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东城区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项目研讨会召开

2019-06-26 14:07 千龙网

20日,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东城区青少年教育学院召开“悦读 阅享——东城区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项目研讨会”,东城区各小学科研主管、语文教师代表、项目实验组教师及相关负责人等110余人参会。研讨会包含阅读课程展示、识字课程展示、专家点评及实践成长分享四个环节,旨在与教师交流低年级识字、阅读教学的核心理念,并探讨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的路径与方法。

自2018年9月,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东城区青少年教育学院与北师大心理学部教育心理研究所和儿童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心伍新春教授、李虹副教授科研团队合作,在东城区四所学校开展了“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项目。项目的开展反响热烈,获得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课堂展示,愉悦畅读 阅有所享

研讨会中,来自和平里第四小学的老师张吉和罗丹分别进行了《鼻涕虫盖房子》绘本阅读课展示和一年级下册《咕咚》识字课展示,两堂展示课着眼于低年级学生的阅读素养水平,从识字方法与分享阅读两方面着手,激发了学生阅读及汉字学习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分享阅读课中,学生通过可视化图片辅助阅读,锻炼了观察、想象、联想等能力;识字课中,学生通过字源、字理的学习,理解汉字构成的规律与特点,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李虹教授对学生课堂上口语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的提升给予了肯定。

在活动的项目校交流发言环节,来自东城区的三所学校代表分享了学校在提升学生阅读素养方面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

和平里第九小学、和平里第三小学联盟校武健老师指出了项目为学校的阅读素养课程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学校借助项目提供的学习资料包,在课后330、班会等时间段开展多种多样的阅读活动。

史家小学分校张琬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一位热爱画画但抵触阅读的小姑娘,在“三理识字”法中“建立文字的形义关联”的理念引导下,找到了学习汉字的乐趣,逐渐通过生动形象的文字图片加入阅读行列的故事。教师们在反思中强调,应不断充盈自身,贴近儿童,使学生乐学、爱学、会学。

伍新春教授的“早期阅读与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微讲座,以阅读能力的培养为切入点,探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路径与方法。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主动识字、喜欢阅读,是语文学习的重点所在。伍教授指出小学低年级儿童主要从“听读”至“自读”过渡,通过师生、生生、亲子共读的方式,借助分享阅读的媒介促进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

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东城区青少年教育学院院长郭鸿强调,项目的开展关注了学生、教师的实际获得,从人的成长需要出发,探究阅读、识字最本质的规律与方法。将知识的讲授、能力的形成、素养的培养等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人才培养的最有效路径。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对阅读素养提升方法、路径的一种思考与探索,希望能为小学的阅读和识字教学提供一些可供借鉴的思路,点燃学生阅读兴趣,让学生享受阅读,读有所获。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