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考首日城管部门查处违法行为328起 88个考点周边设“爱心送考服务站”

2019-06-08 15:08 新京报

来源标题:高考首日城管部门查处违法行为328起 88个考点周边设“爱心送考服务站”

城管执法部门自6月起启动了“静心2019”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重点查处夜间施工扰民、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高考首日,全市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城管执法系统全天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28起。同时,城管执法部门和城市管理志愿者在全市88个高考考点周边设立“爱心送考服务站”,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饮水、休息等服务。

新京报讯城管执法部门自6月起启动“静心2019”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6月1日至26日期间,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夜间施工扰民、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记者从北京市城管执法局获悉,高考首日全市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城管执法系统全天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28起,96310城管热线受理群众举报506起,其中涉及考点周边举报36件,同比下降48.6%,均已第一时间安排执法力量进行处置。

严查夜间施工扰民,最高罚3万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执法部门采取主动巡查、错时上岗、定点盯守等方式,增加夜间执法勤务,每日22时前主动对辖区在建工地进行巡查,提前制止夜间施工扰民行为,及时发现、查处未经批准进行夜间施工等违法行为。行动期间,除市政抢修工程外,全市严禁一切夜间施工。

6月3日,记者跟随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队员开展夜查工作,查处两处22时后仍在施工的工地。执法人员介绍,根据《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规定,将对未经批准进行夜间施工违法行为处以1万到3万元的罚款,中高考保障行动期间进行高限处罚。城管部门还将与住建部门联系,对施工负责人进行记分处罚。

实名盯守考点,周边500米工地零噪声

考试当日,城管执法部门集中投入执法力量,在各考点及考点周边施工工地部署队员实名制盯守,保证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及考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无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6月5日至7日,6月22日至25日,每晚8时至次日3时,城管执法部门将倾斜执法力量,加强夜间备勤,增加执法巡查频次,对影响考生的夜间施工扰民施工工地、非法消夏夜市等进行现场盯守或轮值。

保障期间,市、区两级城管执法机关还利用监控探头对考场周边严密监控,如发现违法行为将立即指挥调度辖区执法力量现场查处;对可能影响考生学习、考试的各类举报,第一时间受理并安排执法力量进行处置;如出现大风、空气重污染等极端天气,将迅速应对,及时启动、响应相关预案。

现场

“爱心服务站”备考试用品迎考生

6月7日、8日,城管执法部门和城市管理志愿者在全市88个高考考点周边设立“爱心送考服务站”,城管队员和志愿者们共同在点位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饮水、休息等服务。记者了解到,这项服务已经连续开展了13年。

昨天上午,在东城、西城、朝阳、通州、石景山等各区考点现场,都有城管队员们值守在考场外,提供“爱心”服务的身影。记者在广渠门中学考点看到,东城城管执法人员早上7点就来到现场撑起遮阳伞、搭起桌子,为考生和家长准备了扇子、饮用水及2B铅笔、橡皮等考试用品,一旁的应急药箱内还备有风油精、创可贴等。东城城管东花市执法队教导员蒋蕊告诉记者,自己当年也是在这个考点参加高考的考生,如今能在这里参与服务保障工作感慨万千,“就想尽我们所能,为广大学子迈向人生重要一步提供一点微小的帮助。”

西城区北京八中考点

防暑降温“爱心绿豆汤”连送七年

昨天上午,在北京八中考点“爱心送考服务站”,桌上的一大桶绿豆汤格外亮眼。现场的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专门为考生和家长准备的免费解暑汤,从凌晨4点就开始熬制。

记者从西城城管了解到,这项“爱心汤”服务从2013年高考开始就有了,最初是北京一家连锁粥店的“创意”,此后城管队员与商家合作,这桶绿豆汤就成了北京八中考点门前的一项特色。

金融街街道城管执法队队员张欧告诉记者,这碗绿豆汤看似简单,其实是城管队员和商家多次摸索的结果。“很多家长早上起来光顾着安排好自家孩子赶赴考场,自己压根儿没时间吃东西。等孩子进考场家长们慢慢就感到饿了。天气炎热,喝点儿绿豆汤,既能饱腹,也能降温败火。”张欧说,这碗绿豆汤不能是刚出锅的,太热喝不下;也不能太冷,天热吃太冷的肠胃受不住;既不能熬制时间太短带着夹生,也不能太稀不管饱。

今年高考,城管继续和考场附近一家餐饮店合作,还对这碗“爱心汤”进行了“升级”:以前只在上午提供当早点,现在中午再熬一锅让考生和家长下午也能喝上。今年除了一锅热乎乎的绿豆汤外,还准备了一锅凉的酸梅汤,以满足不同需求。

通州潞河中学考点

大一“学长”志愿者为考生辅导加油

在潞河中学考点,通州城管邀请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7名大一学生共同开展服务保障活动。昨天一早,大学生们便乘坐第一班地铁从地质大学来到考点现场。在潞河中学校门口的“爱心送考服务站”,大学生们给需要的考生和家长发放扇子、端去矿泉水。有的大学生则和考生们聊聊天,谈一谈考场经验,帮助他们缓解紧张的情绪。还有一些大学生参与到城管执法工作中,跟随执法队员走街串巷开展巡查,为高考考生提供安静和谐的环境。

参加志愿活动的大学生张凯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我们去年才经历过高考,对高考的印象还很深刻。今天高考日,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这次通州城管的志愿服务工作,为考生和家长们送去爱心,对我们也是一种很特别的经历。”此外还有学生表示,跟随城管执法队员参加了执法劝导,对城管的日常工作有了一些了解和体会,“参加这样的活动能够提高我们的实践能力。今后我也会多多关注参与这类志愿活动,努力出一份力,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有序,更加文明。”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