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你三招与娃沟通“事半功倍”

2019-05-24 08: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教你三招与娃沟通“事半功倍”

假如让孩子投票对父母的反感和不满,那么唠叨肯定榜上有名。曾听一个孩子说:“我妈真的很烦,唠唠叨叨,没完没了。放假我都不想回家了!”

所谓“杯满则溢”,在一件事情上,如果你说得越多,孩子往往做得越差,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心理学上被称作“超限效应”,指的是外来的刺激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就会使人感觉不耐烦。

简单来说,想让孩子听你怎么说,就别唠叨。

唠叨会让孩子越来越磨蹭

唠叨导致的第一个坏结果是让孩子产生惰性,形成依赖心理。

为什么有的孩子会特别磨蹭?比如做作业、刷牙、赖床、收拾卧室,不管父母怎么催都不着急,很大程度上就在于父母说得太多。说得越多,孩子就越来越依赖你的催促,做事缺少主动性和积极性。

有个妈妈曾经留言说:“我们孩子每天玩得不知道吃饭,不停催他,他就敷衍地‘嗯’‘哦’,磨磨蹭蹭半天才动筷子,如果不一直叫他,他就不知道自己过来!”

这就是父母唠叨太多的后果之一,你不说几次,他就不会去做,因为他知道反正有妈妈提醒的,所以更加不急不慌,更加散漫。

唠叨让孩子自尊心受挫

爱唠叨的本质是一种不尊重人的沟通方式,不断地叮嘱,不断地提醒的背后,常常伴随着对孩子的不信任和责怪的成分。

有一年冬天,天很冷,孩子上学要起很早,我每天早上都会反复叮嘱孩子多加件衣服,有一次,想让孩子穿那件厚的外套,可是孩子怎么都不肯换上,我气急了忍不住吼他:“不穿冻死你算了!”

谁知孩子委屈地说:“在你眼里,我连穿多少衣服都不知道吗!你每天都要说同样的话,我到底是有多蠢!”

孩子的话一下子戳中了我。

很多时候,父母冗长的唠叨背后,是我们根本不信任孩子,不相信他能做好,所以才会不停地说。

爱唠叨的人,常常自以为我是为你好,我才说这么多,换作别人,你看我会多说一句吗?但是对于被唠叨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心理负担,意味着你不信任我,不尊重我。

唠叨的父母得不到孩子的尊重

朋友曾对我说过一件小事:

有一次儿子学校组织春游,孩子奶奶特别担心,这是第一次儿子离开家人,去很远的地方玩。

孩子出发前,奶奶反反复复地交代注意事项,一开始孩子还回应几句,但老人啰啰唆唆说了半小时,孩子终于开始不耐烦:“你烦不烦啊!有完没完!”

朋友看着老人家孤独地站在那里,感叹孩子真的很不懂事。明明大人说的是对的,也是为他好,他怎么不领情还觉得生气?

其实,这就是唠叨的另一个坏作用:孩子开始不把大人的话当回事。失去耐心加上逆反心理,表现出来的就是对父母的顶撞、不尊重。

试想,一个人在你耳边,无数次重复同一句话,你也会觉得反感,只会捂住耳朵逃走。

三招儿教你说话“事半功倍”

家长好好说话是一门学问。那么,父母怎样避免对孩子唠叨呢?

1.用规则代替无用的唠叨  要知道,越是冗长、繁琐的指令,越没有执行力。你想让孩子按时起床、好好吃饭、乖乖写作业,任何抱怨、指责、翻旧账都没有用。不如对孩子说简短、有重点的指令,并且用规则代替无用的唠叨,孩子才听得进去。

2.坚持原则,说到做到  想要孩子听话,父母要守住自己的原则,不能因为心疼就妥协。比如你对孩子说不收拾好玩具,下次没得玩。如果孩子不收拾,下次就别再给他玩具,不能因为孩子哭闹而妥协。否则孩子下次还是一样:不管你怎么说,他都不听。

3.给孩子多点信任  做不唠叨的父母,最重要的一点是,给孩子适当的提醒,而不是事无巨细地操心。很多父母之所以爱唠叨,是对孩子担心过多,焦虑过多,对孩子很不放心。

不妨给他们一点空间,让他们学会自己学着成长,等孩子真正需要我们的时候,再适时地提供帮助。

文/钱志亮(北京师范大学)  漫画/在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