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给爸妈支招:夏天这样预防过敏 简便方法除螨

2019-07-09 09:22 四川在线

来源标题:给爸妈支招:夏天这样预防过敏 简便方法除螨

鸡蛋、牛奶都不能吃,就连面粉也不能吃!3年前因为医院的一项检查报告,妈妈把很多食物都从她的食谱中去除了!10岁的孩子明显比同龄人矮瘦很多!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性疾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的三大重要疾病之一。“四川由于气温和湿度的原因,比较容易滋生螨虫和霉菌,而此两物都是过敏人群的大敌!”从事耳鼻喉临床工作10余年的主治医师罗倩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夏天一定要注意室内窗帘、空调、床单、被套等的清洁。”

为防过敏

3年不敢吃鸡蛋牛奶面粉 女孩营养不良发育不达标

为了提高人们对过敏性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的知晓度,WAO联合各国变态反应机构倡议将每年的7月8日定为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号召全民预防过敏反应以及过敏性哮喘。

吃一口花生酱面包差点休克,出门赏花回家全身是皮疹,吹吹空调也能咳嗽不止……过敏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有文献报道,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患过过敏性疾病。进入21世纪以来,该病已成为最常见的全球性疾病之一。

夏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仁品医院过敏门诊主任罗倩主治医生表示,“夏季过敏表现在呼吸系统上有如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表现在皮肤上就是湿疹、荨麻疹、特异性皮炎;表现在胃肠道上就是恶心、呕吐、腹泻。”她介绍说,“还有一些药物过敏、食物过敏,或者是过敏性休克。”

在罗医生看来,过敏体质人群最好到专业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明确过敏原之后才能正确预防过敏。”错误诊断过敏源可能或造成极大的损失,罗医生给天府早报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前段时间,一位妈妈带着10岁的女儿来到我们医院,孩子一看就是面黄肌瘦,比同龄孩子矮瘦很多。”

罗医生一问才得知,孩子这几年的饮食可谓无比精简,“原来孩子在7岁的时候身上出了疹子,于是家人带她去一家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让孩子父母特别痛心。”她回忆说,“妈妈当时告诉我,孩子通过血清检查的IgG结果有8种都呈阳性,于是当时接诊的医生便建议孩子很多食物都不要吃,比如说鸡蛋、牛奶、面粉通通都被要求不能吃。”

可想而知,这3年来,妈妈为了照顾孩子想尽办法,严格遵从医嘱不敢让孩子碰这些可能过敏的食物,“在饮食上各种委曲求全,经常都只能吃一些土豆、红薯之类的食物,但最终还是因为营养摄取过少,导致孩子贫血,身体发育指标也严重不达标。”

再次检测

发现只对尘螨过敏 妈妈崩溃愧对孩子好几年

提到IgG血清检测,罗医生皱了皱眉头,“虽然这几年孩子家长很费心,但孩子还是出现了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接诊后,罗医生又为孩子重新安排了检测,“做了IgE血清检测,结果显示孩子主要是尘螨过敏,食物方面包括之前被禁止的牛奶、鸡蛋、面粉都没有问题。”她有些感慨地说,“母亲当时就很崩溃,眼泪马上就出来了,她对孩子7岁时的检测一直深信不疑,为了孩子健康地活着,没想到反而让孩子受了那么多罪。”

“检测过敏原的标准自始自终都是IgE。”据罗医生介绍,过敏学会以及一些推荐阅读的医学指南都表明IgG不是过敏的指标。“要注意IgG和IgE的区别,IgG如果检测的指标不对,就可能导致检测结果呈阳性,很多食物就会被误认为是导致过敏的源头。而过敏原特异性IgE检测的目的是分析临床常见吸入性过敏原和重要食物过敏原的种类。”她提醒说,为了避免类似误诊事件的发生,“市民在进行过敏原测试时一定要去专业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据罗医生介绍,IgE检测主要分为皮肤点刺和抽血进行血清检测。“通常情况下来就诊的病人都会选择通过皮试进行测试,快捷方便,只需等待十来分钟。不过这种检测主要是针对吸入性过敏,比如我们这里的皮肤点刺测试,可以测试出10种过敏原的过敏反应,而过敏症状严重或者是想要查明更多的过敏原的话,可以进行血清检测,可以测试出30多种过敏原的反应,但是需要等待2-3天才能看到检测结果。”

