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最后一次文理分科高考周五开考

2019-06-05 08: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最后一次文理分科高考周五开考

2019年高考本周五举行,这是最后一次文理分科高考。明年,北京将开始新高考,不分文理,统考三科,选考三科。

淡化“文理分科”

“其实我不是很紧张,更多的是期待。”27中一位考生说。“听说明年高考不再分文理科了,我觉得今年考试挺幸运的,毕竟我们还有以往的经验可借鉴。”另一位考生说。一位一线高三教师表示,其实文理分科与否,对今年的考生,或是明年的考生来说,影响都很有限。因为素质教育已是大趋势,文理融合也是近年来高考试题特色之一,很多学校都通过校本课程或者社团等方式,给学生们更多发展空间,培养他们规划人生的意识,帮助他们依据兴趣、理想选择课程。

高考试题评价组学科专家、北京市特级教师郑克强此前表示,近年来,北京高考命题具有注重价值导向突出、考察核心内容、体现人类发展、注重“社会大课堂”等特点。高考试题不只出难题,而要为各类型学生提供多元的知识、能力、素养展示平台。未来北京高考也将引导学生,逐步实现从“做题”到“做人”的转变。今年高考试题命题方向变化不大,难度整体保持稳定,多数学科的难度保持在0.65,部分学科可能会有创新试题。

书写要规范 慎用网络语

高考临近,书写又成热门话题,衡水中学号称提分利器的“衡水体”走红,网上甚至还有字帖销售。多位一线教师表示,字好看,固然好,但也没必要非要苦练什么体,高考答卷,书写清晰、规范要比字好看不好看重要得多。

多位老师还提醒考生,答卷别“过线”。考生在答一些主观题前,要理清思路,避免书写的字数过多超过题框线,或是因为涂抹影响卷面。高考中禁止使用涂改液、胶带和修正液等物品。

多所高中的高三老师还特别提醒“00后”考生,答题时一定要用现行规范的语言文字,尤其是写作文时,尽量避免使用繁体字、古文字,特别是网络语言,“你们得考虑判卷的老师,他们没准看不懂啊。”

27中的高三教师还特地准备了一个“考前提醒”PPT,详细讲解考试时需要注意的细节,并嘱咐同学们,“考点外,有困难找民警和本校领队老师;考点内,有困难找监考员”。

明年新高考 复读须谨慎

不仅是文理分科的最后一次高考,今年高考录取时,一本二本也将合并。专家表示,此举将使考生的选择范围扩大,大学之间的竞争更加趋于公平,以往二本中不少有特色的院校会更受考生青睐,分数线或许有所提升。

由于明年将要实施统考三科,选考三科的新高考,不少专家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合理,“能走就走,谨慎复读”。

专家建议考生,如果是因为发挥失常、报志愿失误等原因高考录取结果不理想,选择复读可能会有很大的提高,但往年的复读生中,也有很多花费了时间和金钱,考试结果还不如上一年的例子。更何况明年高考的形式发生变化,复读生的“对手”往往早已确定选考科目,有针对性地复习;而且“目标专业”对于选考科目的限制也可能会影响复读生备考。

如果选择复读,专家建议,尽快确定选考科目,最好不要改变组合,即今年文科生就选择“文综”的组合(史、地、政),理科生就选择“理综”的组合(理、化、生),但在填报志愿时,要仔细了解“目标专业”对于选考科目的限制,避免志愿填报失误。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