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区第四学校于望雪:十年

2019-07-02 15: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青春,从来不是桃面丹唇,而是不懈奋斗的努力和热情。

——题记

十年,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也许是一个懵懂的少年变为成熟的成人的时间;也许是成年男女间追求美好爱情的时间;又或是一位女人变成母亲的时间……  对于我来说,十年就是我们从初中走向大学的路,一条有着无数困难的路,这条路上也许有的人一路孤行,也许有的人说说笑笑地和伙伴一起走。我想我属于后者了吧。我的成长路上本出现过他们,也许是缘分,也许是有人故意而为之,让我们几个人认识。不管怎么说,他们出现在了我的路上。下雨天,他们会陪我一起撑伞;刮风了,他们会陪我一起逆行;阳光灿烂时,他们会陪我一起辉煌。我们在阳光下一起前行,我们也在阴沉沉的天气下一起面对,不管什么风雨雷电。对于未来,我呢,总会有一些幻想。可是我却总想不到他们十年后的样子。或许,以后的大家都是努力奋斗的蓝领,只是芸芸众生之中的成员,过着平淡且辛苦的生活;又或许有些人会成为白领,成为行业精英,被众人熟知,被众人敬佩;最坏的结果就是过着艰苦挣钱的日子了吧,坚强应对各种生活压力所迫。  不过呢,不管怎么样,那些也只是想象罢了。在这个时候,只有真的去努力,才能去成就自己的未来。在奋斗的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有热泪盈眶的时候。为了自己的未来,去努力一把,去奋斗一把!十年,不容虚过!

十年是怎样的一个概念?岁月不言,但我想绝不是昨天到今天的事情。写到这里我知道为什么想哭了,因为十年的光阴刻在了我们的容颜上,刻在了我们都无法面对的现实中。再回头看看,自己也确实挺佩服自己的。十年,自己由懵懂的孩童变成了青春少女。十年,说长大就长大了!再想想,十年里,确实又有太多的遗憾。有人说:“不要妄想改变过去,过去任意一个细节的改变都会引起未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那永远不是你想要的结果。”如果这样,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翻片了。那么,再过十年呢?十年后我在哪?再想到这个问题时,我沉默了。因为这确实是需要冷静思考的问题。接下来的十年,应该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了吧,因为这十年,我正值青春。青春是多么美妙!可是对于“青春”,我又想到一句话:“听闻青春,十年九妄”。这句意思就是:青春有太多未知,承诺的话,多是妄言。如果是这样,我不想承诺什么。我想,只要把握住自己,认真过好每一天,青春就不会虚度。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这是因人而异的,但不管多少个,“十年”都是必须珍惜的!有人说:十年很长,可以做很多事。又有人说,一辈子太短,只能做一件事。不管怎么说,“十年”都是一天天过的。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本意指在台上表演的时间往往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为了台上这几分钟的表演时间,需要付出十年的艰辛努力。类似的词还有一句“要想人前显贵,就要人后受罪”。瞬间的美,需要长久的付出。演员舞台上就表演那么几分钟,可是演员在下面是要经过长时间的艰苦磨练。我想,十年的努力,一定能使自己拥有一定的成就。“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何况是十年?俗话又说: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这句表面意思是指:宁可十年没有大作为,但是不可没有作为。其寓意为:人可以没有巨大的成就,但是不能不去努力。这句话说得好!

接下来的十年我该怎么做?我记得有一篇名叫《喃喃》的文章里有这样一段话:“生命中一定要有所热爱。不见得我们能够将自己所热爱的事情作为职业,但一定要有一件事,它是我们在所有其他人、事、物上付出时间与心力的充分理由,是我们作出任何努力的发心所在,也是我们整个生命之流的导归之处。若没有它,我们将活得漫无目的,鸡零狗碎。”是的,接下来的十年,作为学生的我,当然要热衷于学习,完成自己的学业!我要上大学,而且要上好的大学!然后找一份好工作,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

十年后,我要说:十年磨一剑,今日把示君!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作者:于望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