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高校干部培训

2019-06-24 09:40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高校干部培训

高校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干部教育培训目的要明,增强培训的针对性;覆盖要广,增强培训的广泛性;内容要新,增强培训的导向性;方法要活,增强培训的实效性;管理要严,增强培训的规范性。

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干部素质的高低对于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高校必须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着力增强针对性,扩大覆盖面,严格组织管理,确保取得实效。

目的要明,增强培训针对性

提高高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是高校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目的。近年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对高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稳定,对高素质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的理念,根据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本人需求,针对高校干部全面成长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切实做到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实现教育培训的预期目的。

为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使培训更加贴近党中央精神、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干部需求,要做好深入细致的基础工作。一是开展高校领导干部培训需求调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调查高校校级领导干部的培训需求,列出对教育培训的建议。二是开展高校中层干部培训需求调查。通过多种方式,征求高校中层干部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作为制订培训计划的依据。三是开展高校干部队伍状况调查。定期对高校干部队伍状况进行调查分析,梳理高校干部在素质和能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如有的领导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办学理念陈旧、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有的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强;有的谋划和推动学校发展的能力欠缺;一些年轻领导干部政治经验、党性修养、理论功底比较欠缺等。根据高校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和干部的培训需求,对干部教育培训班次设置、内容、方式等进行调整和改革,制订教育培训规划,对各类干部的培训内容、方式等进行统一规划、分类设计,由按计划培训向按需求培训转变,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将培训计划纳入党委组织部门干部教育总体规划,统筹推进。

覆盖要广,增强培训广泛性

扩大干部教育培训的覆盖面,为更多干部提供教育培训机会,是党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决策部署的基本要求。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校数量持续增加,干部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大批高校干部有着强烈的学习培训愿望,而传统的党校、行政学院等机构的培训机会有限,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且存在常规性培训多、专业化培训少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在原有培训渠道基础上,积极整合利用高校教育培训资源,拓展教育培训渠道,着力扩大高校干部教育培训的覆盖面。一是充分利用国内外著名高校培训资源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特别是组织开展高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培训。有计划地举办高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办学治校能力、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各种类型的专题培训班,加大关键少数的培训力度。二是充分利用高校内部资源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主要是面向大量中层以下干部开展培训。分类举办各种形式的专题培训班,形成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的高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实现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内容要新,增强培训导向性

科学合理地设置培训内容,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关键环节。做好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根据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以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素质能力、适应工作需要为出发点,本着“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根据形势要求和干部自身岗位特点,围绕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科学设置教育培训内容,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的导向性和引领性作用。

根据新内容组织培训,要突出重点。一是着重加强新形势新趋势教育。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把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等作为教育培训内容,设置国际形势动态、国内社会热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外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高校工作的难点热点等课程,引导高校干部进一步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趋势、迎接新挑战。二是着重加强新理论新政策教育。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实到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之中,要把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等,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课程,引领高校干部进一步明确新任务、把握新要求。三是着重加强新观点新理念教育。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有关部门领导作专题报告,阐述对高校“双一流”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最新观点、最新理念,引导高校干部进一步开阔眼界、启发思路,提高把握大局、谋划发展、服务师生、科学治校的能力。四是着重加强新文化新知识教育。主动适应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的趋势,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把各种新知识、新事物、科学研究新进展等纳入培训内容,适应知识更新的需要。建立以培训需求为导向的培训内容更新机制,把高校干部必须掌握的新知识、新技能及时地转化为教育培训内容,不断完善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体系。

方法要活,增强培训实效性

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是教育培训内容的实现形式,也是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目的的重要手段。干部教育培训的效果,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所采取的方式方法。高校的干部大部分学历较高、知识丰富、思维活跃、自主性强,具有独立的思考和研究能力,是人才队伍的佼佼者,已经不满足于单一的班次设置和“填鸭式”“灌输式”等教学方式。因此,做好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适应新时代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根据高校干部的特点和需求,不断创新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积极探索创新更加灵活多样的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增强实际效果。一是培训模式灵活。坚持开放办学,大胆引进和利用各种培训资源,积极探索与国内外高校联合办学的方式方法,形成“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拓展干部教育渠道。本着“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通过“请进来”,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特别是参与制定国家重大政策与重要规划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授课,引进新的知识、新的理念;通过“走出去”,组织高校干部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参加培训、开展学习考察等形式,延伸培训领域和空间。二是班次设置灵活。积极改进培训班次的设置,在培训类别设置上,坚持系统轮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既有常规的集中轮训,也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专题培训;在时间安排上,坚持中长期培训相结合,既有为期一两周、一两个月的短期培训,又有为期半年到一年的较长期培训;在地点上,坚持本地培训与异地培训相结合,既有国内高校的培训,也有国外高校的培训,优势互补。三是教学方法灵活。坚持课堂授课、观看录像与专题研讨、参观考察相结合,除安排理论学习外,还根据培训主题分专题组织参训人员进行集中研讨,加深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坚持理论教学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既注重理论传授,又注重个案分析,教师和学员之间进行互动式教学,活跃学习气氛;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除集中进行课堂上的理论学习,还组织参训人员到有关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党史国史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学员的党性修养。

管理要严,增强培训规范性

严格管理,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保障。管理不严,不仅不利于教育培训良好学风的养成,而且会使部分干部产生轻视教育培训的思想,直接影响干部的学习培训积极性,影响教育培训质量的提升。因此培训中必须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考核,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培训纪律,切实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培训中要坚持“严”字当头,从管理机制、培训考核、培训管理入手,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培训质量。一是严格管理机制。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党委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成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规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培训需求调查,提出培训计划,严格组织实施,加强督导检查,保证培训计划的落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高校,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二是严格培训考核。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高校中层以上干部接受培训的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实行登记管理,如实记载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和考核结果,并将干部的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促进干部培训和使用相结合,调动干部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三是严格培训管理。在培训过程中,严肃培训纪律。培训前,党委负责同志要与参训人员谈话,明确培训要求,严格培训纪律;参训人员要签订《遵守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承诺书》,培训期间严格履行承诺。贯彻落实组织部门关于严肃培训纪律、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建立工作人员跟班管理和参训人员考勤、请销假等管理制度,确保培训时间、人员、效果的落实。通过严格管理、细致服务,使参训干部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培训中,形成良好的学风,增强学习的效果。

作者:齐秀生 系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