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秋季高一启用新课标新教材

2019-07-19 08: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秋季高一启用新课标新教材

市教委近日宣布,本市从2019年秋季高一年级起,实施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使用按照新课标编写修订后的各学科新教材,北京将制定全市新教材培训方案,今年8月底前完成高一年级各学科教师培训。本市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学分最低要求为144学分,参加高考的学生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以及选择作为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的科目应修满上限学分,体育与健康的必修内容高中三年须持续开设。

高考科目须修满上限学分

依据相关意见,普通高中课程由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三类课程构成。

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学分最低要求为144学分,其中必修课程88学分、选择性必修课程不少于42学分、选修课程不少于14学分。学生完成相应课程规定课时的学习并考试(考核)合格,即可获得相应学分。

参加高考的学生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以及选择作为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的科目应修满上限学分;对于不选考的科目,鼓励学生结合兴趣爱好选修部分模块。

综合实践活动共14学分,其中,研究性学习6学分,学生至少应完成2个课题研究或项目设计,以开展跨学科研究为主;社会实践6学分,包括党团活动1学分、军训2学分、社会考察2学分、职业体验1学分;志愿服务2学分,在课外时间进行,三年不少于40小时。

高中三年须持续开设体育课

普通高中学制为三年,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社会实践1周,假期11周。

普通高中开设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科目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及校本课程。各校应依据国家课程设置以及市教委的要求,制订满足学生发展需要的课程实施规划,要开齐国家规定的各类课程,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课程,开足规定的课时。

市教委要求,体育与健康的必修内容,必须在高中三学年持续开设,学校可提供模块供学生选择。艺术可与音乐、美术两科相互替代。

各学科渗透劳动教育

市教委要求,各校应重视劳动教育,加强劳动教育在各学科教学中融合渗透。

选修课程可以在各学期适当分散安排,鼓励有条件学校在高一年级开始安排。各校要确保高二全学年和高三学年第一学期,每名学生每周至少有2个课时的选修课程学习时间,其中校本课程每周安排不少于1课时。

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其他学科必修课程内容为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范围。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个选考科目的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范围为必修和选择性必修两部分内容。选修课程(含校本课程)的考核,由学校自主实施。

严禁超课标抢进度

市教委要求,各校应科学均衡安排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三类课程,严格按照科目设置和学分要求安排教学工作,不得增减科目教学时间总量。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校内评价或考试要以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依据,更好发挥立德树人导向作用。

今年8月底前,本市将完成高一年级各学科教师培训工作,在2020年8月底前完成其他年级各学科教师培训工作。各区教育督导部门要开展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专项督导评估,并将其纳入综合督导和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督导检查结果作为普通高中学校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相关新闻

中考录取通知书昨起投递到户

昨天(18日)上午,家住安贞里小区的小关高兴地从朝阳区邮政分公司的投递员盖永强手中接过了来自海淀区卫生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这下踏实了,非常感谢投递员师傅。”家长欣慰地说。

据了解,从7月18日起,北京邮政将开始投递近1万件提前录取的中考录取通知书。为了确保录取通知书准确、及时投递到考生手中,按照北京邮政的相关要求,朝阳邮政在各投递部设立了专门的处理台席,并安排专人负责投递。

据了解,安贞支局昨天共进口中招录取通知书共计50件。“我们将按照要求逐一联系考生及时投递,通过预约投递方式第一时间投递到位,让考生早点儿收到喜讯。”

邮政部门也借此机会提示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未来几天内将是提前录取批次的中考录取通知书投递的集中时间,请考生家中最好留人,便于及时接收通知书。7月21日和7月28日将是“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录取批次,结果公布后,北京邮政也将及时组织投递到户。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