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宝宝补铁的“坑”了解一下

2019-05-31 08: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宝宝补铁的“坑”了解一下

“大夫,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了,为什么我们家孩子还会得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对孩子的健康影响大吗?” 门诊时经常会有家长咨询类似的问题。

其实,缺铁性贫血是儿童常见的营养缺乏性疾病。由于儿童体内铁缺乏,最终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所致的一类贫血,红细胞呈小细胞低色素性改变,是机体缺铁最严重的阶段。我国7月龄-7岁儿童缺铁性贫血患病率约为7.8%,尤其是6-24月龄儿童高发。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并无明显下降,这是为什么呢?这其实是和家长对于儿童缺铁性贫血防治误区有关。

误区一:

早产儿、低体重儿预防性补铁没必要

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维生素制剂、营养素补充剂,究竟哪些该给宝宝额外补充,家长往往会感觉困惑。父母为了使自己的宝宝茁壮成长,恨不得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素,比如维生素D、DHA等等,却往往忽视补充宝宝健康成长所需的必需物质——铁。

其实,各种维生素和营养素的补充并不是一刀切,会因孩子的具体情况而异的,并非补充越多孩子就吸收得越好。就预防缺铁性贫血而言,当孩子是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时,由于从母体获得的储备铁不足,加之出生后存在“追赶性生长”,机体对铁的需求量会高于足月儿。一般来说,当早产儿或低体重儿未及时补充铁剂,生长速度越快,越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建议采取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应在生后2-4周开始补铁,直至1岁;无法母乳喂养的婴儿应采用铁强化配方乳。

误区二:

蛋黄、菠菜补铁

很多家长在宝宝4-6月龄添加辅食的时候首选添加的食物是蛋黄,认为蛋黄能够很好地提供孩子生长需要的铁。每100克蛋黄中含铁10.2毫克,含铁量确实不低,但吸收率仅3%,加之蛋黄的铁为非血红素铁,生物利用度较低,一般不推荐作为首选辅食。

不少家长认为菠菜含铁量多,常常用来“治疗”贫血。殊不知如果处理不当并不能治疗贫血,反而会影响治疗效果。菠菜含铁量并不高,加之含有大量草酸与铁结合形成不能被人体所利用的沉淀,影响铁在小肠的吸收,建议家长将菠菜充分开水焯烫后再给孩子添加。

一般我们提倡坚持母乳喂养至少到生后6个月,尽量给婴儿添加含铁泥糊状食物,如强化铁的米粉、肉泥、动物肝脏等。

误区三:

血红蛋白正常就停铁剂

机体铁含量降低的状态通常包括铁减少期、红细胞生成缺铁期、缺铁性贫血三个发展阶段,缺铁性贫血是最严重的阶段。很多家长认为“是药三分毒”,在孩子患缺铁性贫血后尚能遵医嘱服用铁剂治疗,待血红蛋白正常后就自行匆匆停药。其实血红蛋白正常后并不能马上停用铁剂,此时如孩子未能及时添加含铁辅食仍有发生贫血的可能,应继续补铁4-6周以便恢复机体储存铁的水平。

缺铁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运动、免疫等功能,严重缺铁会影响认知、学习、执行功能,甚至产生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广大家长要重视婴幼儿的缺铁性贫血,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文/刘雅静(顺义妇儿医院)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