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应对“高考骗局”需要见招拆招

2019-06-06 08: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非常视点 应对“高考骗局”需要见招拆招

每年高考前夕,网上总会有一些屡被证明为虚假的高考旧新闻、旧消息再次被传播,误导考生和公众。为此,教育部门和网信部门、公安机关梳理汇总了历年来“冷饭热炒”频率最高的高考假新闻、假信息,并提醒广大网民这些谣言的背后都是不法商家、网站甚至惯犯精心设计的骗局。三部门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明辨谣言,谨防上当受骗,希望各网站不为谣言提供平台,希望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进入6月后,我国便进入高考季,两个多月时间,将完成考试、阅卷、填报志愿、录取、入学等一系列工作。高考季也往往成为诈骗高发季,各种借高考招生之名实施的诈骗案件也随之而来,犯罪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的急切心理,发布虚假信息,极尽诱骗之能事,手段层出不穷。而一些考生和家长之所以轻易上当受骗,究其原因,一方面,与学校缺乏应有的防诈骗教育有关;另一方面,与考生及家长轻信谎言、上当受骗后碍于面子不愿声张举报有关,但更重要的,还是与对诈骗分子打击力度不够,惩处方式偏软有关。

“高考骗局”虽然花样繁多,但套路几乎都是一样的,尤其是考后,随着分数的公布,填报志愿随即展开,此时,考生和家长很可能会接到各种推销上大学的电话、信件,由于骗子往往非常精准地掌握考生信息,所以更加具有迷惑性,如果警惕性不高,就容易上当受骗。两年前的徐玉玉案,相信人们还记忆犹新,那个尚未来得及踏入大学校门的青春少女,因为电信诈骗猝然离世,这样的悲剧令人痛心,更应引以为戒。

高考录取阶段,是诈骗行为多发期,在这个特殊时期,预防高考诈骗,需要社会各方的群策群力。一方面,公安机关需多渠道、多方面向考生和家长宣传“高考招生诈骗”案件的作案方式、特点及预防措施,对于发生的高考诈骗案件,在尽快破案的同时,要适时发出预警,预防案件再次发生;另一方面,学校的防诈骗教育应加强,学校应通过宣传提升同学们对网络信息诈骗的认知程度,防范各类诈骗陷阱。尽管骗子花样翻新,但相关部门的防骗工作也应该与时俱进,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应力争将高考诈骗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

尽管历年来有媒体的曝光、有警方的打击和提示,但高考季仍有不少人上当受骗,有的造成财产损失,甚至引发徐玉玉式的悲剧。对此,考生与家长也要保持警惕心,时刻牢记上大学要走正规程序,就能以不变应万骗。

比如大学录取,考生必须到所在学校指定地点填报志愿,此后通过官方正规渠道查询录取结果,并接收被录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除此之外的其他渠道,都非正规渠道。又如,对填报志愿、录取入学胡乱吹嘘给钱就保证能上重点大学的高考掮客,考生和家长切莫相信。骗子们承诺的路数,都不是通过国家高考考试和大学录取的正规程序,而是走捷径、抄近道,都属于歪门邪道,尤其是对具有“特殊身份”的“热心人”,须做到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吴学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