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余名师生半数都是“志愿者” 重理工打造“现象级”志愿服务

2019-05-27 11:10 华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万余名师生半数都是“志愿者” 重理工打造“现象级”志愿服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5日16时18分讯(记者 姚辉省)每年积极参与由团中央、教育部发起“西部计划”备受社会各界好评;“三下乡”团队连续20年获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学生社团27年“上门”义务维修,用坚持诠释工匠精神;近万名在校注册登记志愿者,用青春诠释责任力量......

1

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宣讲会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重庆理工大学校团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在大学生实践育人中的作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社会”这一理念,强调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体制中,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把志愿服务工作做成了“现象级”。

唱响青春之歌

重理工“西部计划”工作多次获全国表彰

去年6月,23岁的黄丽刚从重庆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选择去西藏做一名志愿者。

2

重庆理工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动员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3

巴南区特殊教育学校小朋友构思心中的雷锋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4

三下乡志愿者抗洪搬巨石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作为2018年重庆理工大学十余名西部志愿者中的一员,黄丽觉得,自己去西藏的决定并不是一时脑热。大二时,就参加了西部志愿者宣讲会,尽管当时的她还没有报名资格。但听着往届志愿者分享的经历,去西部当志愿者的想法像一颗种子,在黄丽心里发了芽。

据重庆理工大学校团委书记韩博介绍,立德树人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而学校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作用,常常是通过所培养的人发挥服务社会的能力来体现的。像黄丽这样有想法去西藏当志愿者的学生每年都有近千人。

自2003年由团中央、教育部发起“西部计划”以来,重庆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号召,并从每年4月初持续至8月底,按照“主动对接,量身定做,就近推荐”的工作原则,逐步开展西部计划的录取对接工作,使得该项目志愿服务人数逐年上升。

据统计,在“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中,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志愿者录取人数已由2015年45人,2016年61人,2017年74人,逐步上升的2018年92人,且92名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被成功录取。

2018年,学校获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项目办通报表扬,全国2049所高校项目办仅185所被点名表扬,为重庆市荣获 “优秀项目办”称号的四所高校之一,这也是学校在该工作上第四次获全国通报表扬。

彰显责任担当

“三下乡”团队连续20余年执着与坚守

去年暑假,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三下乡”乡村文旅创业智囊团走进武隆区土地乡犀牛寨。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巍,以“新时代农村创业”为主题给当地村民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学课”。

每年,重庆理工大学积极组建十余支社会实践团,共计数百名师生,以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为目标,开展贴近当地实际的服务,深入基层农村一线开展工作自开展该项工作,志愿者足迹遍布重庆多个乡镇。

去年,学校以引领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使命,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重庆理工大学共组建了19支“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共384人。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三下乡”团队在该项工作中表现突出,并连续20年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连续25年获得重庆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近半师生成为志愿者

让人生因奉献而高尚

在重庆理工大学,随时可见这样一群“技术控”,一件件家电在他们手中起死回生。1992年至今,团队的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不变的是他们对志愿服务的执着。这就是27年如一日,用专业技术服务社会的学生公益团队——电子学院“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队。

经过20余年的风雨,他们服务的对象从学生,到老师,再到社区居民,服务的内容从台灯、风扇、电饭锅等传统家用电器扩大到了音响、电脑等电子设备,一步步用自己的行动,切实地弘扬着雷锋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

据了解,重庆理工大学注重扩大志愿服务文化影响力、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孵化能力,形成了校级青年志愿者协会——院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专项服务队的管理体系,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为全校的志愿者提供了广阔的志愿施展平台。

5

青年志愿者开展重庆女子半马志愿服务活动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学校通过四点半课堂、关爱老人、保护花溪河、义务维修电脑、回收旧电池等日常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让青年学生在平凡的工作中深刻领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提高了青年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校团委把“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理念践行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开创“志愿服务文化节”、“重庆理工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及“星级志愿者评定”三大特色品牌活动。

同时,学校积极主动承接各类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扩大重庆理工大学志愿服务工作的影响力。先后开展了新生迎新、无偿献血等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并协助开展了“首届兵器工程大会”、“重庆半程马拉松”、“第十三届高交会”、“中国国际冰壶公开赛”、“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学校共有9538名在校注册登记志愿者,专项志愿服务队38支,市民学校11个,志愿服务基地40个,本学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02次,参与志愿者人次达9846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0358小时,呈现出志愿服务繁荣发展的势头。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