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莫让“全脑教育”误了孩子成长

2019-08-02 09:33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莫让“全脑教育”误了孩子成长

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期盼孩子将来成为栋梁之材,成就美好人生。于是,社会上不少培训机构迎合家长这种心理,在培训内容中加了所谓“全脑教育”的噱头。据媒体报道,额头“吸”铁勺、蒙眼辨色、听音频提升大脑、看掌纹测天赋……在常人看来毫无科学逻辑的一堆“超能力”,常常出现在一些全脑开发培训机构的招生宣传中,产生不少乱象,但还是有家长趋之若鹜,一心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殊不知,“全脑教育”不过是教育培训机构的招生手段,孩子智商的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根本不可能在所谓的培训班内得以速成。因此,作为家长,要擦亮眼睛,保持高度理智,切莫轻易相信宣传,耽误了孩子的正常学习锻炼。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才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教育孩子尤需耐心。孩子智商的提升非一朝一夕,过度的、缺乏科学依据的培训只会适得其反。从现实来看,家长且慢轻信培训机构的宣传,不能因为对孩子成长的焦虑而慌不择路,特别是不能因为过度焦虑伤害了孩子而不自知。

轻信培训机构故意夸大“全脑开发”效果,最后受伤害最深的是孩子。如果通过短期的培训,就能激发孩子的无限潜能,让孩子成为“天才少年”,从哪个角度看都无异于痴人说梦。儿童心理专家早就指出,家长如果着急焦虑、盲目跟风,把年幼的孩子推进培训班进行所谓“全脑开发”,其实违反了孩子正常成长的规律,最终只会伤害孩子健康成长。

作为教育培训机构,其实也承担着育人职责,需要尊重孩子的差异性,回归到真正拓展孩子兴趣和特长的学习轨道。事实上,大多数父母就是因为爱子心切,才会为自己的“焦虑感”买单,才希望通过“全脑开发”来拔苗助长,甚至让孩子在成长路上一路领跑。对此,培训机构不能为了经济利益,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而应以孩子的良好发展为基础,在尊重个体差异性的基础上,让每个独特的生命绽放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光彩,这样才能收获更好的社会口碑,才会促进更多孩子的全面发展。

面对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招生噱头,教育主管部门也应加强管理,与相关部门联手形成查处合力,坚决禁止打着“全脑教育”幌子的不良培训机构误导公众,贻误孩子成长。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加强监管,严格资质审批,重拳整治“全脑教育”培训市场乱象,及时提醒广大家长注意防范风险,并依法协助消费者维权。此举有助于良好教育生态的形成,也是当前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的必要之举。

欲速则不达,成长无速成。“龙生九子,九子不同”,孩子成长就像一场马拉松,只有不轻信所谓的神奇宣传,正视孩子的差异,尊重教育规律,了解孩子认知与身心发展特点,家庭教育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每个孩子也才能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 唐守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