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打造校企合作典范 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写在中博教育成立十五周年之际

2019-08-06 00:36 北国网

来源标题:打造校企合作典范 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 ——写在中博教育成立十五周年之际

“当代大学生成功与否有四大关键因素,即专业技能、思想、眼界、平台。要突出毕业生的就业优势,不仅要带进来,多方面育人,也要带出去,增强自我求职能力。”不久前的贵州大学与中博教育ACCA精英班合作签约仪式上,管理学院副院长宋山梅的这段话引人深思。

对于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贵州大学管理学院来说,校企合作是人才培养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改革措施,因为学校有着完整的理论体系,而企业具备完善的就业指导,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校企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对接学校和企业,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及发展空间。

这一点,与中博教育的思路正好不谋而合。在过往的校企合作过程中,中博教育明确了一个核心——围绕“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的五个精神,积极落实与推动。

首先,中博教育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教学内容创新和课程体系创新,将ACCA、CMA、CFA®、CPA、FRM®等高端国际财会、金融类证书引进高校,推进财会、金融类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制定适应于现阶段社会发展国际化的财会、金融类专业教学综合改革方案。

中博教育希望助力院校培养与财会、金融国际化教育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对接国际化教育体系,中博教育推荐高层次、高素质的师资到院校授课或担任实务导师,为会计学专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这对院校的师资力量提供了有力的补充,在优化和提升院校专业体系建设以及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

此外,中博教育与院校的合作还包括职业生涯规划,凭借自身十几年来在国际高端财会、金融教育培训领域里的沉淀,中博教育整合了行业、企业和教育资源,联合国际权威财经组织、全球顶尖商学院、国内知名财经培训机构、以及知名跨国企业,为高校大学生提供国内专业的财经垂直实习实训平台,为高校提供与国际教学体系相融合的教学、考试、实践教育改革,帮助学生真实了解行业业态,增强就业竞争力。

不难看出,这种合作建立在“为学员服务”的基础之上,同时也是一种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包括师资及教学资源共享、学生培养、人员互访交流,课程开发、教材编写等方面。

它的价值不仅在于增强了院校的学科综合实力及师资队伍,而且有效推动了会计专业的国际化进程,对学生来说,除了能在学习中收获高标准的国际财务专业水平,还可以获得更好的就业资讯和学习资源,更重要的是收获更高起点的职业发展之路:可取得本科毕业证和财经资格证书;获得赴英美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的机会;获得全球范围内认可雇主企业的高端职位等。

从高校的角度来说,教学水平及学员职业发展体系无疑是选择合作伙伴时最核心的因素。330余所合作院校或许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博教育的在行业内的实力。中博教育拥有400名独家精英讲师,皆为ACCA会员、CMA会员、CPA会员、CFA®会员、FRM®会员且多人同时持有CICPA执照、AICPA执照、HKICPA执照、英国律师执照、纽约州律师执照、中国律师执照、澳洲注册会计师执照等,其中半数以上的讲师硕士毕业于美国常春藤高校、英国G5高校或中国C9高校。大多数讲师拥有11年以上企业管理经验。为了帮助学员建立更好的职业发展通道,2016年中博教育成立了中博星辰,这家专注于为大学生提供求职实训的子公司先后与包括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在内会计师事务所及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大学生提供优质的实训或实习机会。

▲ 2018年6月5日,中博教育与湖北大学共同主办的 “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国际化研讨”暨中博教育-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启动会在武汉举行,23所高校与中博教育进行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集体签约

在中博教育众多的合作院校中,湖北大学是最早与中博教育合作探索ACCA人才培养模式的高校。作为省部共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办“一流本科教育”是湖北大学的重要办学目标之一。为了大力实施这项工程,实现会计学本科教育国际化的目标,2013年湖北大学商学院就与中博教育合作开设了ACCA方向班。中博教育向学院派遣了优秀的讲师,为学生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并与学校紧密配合,致力于把湖北大学的ACCA方向班项目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首届ACCA方向班毕业时,学员中就有59%已经就业、41%出国考研深造;超过10%的同学在校期间通过全部科目考试;就业学生签订的事务所基本上排名行业前十,考研出国学生被录取的学校也在世界或国内排名靠前。这个班在2014年6月参加ACCA 的F6课程考试中,以98%的高通过率在ACCA方向班项目中创造了当时的新高。

杨丰帆是众多优秀学员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位,他是2014年年度ACCA优秀奖学金获得者,曾代表学校赴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交流。他多科全球统考科目分数排名全班第一,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ACCA的14门考试全部通过,在大四校招期间拿就到了包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多个知名企业的offer,最终选择了普华永道上海所审计部。

参加湖北大学ACCA方向班带给杨丰帆的不仅是一张有含金量的证书这么简单。在他看来,ACCA的课程涵盖内容十分广泛,不仅包括基础的财务知识,还涉及到公司报告、公司战略层面的内容,这种课程体系让他在后来的学习工作生涯中,懂得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寻找不同的解决方案。ACCA在他的求职路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一方面,ACCA在中国有许多五百强认可雇主,经常给学员们提供一些宝贵的实习、工作机会;另一方面,通过ACCA的系统全英文学习,让我们不仅在Case study、group discussion的时候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讲出一些专业知识,还能发散性的思考面试官提出的问题。”

事实证明,湖北大学与中博教育的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双方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创新与尝试,高质量地完成了课程教学任务,开展了5项校企合作科研课题,协助会计学专业教师进行了70余人次的专业培训,帮助教师更新了专业知识,为350余名学生提供了系统学习ACCA课程的机会。这些都有利于提高湖北大学会计学专业教学的国际化水平,也成功为学生搭建了平台,帮助他们通过了ACCA全球考试,并提升了就业起点。湖北大学与中博教育的合作已经成为了ACCA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典范,吸引了很多高校来湖北大学参访交流,学习成功经验。

2018年6月5日,湖北大学与中博教育共同主办了 “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国际化研讨”暨中博教育-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启动会。当天,来自湖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长春大学等23所高校与中博教育进行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集体签约。校企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创新实验室及大学生实践基地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

中博教育联合高校共同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项目也获得了教育部的认可,2018年4月2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2018年第一批)的函》(教高司函〔2018〕18号),广州中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博教育”)申报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师资培训项目"和"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三大类共计105个项目,经过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的严格遴选,最终全部通过教育部评审。

▲中博教育的部分合作院校

截止2019年6月,中博教育的校企合作网络遍及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与330余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一本以上院校占比达64%,财经类院校占26%。

这种成熟的合作模式及人才培养体系为会计专业的学生带建立了快速成长的通道,更帮助很多院校在财会、金融类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