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从三大变化看新高考改革

2019-06-26 08: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从三大变化看新高考改革

新闻背景

我国新一轮高考改革从2014年起在上海和浙江试点。明年,北京也将迎来新高考。尽管相关地区早已公布了新政策,但考生、家长乃至一些学校对这种课程改革的新变化仍存有误解。在此,本报梳理了三大关键问题,请专家进行深度解读。

1“不分文理科”不意味高中不分文理班

2014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我国新一轮考试改革正式启动。《意见》提出:改革考试科目设置,增强高考与高中学习的关联度,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数外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从上述政策文本的语言表述逻辑可知,“不分文理科”本意是指“统一高考的语数外”三科的命题“不分文理科”,即高中阶段所有学生都要修读统一标准的语数外三科课程,并参加同样水平的高考。这一点是相对现行高考政策的重大变化,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语数外三门基础核心科目,为未来的持续学习奠定扎实基础。但这不意味着学生不能进行学科领域的选择,即并非指高中学生“不分文理班”。实际上,根据教育部2018年公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以下简称《新课程方案》),高中阶段的基本定位是“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高等教育和职业发展做准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因此,高中学生必须做出有关高等教育专业方向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选择,这在高中阶段就表现为学生对除语数外之外的其他选考科目及重点学科领域的选择。

由于新高考为学生提供了除语数外之外的其他学科的选择和组合权,因此学生可以根据未来报考专业的需要,进行多种学科组合的选择。这意味着学生选择的学科领域方向已不限于传统的文(理)方向,还可以进行更加精细的“学科领域选择”。如纯文科方向、纯理科方向、偏文科方向、偏理科方向、文理兼收方向、艺术方向等。基于此,学校需要根据学生对各学科领域修读科目的选择做出适应性安排,采取不同程度和方式的行政班和教学班进行管理。

2“选课走班”不意味取消行政班

高考改革政策带来的另一个新的变化是高中教学组织变革,提出了“选课走班”的概念。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有序推进选课走班。适应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依据学科人才培养规律、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学生兴趣特长,因地制宜、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

选课走班带来了对传统意义的“班级”性质的变化。从组织属性来看,“班级”有两种不同含义:一种是表明学生所属组织身份归属的行政组织属性,即“行政班级”;另一种是表明学生参与学习行为的教学组织属性,即“教学班级”。新高考之前,我国高中大都采用行政班与教学班合并的组织形式,这有利于集约学校资源,并增强学生的组织归属感。

新高考实施后,将增加学生对学科领域的选择权,也带来了课程选择的多样性,传统送课到行政班的单一教学组织形式无法适应新高考要求,因此产生了“选课走班”的概念。但走班上课主要是指教学组织形式发生改变,并不意味着要取消表明学生身份归属的行政班。因此,如何处理好“行政班”和“教学班”相对分离后的学生组织体系,是高中面临的另外一项挑战。如《新课程方案》提出,“探索建立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统筹教师调度、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学设施配套等资源和条件,为走班教学的实施提供保障”,就体现了国家政策对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学组织形式变革方向的正确引导。

选课走班不意味取消行政班级,不意味着走的越多越好,反而要加强走班过程中学生的多种组织归属感,确保学生不因走班影响其社会性发展,不影响培养学生的组织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精神。所以,选课走班应加强走班教学班级管理和集体主义教育,强化任课教师责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主管理作用。

具体来说,学生在高一阶段做出高考专业方向和参与高考科目的选择后,学校就可以据此重新编排行政班,使专业领域相近的学生在同一行政班注册,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学生学习的互助性,从而保证行政班和教学班的相对统一。这样既可以实现领域班统一课程送课到班,也可以实现领域班不同课程适当走班,从而有效降低走班教学的组织、时间和资源成本。

3 高三报志愿变为“高一报志愿”

新高考还有一个重大变化是增加了学生对于参与高考录取总分科目的选择性,这既体现了对学生发展专长的尊重,也凸显了多样化选拔人才的价值导向,但同时也为学生、教师和家长带来了新挑战。由于学生选择参与高考分数组合的科目学习贯穿高中全过程,因此在高一阶段就要完成参与高考总分的三个选考科目的选择,即要初步明确高考专业方向和未来职业方向,这意味着学生由原来的“高三报志愿”变为“高一报志愿”。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确定高考专业方向和职业方向,学校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业规划的指导。具体实践中发现,各地区和学校在使用生涯规划课程系列概念时采取了多种名称,表现出不同的课程价值选择和系列概念本质的模糊,如生涯规划、职业规划、学业规划、人生规划、学生指导、选课指导等。

一般来说,高一年级上学期或下学期,学生就要初步确定所学专业方向。也就是说,高一年级生涯规划课程的核心目标是“大学专业和职业方向选择”,而这种选择要基于对高中学科和未来大学所学专业学科群的了解,基于对自己专业或学科适应性,以及专业和学科学习兴趣的分析。因此,高一年级上学期应由各学科教师参与开发“学科生涯规划课程”,而高一年级下学期要开设有针对性的“学业规划”课程,帮助学生做好选课指导和学业计划安排指导,包括研究性学习、社会服务等指导。进入高二年级后,学校要帮助学生配备学业导师,要结合高中研究性学习课程和学科课程的实践性学习内容,为学生开设“职业规划”课程。到了高三年级,学校要为学生开设“人生规划”课程,着重从心理咨询角度给学生积极心理影响,奠定未来升学和职业正确的价值观基础。这样,高中三年生涯规划课程就建立了“学科生涯规划”“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四个层级的课程结构体系,指向每一个年级核心目标,最终为高中阶段目标实现服务。

高考改革和高中课程改革是新时代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要内容,随着改革的深入,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都会逐步适应改革的变化,最终使高考改革成为推动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动力,为培养更多的优秀创新创造人才搭建平台。

(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