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 “十大景点”别错过

2019-06-25 13: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利用自身丰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为学校和学生开展课外、校外活动创造条件。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占地121公顷,因地制宜,建成"两核"(主门区和永定河文化广场)、"一带"(滨河风景带)、"十大景点"(镇水牛、十八磴、海棠谷、桃李园等)的景观格局,将昔日黄沙漫天的荒滩地变为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的公园。

公园用雕塑、石碑、景墙、铺装等形式,将永定河文化的内涵点缀其中,在和谐、自然的休憩环境中融入文化的气息。

公园将首钢钢渣铁路线改造为观光车道,引进观光小火车.供市民赏花、看湖、眺园博,体验永定河文化。

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为公益性城市公园,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以其优美的环境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愉悦身心、亲近自然的健身休闲活动场所。

微信图片_20190625111452

主要景观

镇水牛

永定河经常发生水灾,水声轰响,浊浪滔天,严重威胁着北京城的安全。传说河畔庞村"铜帮铁底"的十八磴之上,北惠济庙往西,曾经候着一个大铁牛,既有镇河的寓意,又是洪涝来临时的"报警器"。当洪水暴涨的时候,水流冲进铁牛嘴里,能发出"嗡嗡"的吼叫声,人们一听见"牛叫",就开始准备防洪。直至1958年,铁牛一直蹲守在永定河畔,之后被砸碎练成了钢铁。

"河档""档河"

明朝时期,大太监刘瑾深得皇上宠爱,被封为千岁。可他妄想与皇帝平起平坐,决定半夜扒开永定河大堤,水淹北京城。挖河时出现了两个顽童,将刚挖起的沙石推倒堵住河口。刘瑾大怒,下令放箭射杀顽童,却被标有"河档"和"档河"的两块石碑挡住,待到天亮,刘瑾水淹北京城的计策落空,自己也落得个杀头的下场。原来,这两个顽童是玉帝派来的护法仙童,专门到此阻止挖河。

无定变永定

永定河史称"无定河",中下游河水经常泛滥成灾,沿途百姓深受其害,吃尽了洪水的苦头,都盼着官家治河,可官家不管。老百姓自发聚集起来,清理旧河道,加高河堤,种植柳树,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把无定河治理好了。从此之后没有再发水灾,两岸百姓都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无定河"也自此改名永定河。

老汉种树

传说很久以前,侯庄子村西,有个王老汉与老伴相依为命,卖酒为生。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二老盛情款待了三位酒客,谁知酒后三人竟化成王八、乌龟和泥鳅。原来它们本为河神,因为世道政局混乱,要借河水淹没京城以警示天下。河神告诫王老汉用柳条把自己家周围遍插,可保平安。善良的二老一夜未眠,割柳条围住了永定河两岸的人家,但是匆忙之间没来得及圈自家院子,结果二老被大水卷走。从此,百姓养成了沿河岸栽柳的习惯,一为纪念两位老人,二为护堤。

黑龙大闹永定河

传说永定河河水泛滥,危害京畿,两岸百姓深受其害,苦不堪言。河中黑龙心地善良,救百姓于水火,每到惊蛰复苏,便现身疏通河道,使河水顺利入海,不致成灾。百姓感念其功德,为其盖龙王庙,烧香上供祭祀,并于卢沟桥下分水桥墩置斩龙剑,以阻止黑龙入海,长久为两岸百姓造福。

祭河神

永定河是中国神话中唯一封"神"的河流。纵观中国历史,有三朝四帝敕封过永定河:金大定十九年(1179),金世宗完颜雍封永定河为"安平侯";元世祖十六年(1279),忽必烈封永定河为"洪济公",几年后又加封为"显应洪济公";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康熙皇帝赐河名"永定",封为"河神";清乾隆十六年(1751),乾隆皇帝加封永定河为"安流广惠永定河神"。

海棠谷

此处原为8米深砂石坑,设计因地制宜,将现状地形梳理后形成一处地势微缓的谷底,种植了海棠。海棠为蔷薇科观花园林植物,原产中国,自古以来雅俗共赏,被历代文人墨客题咏不绝,是我国传统名花之一,素有"国艳"之誉。此谷内栽植了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八棱海棠、北美海棠等5个品种的海棠,共计800余株。另植有碧桃,山桃等开花植物,花期之时与谷底湿生植物共同组成一幅海棠溪谷美景。

永定河文化广场

文化广场永定碑、卷轴花架、北京城水系地雕、水面与叠水花台共同组成了永定河文化广场。此处原为沙石坑,设计在平衡全园地势的基础上在此处堆土形成高台,不仅可远眺园博园,还可近观水面,正可谓山水互补,相得益彰。永定碑台座两层,高3米,碑体高5.6米。碑体材料为青白石,正面雕刻著名书画家米南阳题字"永定",背面为建园记。碑下卷轴花架以中国古典书简为原型,与花架之间的北京城水系地雕,共同组成一幅北京城格局的山水画卷。叠水花台与永定碑互为对景,花台内种植鸢尾、菖蒲等水生植物。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