当天,记者也体验了一把皮肤点刺过敏源检测。护理医生首先在手臂上点上10种不同的过敏原液体,然后用一次性器具在皮肤上进行点刺,感觉只有一些轻微的刺痛。15分钟后,护理医生观察后判定记者并无过敏。

为你支招

夏天这样预防过敏

55度以上热水清洗床单被套除螨

罗医生介绍说,因为四川的气候温暖潮湿,因此很适合霉菌和螨虫的生长,所以夏季主要是要做好家庭清洁和除螨工作。“有数据显示,1g含有皮屑和毛发的灰尘中有4万只螨虫,而一张床单上可能会有200万只螨虫,因此一定要对床铺定期进行清洗。”对于过敏人群来说,床铺上也尽量不要放置毛绒玩具。

除了除螨仪,罗医生还教了一个简便的除螨方法,“螨虫是不能在55摄氏度以上生存的,因此可以用热水对床单被套进行浸泡清洗,用很烫的热毛巾对床铺、沙发等进行擦拭也可以达到一定的除螨效果。”

误区释疑

一吹空调就流鼻涕 这不是过敏可能是血管运动性鼻炎

“一开空调就老是要打喷嚏!”进入炎夏,空调几乎是家家户户的室内必备品,但是袁女士却对空调望而却步,“比如突然走进空调强劲的商场,或是在家空调温度调低了,我都会很容易打喷嚏流鼻子。”因此,袁女士一直断定自己有过敏性鼻炎,“医生跟我说过,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凉爽的空调房,鼻黏膜受刺激,很容易诱发鼻炎发作。”

对于这种“空调过敏”的现象,在罗医生看来,这其实是过敏性疾病方面的一种误解。她分析说,“空调在制冷模式下产生的冷空气其实属于物理刺激,它并不是一种过敏原。冷空气刺激鼻腔局部的神经末梢后导致流鼻涕和打喷嚏这种症状的出现,而这种症状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一样的。”冷空气攻击的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在空调房中出现的咳嗽和流鼻涕症状通常来说是鼻腔神经受到刺激后的正常反应。罗医生解释道:“这种受冷空气刺激而出现的症状可以将其诊断为血管运动性鼻炎,这不属于过敏性疾病。“那如何分辨血管运动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呢?“这需要通过皮肤点试或血清检查来进行具体分析。”

此外,罗医生还表示,有些人吹空调出现过敏症状有可能是因为没有及时清洁空调,“空调机内的霉菌和螨虫可诱发呼吸系统过敏反应,因此每年都要定期清洗空调。”

突然对小龙虾过敏

过敏不会突发或是对冰冻海鲜过敏

“我去年夏天吃小龙虾过敏了,所以现在不敢吃了!”王先生有一个困扰,前几年他吃小龙虾都没问题,但是去年一次和朋友聚餐大啖小龙虾,腹泻不止,所以今年一直不敢碰海鲜类食物。对此,罗医生分析说,“经常有人会说自己随着年岁的增长突然对某种物品出现了过敏的症状,从医学角度来看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

对于王先生的情况,罗医生认为,“若对海鲜过敏,那无论何时都有可能因为海鲜出现过敏症状。两年前吃小龙虾不过敏,今年吃却发现对它过敏,这种情况是不太可能会出现的。但是也有例外,有些人对冰冻的海鲜过敏,但吃新鲜海鲜就不会出现不适的症状。这是因为在冰冻的过程中,海鲜中的蛋白质变性分解,释放出了会导致过敏的成分。所以说有些人觉得自己对海鲜过敏是不够精准的,他可能只是对冰冻过久不新鲜的海鲜过敏。”(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实习生 潘心玥)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