等收藏品。前门小学学生创作的冬奥绘画作品表达了对冬奥会的期盼。乐园内还展示了学校在冬奥1000天倒计时主题活动中友好校寄来的师生签名校旗,寄语冬奥。展室中还有一个红头发的吉祥物,叫“求求”,是家长与孩子们共同设计的。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时,“求求”的右手多了个物件——倒计时牌,每天都会有学生专门负责翻牌记录倒计时的天数。

六年级学生张凯淋对冬奥组委向学生致信中的一句话印象深刻:“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良好形象”。她说,希望在冬奥会到来之前学好外语,在冬奥会期间做一名志愿者,向外国朋友们展现北京少年阳光向上的形象。

四年级的学生于安淇活泼可爱,抢答是好手。当记者问她会哪些冬季运动项目的问题还没说完,她马上抢答:“5岁上冰,7岁上雪!”稍停片刻后又做补充说:“现在雪上已经可以滑中级道了。”

据两位同学介绍,现在班上的同学滑冰滑雪的可多了,到了周一或者寒假结束,大家在一起说的很多话题是滑冰滑雪。

前门小学副校长高翔介绍说,学校1000多名学生,现已全面普及冰雪课程,“我们希望借助冬奥会的契机,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冬奥运动的种子。”高翔介绍,在普及冬奥知识及项目的日常教学中,学校自主研发了《冰雪情——前门小学冰雪主题文化丛书》,并在校园内设置了模拟滑雪机,开展滑雪课程,提高学生的冰雪技能。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与公众参与处处长王军告诉记者,冬奥组委的信件得到了各地中小学生的响应,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都有学生给冬奥组委回信。很多学校借此机会举办了冬奥活动,进一步在校内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和运动项目。他表示“希望奥林匹克的理念能够在中小学生中生根发芽,让孩子们‘小手拉大手’,带动社会中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奥运。”本报记者 吴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