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家政专业就是“当保姆”这么简单?

2019-08-02 09:10 工人日报

来源标题:家政专业就是“当保姆”这么简单?

近日,有关高校开设家政专业的消息热度不减。7月初,教育部表示将重点做好完善专业结构、扩大培养规模工作,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该条消息一出,“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迅速登上热搜榜单。

然而,家政专业招生却成了难题。高校开设家政专业,能有多少人报名?

据媒体报道,2011年,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设立家政学专业本科。然而,专业开办三年后,没有招到一名学生。而国内最早设立本科家政学专业的吉林农业大学,首届招收的37名学生,基本是“服从专业调剂”而来,师资建设更是困难。

三年招不到一个学生并不是只发生在个别学校。北京商贸学校是北京市家政服务员定点培训学校。早在2006年,学校领导看到家政行业的发展前景,就着手建设家政专业实训基地,同时准备申请家政专业。但做市场调研时发现没有招生环境,所以一直停滞没有进展。

不少受访者提出:家政学到底学什么,毕业后真的要当保姆吗?寒窗苦读十多年,本科学家政,是不是既没前途,又没面子?高校设置家政专业不是浪费人才吗?

记者采访发现,家政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做家务”“当保姆”。家政专业进高校是对社会需求的回应,开设这一专业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家政企业管理方法,毕业后能够从事家政服务业的运营管理等工作。目前一些高校将开设的家政专业归到教育学或法学门类,也是更偏向理论、管理知识而非家政实务的培养,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保姆”,而更像“管家”。

记者从河北师范大学今年的招生简章中发现,家政学专业招生人数为30人。培养目标是学生主要掌握家政学基本理论、家政企业管理方法等。学业合格授予法学学士学位,进一步深造可考取相关领域硕士、博士学位。聊城大学的家政学学生毕业后也是授予法学学位。对此,该校有关负责人老师表示,法学里面有社会学,而家政又是社会学里的一个专业。

在谈及中国家政服务人才培养现状时,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谢俐表示,教育部积极为家政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在专业设置方面,在中职、高职和普通本科的专业目录中设有家政服务与管理、家政学等数十个相关专业,开设相关专业点达到了3000多个。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62家单位围绕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141个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发挥着示范辐射作用。

北京位于公主坟地区的一家家政公司培训负责人王悦对记者讲道,家政服务面临着一线基层服务者素质参差不齐,行业“顶层设计者”匮乏的瓶颈。当下家政市场鱼龙混杂,市场亟需专业级的培训老师以及管理人才。高校的家政专业,如果能加强产教融合,通过护理、烹饪、环境卫生、心理素质、人际交往等科目的专业化教学,培育出家政行业的管理人才,再由这些人将家政服务从单纯的“伺候人”变成不可替代的专业服务,那么,高校的家政专业将会成为家政服务行业知识体系建立、产教结合、行业分析、市场运营规划人才的大本营,能促使这个朝阳行业,迎来有序发展、良性发展的未来。

据了解,在不少国家,家政专业发展成熟。如日本的养老专业是日本大学当中学费最贵的专业之一,美国也有近千所高校设有家政系,不少学校能授予学生家政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有专家表示,如今家政行业的人才缺口如此之大,总有一天人们能从中看到机会。像之前的电竞专业、小龙虾专业等都不为大众接受,但是如今良好的就业前景以及对这些专业的宣传普及,已然扭转了人们对它们的看法。如今有了政策的支持,在此基础上完善好师资力量,相信家政专业也将会变得抢手。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于忠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