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洋面孔”就能当外教?这些误区不得不防!

2019-08-08 09:32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洋面孔”就能当外教?这些误区不得不防!

到了暑假,一些打着“外教”旗号的培训班广受家长追捧,不少人抱着“培养孩子国际视野”的目的,希望给孩子找到“口语纯正的欧美外教”。但频频爆出的外教母语非英语、低学历、资格证网购等市场乱象,让不少家长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孩子的“外教”是合法执教吗?

近日,江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会同要塞派出所到某培训机构检查时,发现一名金发碧眼的外籍男子正在给一群小朋友上课,教室里不时传出一阵阵英文朗读声。

但当民警要求该外籍男子及机构负责人出示相关证件时,两人支支吾吾,回避民警的要求。

经调查,该外籍男子叫迈克,来自英国,是该培训机构的英语老师,该培训机构在明知迈克无工作类居留许可及工作许可的情况下,聘请其从事外语教学,迈克的行为构成非法就业、该培训机构的行为构成非法聘用外籍人员。

目前,迈克和该培训机构均被公安机关依法罚款一万元。

今年以来,无锡公安出入境部门已在外教领域查获“非法就业”外国人28名。

据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官方统计,2018年中国从事教育行业的外国人已达40余万,合法外教数量仅占三分之一。一些外教不具备相关从业资格证和经验,不仅难以保证教学质量,甚至带来其他不确定的隐患。

“洋面孔”≠合格合法的外籍教师

选择外语培训要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合的课程,为避免上当、自身利益受损应主动了解核实外教的身份是否合法。

那么,如何判断外教身份是否合法呢?

1、看外教护照内是否有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的居留许可,并查看居留事由一项是否为“工作”且在许可有效期内。

2、看外教是否持有外国专家局签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3、扫描“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正面(照片面)右下角二维码,可以查看该外教的身份和工作信息,重点要注意外教的工作单位信息是否与实际一致,工作岗位是否为“教学人员”,工作职位是否为“教师”。

若以上三点皆无问题,便可确认该外教为符合资质的正规外教。

非法就业的“黑外教”,一经查实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条规定,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对个人处每非法介绍一人五千元,总额不超过五万元的罚款;对单位处每非法介绍一人五千元,总额不超过十万元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处每非法聘用一人一万元,总额不超过十万元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如您发现非法“外教”,请立即拨打110,或向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举报!(记者 丁波)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